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L以上背包

Osprey户外背包选择指南

前言:

爱美的女人的衣柜里永远都少一件衣服,喜欢户外的男人永远都觉得自己还可以再买一件装备。自从看了张大妈站内大神文佳佳的系列名字“我TM全是包”之后,我再也忍不住剁手,各种买买买。作为OSPREY铁杆粉的我,选择了最为简单粗暴的办法,想尝试一下的都买回来试试看,再留下自己喜欢的。

去年在沙发上留下的这张合影,如今有的送人了,有的让人了,留下了自己最喜欢的几个在身边。银子花了,时间花了,留下了不少个人感受和经验。Osprey的背包很多看上去大同小异,而区别往往就在小异上面,那些感动人的设计,只有你真正用好了才会觉得再也放不下他!

今天以个人体验对基于背负系统分类对Osprey的户外系列背包来个横评,希望能帮助到有选择困难症的朋友。背包均为个人自己入手,研究到的点以及感受都是个人的主观意见,有兴趣交流的朋友们欢迎留言。

目录:

Osprey简介空速背负系统
推荐款式:云层/天狼星、骇客、白熊空景背负系统
推荐款式:甲虫/燕鸥、魔爪、小鹰/鹞鹰反重力背负系统
推荐款式:气流/光环、苍穹/精灵其他背负系统
推荐款式:日光总结
单日徒步包推荐
2-3日徒步包推荐
3日以上徒步包推荐
1. Osprey简介:

创建于1974年的Osprey背包,总部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作为户外黑科技品牌,Osprey一直迭代的背包设计理念、贴合人工工学的背负设计哲学和优秀的产品品质在世界享负盛名!Osprey许诺终生维修,他们注重社会责任,40多年来,Osprey一直坚持使用无石油原料和可循环织物,不断探索新材料、新做法。如今,Osprey载誉无数,无论是在世界的哪个角落皆能看到Osprey的身影。Osprey在带给他们轻量舒适的背包体验的同时,也陪伴着热爱旅行的人们开启了一段又一段的奇妙之旅。

想要了解一个品牌,一定要了解他的核心科技。对于Osprey来说,核心科技就是他的背负系统,一直以来Osprey都致力于为用户打造更舒适的背负而不断努力。我在寻找相关资料的时候发现官方其实是有很好介绍他的背负系统的,其中也讲到了一个重要的概念:负重区间。

抛开负重区间来讲负重能力是一个很不严谨的做法,在外行山走线的时候常听人说:格里高利更能装,比Osprey负重能力强云云之类的话。如果不具体到同一产品线来做对比,也没有把设计的负重区间考虑进去,那么这所谓的背负能力更强根本就是某些人一厢情愿的觉得罢了!

2. 空速背负系统:

空速背负,胜在透气。

我第一款Osprey背包云层就是空速背负,入了云层之后的那两年我没有背过其他的背包。只因为一个字:爽!南方从四五月开始到十一月底都不会结束的炎热天气,如果没有一个舒爽的背,在户外谁都会受不了满身大汗身后还有一个大包袱贴着你。

推荐款式:云层/天狼星、骇客、白熊

云层/天狼星(女款)

推荐理由:背负舒适,负重能力适中,适合南方炎热环境使用。

云层/天狼星系列在国内在售的有:24L/34L/36L。24L适合短途的单日徒步活动,34L/36L可以作为单日徒步背包使用,也可以兼容两天一晚的露营活动。

S14款的云层送人了,后来又给媳妇入了24L的天狼星,然后价格合适又收了云层36L、50L。近期云层又更新了款式,看上去更好看背负也更强了。

我可以自豪的说:我是Osprey云层的代言人!云层整体用下来都不错,唯一让我比较困惑的是:24L、34L和36L的几款正面袋鼠仓做成了拉链式,实在不可理解。容量显然不如弹力网兜大,也不如弹力网兜方便,难道真的是为了颜值考量?

我从海淘渠道引入的50L,作为3-5天的徒步背包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实测50L的云层负重18Kg的时候,背负状态还算舒适,和官方宣传的负重区间基本吻合。红色的云层户外特别好看,大爱!

