雅鲁藏布大峡谷无人区64天那点事儿

关注,跟帖。
恍然间回到了那个纯粹的户外,没有名利,不计较得失。
很老的故事了,没想到能看到续集。
楼主很牛逼,至今也很嚣张。
西绕还是不错滴,虽没有八进八出,也来回多次了,算是负责任的人。

感慨风华正茂的时代,想起去年在大峡谷失联的杨啸飞 唉
  • 漂流的砖 我突然想到,这次我带了一个无人机,mini3Pro,长续航带三个电池的那种。不过我还没有用过这个东西,不知道这个东西没有手机信号的情况下能不能用。如果能用的话,那么是不是可以把无人机放进峡谷去看看能不能找找去 ... 2023-10-24 14:35
楼主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佩服大神的毅力!等持续更新~

这里写一段然后就出门远行了。
后续可能是在路上会有时间就写一点。

05年,算上一起进去,西绕是四进四出,是足够负责的。

当然这里面有他虔诚信仰佛教,骨子里本身就是善良的人的主要原因,也有喇嘛的叮嘱,以及派出所给予压力的原因。

西绕的善良以及向导经验的改变,用下面这个例子形容:

在09年西兴拉横切的时候,有一小段塌方区,我猜到自己当年受伤后的平衡能力可能不够,加上我的中帮鞋子在之前西兴拉山口脱下来掏冰渣的时候,直接咕噜噜自己滚到山底下去了,结果我只能穿一双非常不适合这个环境的溯溪凉鞋横切这一小段塌方。
大致形容就是,那儿有点像一个剖开的锥形漏斗,漏斗下边就是悬崖。
所以过之前,我就仔细观察了漏斗嘴上方一点有一丛乱草,设想了如果滑坠该如何抓住。
然后真滑坠了,然后也按照我预计的那样侧身,稳稳抓住了那丛乱草。
这时,西绕从几米外的上方冲下来打算抓住我。
真的是不要命的那种救援。
他也直接滑倒了,脚底下米粒大的那种碎石被身体摩擦得哗啦啦直扑往悬崖下掉。

然后他反倒是抓住我了才稳住下滑趋势,刹住车。

你能想象那种,你下滑,然后抓住一丛草,正在庆幸劫后安全时,突然有个人也冲了下来,还揪着你的衣服领子。
他是冲下来打算救你的,反倒是揪着你的衣服领子才停住车。
是真的魂都要蹦出来了。

前面冰雪山口的横切没有吓到我,这次是被吓坏了,幸而那丛草经受了塌方的摧残,经历了我和西绕两人的下滑重力,比我想象的坚韧结实。
等于我被那丛草救了,这是有预计的,是设想过的最坏情况下发生的。
然后西绕以为我是在完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失误了,间接也被那丛草救了。
如果没有那丛草,我和他两人现在应该都13,14岁了。
但是如果是05年,我估计吧,他可能会认为,路就在那里,这个汉族怎么走路的?

甚至这次出远门,我可能会在他家住上起码一两个月。
我们后来的关系很不错。
就像他说的,我们是最好最好的朋友。
但是,当初的西绕思维是真没有那么灵活。

当年派镇连普通电话都没有,只有镇上有卫星电话。
我从峡谷里面出来的时候,也就是06年1月了,派镇有了无线信号塔。
到现在,人家西绕都会拍视频发抖音了,哈哈。

人和人的思维都是在环境变迁中慢慢改变的。
像05年的西绕,他思维里面可能压根儿就不懂“照顾”是啥意思。
在汉族的思维里面,如果觉得哪里路可能会让后面的人不容易分辨的话,停下来等等后面的人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但是西绕的思维就是,路就在那里,你好好的走嘛。
形象一点来比喻的话,就假设遇见了一个一人多高的陡坡,你爬不上去,他会跟你说,抓这里啊,踩那里啊。也许他伸手拉一把,就搞定了,但是他的思维就是,你怎么还不爬上来?
毕竟,05年的西绕事实上是非常少和汉族打交道的,更没有像如今这样向导经验丰富。

说白了,大峡谷里面和西绕的事儿,无关善恶,主要是思维方式上的不同,当年是真叫人抓狂。

• 快点中彩票! 欢迎你空了再回到这个羁绊的地方来呀! 2023-10-25 21:56
  • 快点中彩票! 沟通和表达能力现在都非常好。顺便说一下,西饶叔叔现在景区开发的南峰大本营和那拉措的徒步线路做向导,做的挺开心。他的儿子桑杰尼玛在景区帮助做热气球的运营。 2023-10-25 21:55
  • 快点中彩票! 哈哈,看到这里我真是要笑死。你用的描述很精准,在大峡谷工作生活了2年多,他们其实并不是恶意或者情商低,是真的思维的方式和内地不一样,他不能理解为啥你会有高反这种情况,为啥你会在这个地方需要这样的帮助。不过因为大峡谷发展旅游十几年了,现在和内地的物联越来越多,他们的沟通和表达 2023-10-25 21:54
佩服。。。。。。。

漂流的砖 发表于 2023-10-21 17:49 受伤的原因是,人少,钻错林子了。我从错误的地方钻出来的时候,和向导西绕隔着一条小山涧。他在山涧对面左边背靠 ...

膜拜前辈大神,期待后续。
没有想到还能见到多年前往事的追溯,一定得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