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不到最后不要放弃,因为真会有奇迹!洗马林长城极限赶火车之旅

洗马林长城种草许久,终于在今年有机会拔草。六月初,我约了渔人,小威威,小孙,Irisa一同前往洗马林。

这次我选择了高铁往返,因为这样既不会堵车,又不需要为了包车组织太多人。

我们上午乘坐7:30从清河站发车的高铁,当时我还住在立水桥南地铁站附近,所以这个发车时间地点对我还算友好。尽管如此,我早上赶火车的时间还是有点紧张——因为这次坐地铁的时候,一开始候车方向反了,导致错过一趟车。不过最后7:20进站了,有惊无险。

我当时怎么也不会想到,晚上回程还会上演更加紧张刺激的赶火车大戏。

当我们在怀安站出站时,收到了渔人的消息,他说他不小心在张家口站提前下车了!

这个提前出站我是没有想到的。

不过,本来五个人打一辆车坐不下,结果少了一个人,那就刚好。

本来以为怀安县这种小地方不好用打车软件打到车,所以我们上了一辆火车站门口的出租车。

但没想到的是,这司机不肯打表,他谎称机器计费不准确,一口价要100元,实则想多收我们钱。

然后我发现高德地图可以打到车,所以我以下车为要挟,他这才愿意打表。

然后这个司机还故意绕路,试图增加打表费用!

我们首先前往的是洗马林古镇,打表到这里是70元(高德打车可能会更便宜)。

洗马林古镇里面有一个玉皇阁,算是一处古迹。

我们利用在古镇逛的时间,正好等从张家口打车过来的渔人。

从洗马林古镇到我们要上山的起点黄土梁村,步行将近9km,显然我们并不想把时间浪费在公路上,所以我们就只能让刚才那位司机以30元的价格送我们去,由于这里没有人检查超载,所以挤一挤就出发了。

但是才开出去3km,公路就没了,变成了土路。司机表示这个路线30块钱他不开,容易拖到底盘。

原本我打算留个去程司机的电话,下山便于去火车站的,但是现在这个司机变相加价、不走小路、语言不通,实在让人不想见第二次。

无奈之下,我们选择步行剩下的5km。

步行必然是耽误了时间,我们抵达原定起点黄土梁的时间已经是11点半。

这个黄土梁村只剩下农田,荒无人烟。从这里出发还需要走一段机耕路。

机耕路结束之后,就进入了沟壑之中。

随着我们深入峡谷,路边的白花和奇形怪状的树木给人一种魔法森林的感觉。

与此同时,我们循迹用的轨迹也逐渐被我们偏离。

前方的路越来越不明显,而且植被过多,于是我决定早点走到山脊上去。

切上山脊之后,视野开阔了很多,而且地形变得一目了然。

不过即使是最近的烽火台,也处于遥远的山巅。

山脊并不是想象中的高山草甸,有的地方还比较陡。

我们在一处视野开阔的坡顶吃了午饭。

小孙看着远处的连绵群山,开始表演退堂鼓艺术——表示想就近下撤,因为他下载的路网轨迹里,下一个下山点还很远。

但是这里除了原路返回外,看不到其他容易的下撤路线。于是我坚持要沿着轨迹继续——既然来爬长城,至少要走到一个烽火台吧?

继续往前有一段连续爬坡,而且灌木丛比较容易造成穿刺伤害。

渔人大哥在这里勇往直前,我们其他四人没那么着急,而是寻找一条相对不那么扎人的路径。

由于很多野长城走的人少,路上植被茂盛,所以时常需要钻林子,也因此有人认为我喜欢钻林子,但这就大错特错了。

是因为我喜欢长城,所以我可以为了长城而忍受钻林子——就好比你喜欢一个女生,但她脾气不好,我们总不能说你喜欢脾气不好的女生吧?

等我们爬上了这个大坡,来到了长城所在的最高山脊,瞬间就有了苦尽甘来的感觉。

在烽火台附近,小威威停下来无忧无虑地飞着无人机,唯一着急的是速度最快的渔人,因为他担心前面的路况未知。

而我由于对前面的路况比较乐观,而且我买的是21:12发车的高铁,不担心赶不上。

后面的路虽然风景很壮观,但是对于小白来说可能没有那么友好。

我怎么也没有想到,一直体力较好的小孙,能成为今天的短板。因为有的路段临近峭壁,而小孙恐高。当然我不会丢下他不管,但是这无疑拖慢了整体行进速度。

不过,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在等待队友的同时,我也可以抽空拍几张照片。

很多人觉得长城都长一样,但是张家口西部的长城,无论从山体形状,还是建筑风格,或是植被类型,都和怀柔的长城十分迥异。

当然,今天绝佳的能见度也让“出片儿”变得更加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