骇客

推荐理由:轻量化,背负舒适,适合单日徒步。

骇客系列在售的有18L、26L两个款式,外观基本上一样,仅仅是负重空间大小不一。相比云层,骇客最大的优势是轻量。骇客26L仅0.74kg,比云层24L的1.25kg轻了足足一斤还有多。

个人推荐骇客18L,单日徒步不需要背那么多东西,骇客精简化的腰带也表明了这货不宜装太多。没有查到官方推荐的舒适区间,个人觉得不宜超过8Kg。

我在入手骇客26L后简单写了个开箱就送人了,收到的反馈相当不错。唯一的缺憾是:由于轻量化设计,简易腰带上没有口袋,后来朋友自己入手一个腰包完美解决问题。之后又推荐了好几个朋友购买,整体来说骇客是个综合素质不错的单日徒步包。

白熊

推荐理由:颜值高,极致轻量,适合全套装备轻量化高级玩家。

白熊算是Osprey正式进军超轻量化背包的一个标识,810g的自重搭配45L的容量,原价仅售1699¥,大多数的人一定惊呆了。白熊用了30D硅涂层防撕裂尼龙和Nanofly 100D防撕裂尼龙,高科技面料为轻量化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轻量化是有前提的,取消了Stow-on-go登山杖挂载系统,取消了腰包设计,取消了冰镐挂环,取消了可调节背负,不带防雨罩,所有熟悉的设计通通为轻量化让步。更重要的是:背包的舒适负重大约为11Kg。所以,白熊适合全套装备都轻量化的高级玩家,记得看过一篇测评的帖子,他的白熊包内装的装备价值大约一万元。 在以深色或者亮色为主的众多户外包中,白熊可谓一股清流,白色主打的外观颜值相当之高!

小结:

空速背负适合对透气性比较高要求的人使用,特别是南方的夏日,相比别的背负系统来说,用过空速背负的人会有个感触就是:空速背负的背包一定会让你背上肩就放不下来。

推荐单日徒步的背包:骇客18L、云层24L、天狼星24L(女款)

推荐单日并兼容两天一夜露营的背包:云层34L、云层36L、天狼星36L(女款)

不推荐给小白用户的背包:白熊45L

另外,今年天猫旗舰店新上了搭载空速背负的洛克/雷凌系列,容量50L/65L两种尺寸。对于空速多日背包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考虑一下。据我研究这应该是户外旅行包的定位,洛克/雷凌取消了登山杖stow-on-go系统和冰镐挂载环。

PS:除了白熊系列,所有空速背负背包都附带防雨罩。空速背负由于要保持背负空气流通,水袋仓全部内置在包内,会占用背包一定容量。
3. 空景背负系统:

空景背负,注重负重的舒适与稳定。

空景背负最早体验应该是S14款的沃特和苍穹,当时不是太懂背包,背着60L的沃特在川西徒步的时候就觉得:我体能也不算太好啊,第一次上重装包也没有觉得有多累。后来背着苍穹60L去了尼泊尔,背着22Kg行头的我带着媳妇在尼泊尔穿街走巷,如果不是苍穹给了足够的支撑,相信我早已经累趴下。回家之后却觉得:苍穹的自重其实真的不小啊!

2018年趁着好价入手了魔爪18L,对空景背负有了全新的认识,原来空景背负也可以做到这么轻。2019年春季一波新款小鹰38L的宣传,山脊型的全新空景背负再次刷新了我的认知,新款小鹰一改众多驴友对他背负偏软的评价,这波更新相当给力。有点意外的是被我当做搭头一起购入的甲虫,打孔透气的泡沫背板通风透气的同时,还能让你边走边按摩,这马杀鸡的背夫设计还真亏他们想得出来!

推荐款式:甲虫/燕鸥、魔爪、小鹰/鹞鹰

甲虫/燕鸥(女款)

推荐理由:马杀鸡背板,轻量背包。

作为入门级定位的甲虫系列可能是被诸多驴友忽略掉了的一个产品吧。现在在售的有18L、22L、30L,我入的是今年新款的22L,准备作为礼物送给朋友。

甲虫算是一个水桶包,整个包就一个主仓加一个热压无痕的眼镜袋。背包仅有0.66Kg重,背包的登山杖挂载放到了背面。胸口自带了水袋水管的磁扣,但是同时取消掉了求生哨,这个操作有点没弄明白。

马杀鸡的背板和不错的颜值算是甲虫的最大特点,背包上身感觉不会有那么强的户外风,比较适合单日徒步、户外骑行或者一两天的城市游。可以说,甲虫是空景背负的入门级产品。

魔爪/暴风(女款)

