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顶级徒步线-希夏邦马北坡

[复制链接] 查看:20861 | 回复:54

线路介绍

希夏邦马一般指希夏邦马峰,是喜马拉雅山脉的著名高峰之一。希夏邦马峰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境内。它也是全世界14座海拔超8000米的山峰中唯一一座完全位于中国境内的山峰。[1]海拔8027米,在世界14座8000米级高峰中排名第14位。它坐落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地处北纬28°21′18″、东经85°46′44″,东南方距珠穆朗玛峰约120公里,它由三个高程相近的姐妹峰组成,是喜马拉雅山脉现代冰川作用的中心之一,景象形态甚是奇异,宛若“冰晶园林”,但其上又布满了纵横交错的冰雪裂缝和时而发生的巨冰雪崩。藏族人民有许多神话和歌谣称颂其为吉祥的神山。

希夏邦马峰由三个高程相近的姐妹峰组成,整个枯岗日山脉冰川和永久积雪面积达6000平方公里,主要集中于希夏邦马峰周围。北坡横对着13.5公里长的野博康加勒冰川,与它平行的是达曲冰川。

北山脊以东是格牙冰川,南坡有16公里长的富曲冰川,其末端一直降到4550米的灌木林带。最引人入胜的是海拔5000~5800米之间的冰塔区,长这几千米,景象形态甚是奇异,宛若活生生的“冰晶园林”。但其上又布满了纵横交错的冰雪裂缝和时而发生的巨冰雪崩,为登山者设置了种种困难。

主峰以东3千米处为希夏邦马东峰(摩拉门青峰)7703米。摩拉门青独特的峰形似乎比希夏邦马峰更加抢镜头。

主峰东南2.6千米处为希夏邦马东南峰(班马利峰)7486米。

主峰东南5.7千米处为希夏邦马南峰(雅南利峰)7119米。

主峰西北7千米处为希夏邦马西峰(勃隆利峰)7292米。

在主峰西北200米和400米处,分别有8008米7966米的两个峰尖。

行程

第一个是反穿行程第二个是正穿行程两个都做好攻略,想走那个就走那个。
最终权衡北坡穿南爬升会少一点然后北坡风景更好,如果南坡走完下撤就看不到后面的好风景了,北坡下撤南坡除了贡措的也没啥很可惜,所以选择了北坡起点(北穿南)

出发

本来我是10月23号出发24号上午就可以到拉萨,但因工作等原因推迟到24号出发买直达拉萨的飞机,然后一刻不停的去日喀则休整。

到达日喀则与大家团聚之后我们一起吃了晚餐,讨论明天的行程。

后来又来了两位网友想跟我们一起走但我们的车子已经满了坐不下了,但大巴票又没有及时买已经没票了,然后一起晚饭讨论要不要跟我们走,最终还是准备晚一天进山等后面的队伍。
      边吃饭边讨论这次的行程,讨论着对讲机队伍中只有海洋带了,故我带了两个对讲机没办法只能前队一个中队一个尾队一个。讨论着要不要去冰塔林的事。
出发前没一个人不慌,大家都在讨论自己会是压队的那个。

• pzhatht
第二天(10月26日)早上天还没亮就坐上了海洋叫的车。之前商量好的要坐6个人又来了一辆五座车,包又一次没地方放,又一次挂车顶。心想以后能坐大巴的地方坚决不包车。

早上一早出发没多久在日喀则就看到了日照金山。

到达珠峰区域。

师傅开的比较快下午一点左右就到达珠峰区域了。

然后就看到了连绵不绝的雪山。

路上越来越荒凉,车也越来越少。

雪山大家都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进山

到达佩估措,我们让师傅开进去一点没开多少颠簸之后挂车顶的包感觉要掉下来了,然后我们就准备下来开走。

师傅走前让师傅给我们拍了一张合照。

队员介绍:

土豆:我最近每次出来走长线都会约上他,我要走的线他也非常默契的都想走。也是体能非常好的越野跑,马拉松、骑行爱好者。半马PB1小时41分这次虽然跟我一样反胃吃不下东西但还是跟着海洋走完了线路不得不佩服。之前跟我走每次都能走在前锋。(除了这次哈哈哈)队里的拍照小王子,帮大家拍了好多好看的照片,后面两天没跟上他们的我属实有点羡慕。

橡树:跟着土豆叫我们也称他为树哥,Daivd的好基友因为要走这条线听daivd说最近一年一直在走长线拉练,乌孙,扎尕那等!导致体能急剧飙升都有可以拉爆土豆的能力。

David:又称D老,跟我一样是个喜欢做攻略自己组队玩的哥们,此次行程的最初组织者。也是这次的压队。压着压着就一个人在后面了。

我:每次走线都会自己做攻略,这次除了David和海洋做攻略我也早在一年前就一直在准备这条线包括路况和卫星地图都看了好几遍。组队走过乌孙,亚丁,亚莫措根相丘切克,库拉岗日等高原线。大家都把我定义为队长,但我这个随便就让他们拉爆的人哪做得了队长哈哈哈。

铁子:是之前走七藏沟的队长阿扎西推荐,说随随便便把他拉爆了。跟我们汇合时刚走完珠峰东坡。之前几乎没什么高原重装经验,且有点担心他的体能,但如果能把阿扎西拉爆觉得体能应该不比我差。果不其然本次行程一直和树哥在前锋。体能与海洋一样逆天的强。

海洋:第一次高原重装七藏沟线路的哥们,每次跟他走线就算我背40斤他背50-60斤,但我还是不是被拉爆就是被拉爆的路上。半马PB 1小时31分。队中唯一一个带高压锅和带米肉的队友,出发前炉头坏了本来是跟我一起开火的,但虽然他的包60多斤我还是跟不上他的脚步第三天就分开了便宜了其他队友。也是攻略能手每次走线都做线路行程安排,此次除了我唯一一个带对讲机的队友。

Day1佩估措-第一天临时营地

拍完合照后我们就开始走了,一开始都是这种沙地。抬头看就是雪山。

雪山与走前面的铁子。

我与雪山群的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