推荐理由:轻量单日背包,徒步、越野、骑行均可兼顾。

魔爪是作为凑单品收来的,不料青绿色非常讨喜,背包很是好用。一段时间之后变成了我单日徒步的主力背包。轻量的魔爪18L仅有630g,外置水袋仓,顶包,腰带包,Stow-on-go登山杖挂载系统,蜂窝式的空景背负透气性也还不错。18L的魔爪我一般装载6Kg左右的单日徒步物资,超过8Kg就会感觉支撑不够。

魔爪入手之后,跟我户外许多次,鲜艳的颜色让我成为山头山最靓的仔!

魔爪国内在售的有11L、22L、33L和44L四个版本。11L、22L无顶包设计,正面有外挂弹力带,有骑行挂载点。33L、44L有顶包设计,无骑行挂载点,正面有袋鼠仓。

我这款18L的版本属于洋货,并不是没有缺点。很重要的两点是:没有袋鼠仓!没有袋鼠仓!没有袋鼠仓!也没有防雨罩!国内版本是有袋鼠仓和骑行帽的挂载点的,如果想用来骑行的朋友还是找国内渠道购买吧。

PS:全系魔爪均无配备防雨罩,如有需要可另行购买。

小鹰/鹞鹰(女款)

小鹰是Osprey最经典的一个系列,38L的小鹰一度成为户外街包。容量大,能装是前面几代小鹰最突出的特点,然而偏软的空景背板也是我一直没有入手的原因。直到S19全新空景背负的小鹰上市,山脊状的背板设计打动了我,体验之后也证明了新款的小鹰确实改善了之前背负偏软的弊病。

清明去香港两天一晚的露营,带了15Kg的物资,全部一包装下,无任何外挂,还有不少富余空间,38L的小鹰能装还真是名不虚传。全新小鹰正面袋鼠仓由之前的全网面改成了不易刮坏的面料,侧面拉链取物设计继续被保留,48L以上加入了正面全开口的拉链设计,找东西再也不用翻箱倒柜了。

以前我推荐朋友们购买最多的是云层34L/36L,S19小鹰出来之后,我觉得这货必须纳入推荐清单!五一在香港走麦径已经看到有美女背上了新款的鹞鹰,我猜他的男人一定很有眼光!

小结:

空景背负适合对透气性要求不那么高的人使用,没有了金属背架的支撑,空景背负的背包储物空间更大,更好放置东西,切记不要超过背包设计负重区间。

推荐单日徒步的背包:魔爪11L、魔爪22L、甲虫22L、暴风9L(女款)、暴风20L(女款)

推荐单日并兼容两天一夜露营的背包:小鹰38L、小鹰48L、魔爪33L、魔爪44L、鹞鹰36L(女款)

三天以上重装露营可选择:小鹰58L、沃特、天顶、薇娃(女款)。鹞鹰46L(女款)、女神(女款)、

空景背负中,隐者系列我还没有上手,之前有看到山友背过,也属于轻量化徒步包,兼容骑行。沃特和薇娃算是重装系列入门级的背包,我只借背过沃特一次,就不做描述了。Osprey负重能力最强的天顶/女神系列,我至今并未尝试,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里就不做讨论了。

PS:空景背负背包水袋仓基本上外置在背板与背包中间,也是空景背负背包更能装的一个原因之一。除魔爪/暴风系列外,空景背负背包均配备防雨罩。
4. 反重力背负系统

反重力背负,比空速背负负重更强更透气的背负系统。

推荐款式:气流/光环、苍穹/精灵

气流/光环

气流种草的原因全因一句话:给你初恋般的拥抱。

与空速背负最大的不一样是腰带和背负系统完全融合在一起,让背包的重量更均匀的分担致腰胯部位,大网孔的设计也让背包的透气性要更好,反重力背负的承重能力要好于空速背负。

气流在售的有50L和65L,我入手的是50L。去年十一负重16Kg上了衡山,感觉很舒适。没有压肩的状况,腰部承力也很均匀。

气流也不是没有缺点,侧面的网兜做得太小,只能放入一瓶矿泉水,希望S18新款的气流应当有做相应改善。腰带自动收紧的包裹性,对于细腰的我不太适合,时间长了会略有不适感。除了这两点,其他基本上挑不出别的毛病。

苍穹/精灵

最早知道苍穹是在某篇帖子里看到,美国盲人登山家Erik背着苍穹上了珠峰,还上了时代杂志的封面。苍穹这个名字起得很酷,让人想到:剑指苍穹,永攀高峰。

借用过S14款苍穹,那时候的苍穹还是普通的空景背板,S18款更新直接上了Osprey最牛的反重力背负系统,更加稳固了苍穹在Osprey除了天顶之外最能打重装包的地位。

S18款苍穹好价的时候入手过一次,失手买错尺码,只做了开箱。待到下回长线,一定要买来好好体验一把。更新后的苍穹颜值更高,在户外比老款更好看。

苍穹系列在售的除了60L、70L以外,还有一款苍穹Pro,颜值相当不错!站内也有大神已经发过晒单,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研究研究。

小结:

反重力背负系统最大特点是腰带自动包裹性,包裹性越好,其支撑能力就越强。大开口网眼设计让他具备了比云层更强大的透气性,如果你考虑三天以上的重装行程,强烈推荐气流和苍穹系列。

有点可惜的是小容量反重力背负系统的曼塔和米拉系列似乎被砍了,自带水袋包,独立的水袋仓正面弹力网兜,颜值也是相当可观。

5. 其他背负系统

其实这个类别在户外包里我只看到一款背包,就是无所不在的日光/日光+系列。这款背包用的是泡沫背板,与其他三种背负都不一样,所以分类到其他背负系统。

推荐款式:日光

日光作为Osprey的入门款户外背包,可以称得上是一个相当合格的产品。泡沫背板让你的背包有一定的支撑,水袋支持3L,20L具备正面袋鼠仓,外形比较中性,男女皆可。许多人也用来通勤,是个相当不错的选择。

更重要的是日光的价格,作为一个Osprey入门款的背包,经常在站内出现相当不错的好价,也是很多人争相购入的一大原因吧!

旧款日光也有个比较明显的设计缺陷,背包不是太有型,未装满的状态下会出现水壶从侧兜掉出来的情况。当然这个问题现在的版本已经做了设计优化了。
6. 总结

作为一个痴迷于户外背包,又特别钟情于Osprey的人,我觉得我算得上是一个合格的O粉。文中基本上涵盖了Osprey在售的户外系列款式,由于篇幅限制,没有每款都讲到每个细节。比较需要注意的地方都有在每段最后备注出来,请大家务必注意。

最后列个清单方便大家对比查看:

单日徒步背包推荐:

空速背负:骇客18L、云层24L、天狼星24L(女款)
空景背负:魔爪11L、魔爪22L、甲虫22L、暴风9L(女款)、暴风20L(女款)

单日并兼容两天一夜露营背包推荐:

空速背负:云层34L、云层36L、天狼星36L(女款)
空景背负:小鹰38L、小鹰48L、魔爪33L、魔爪44L、鹞鹰36L(女款)

三天以上重装徒步露营可选择:

空景背负:小鹰58L、沃特、天顶、薇娃(女款)、鹞鹰46L(女款)、女神(女款)
反重力背负:气流、苍穹、光环(女款)、精灵(女款)

高级玩家背包推荐:

白熊、苍穹Pro

背包是户外人除了鞋子以外最看重的装备,资料始终只能作为参考,上身后的舒适度才是王道,这也是为什么我几乎入遍了Osprey的户外包产品的重要原因。装备不论贵贱,合适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写了这么多,希望我的个人经验能够给你在选择Osprey户外背包的时候带来一些帮助。
新人小白,刚买的65L苍穹是空景背负呀
  • victor0928 苍穹两种背负都有,包体前面的型号名aether的是空景,aether ag的是反重力,包括现在顶替天顶的aether plus也是空景背负。 2023-10-24 16:43

Mr.A-Z 发表于 2023-10-24 15:43 新人小白,刚买的65L苍穹是空景背负呀

苍穹两种背负都有,包体前面的型号名aether的是空景,aether ag的是反重力,包括现在顶替天顶的aether plus也是空景背负,反重力苍穹是前两年出的,现在貌似停产了。ag的透气性更好,空景的承重能力更强。
感谢大佬,方便推荐一下小白入门适合哪个嘛,男,基本还没chu qt玩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