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九华山

天台寺又名“地藏寺”、“地藏禅寺”,位于安徽省青阳县九华山的天台峰顶,海拔1306米,为九华山位置最高的寺院。因天台是佛教徒朝拜地藏圣迹必到之处地,所以往往将天台称为九华山主峰,有到九华“不上天台,等于白来”之说。

天台寺横卧于天台、玉屏峰间的凹地上,坐北朝南,块石木结构,硬山顶,是一座3层走马通楼的民居式殿宇。是1983年国务院确定的汉地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之一。

在这个地方的一块大石头上,还刻着“非人间”当个大字,这主要说的就是这里的景色过于秀美,像是仙境一样。在这个地方看日出,也是九华山的一大特色。

从后山出来,就到了一线天。一线天位于九华山天台景区旁边 ,也是自然地壳运动的结果 。但是这个一线天不明显而且不够大 ,对于胖人来说是很痛苦的事情 ,作为观景则很是不错。

开始往花台方向前进

云雾迷蒙中,松香铺怀。帅哥闲庭信步,从容而来。

地藏井

九华山地藏井位于罗汉墩西。相传金地藏曾在此地禅修,苦于没有饮用水,就在山上 寻水源,见一地表湿润,便挖出一口活泉,故名地藏井。古人誉为“佛水”、“仙水”,可以治病消灾,延年益寿。当然这是善良的愿望。

不过这口井水的确清冽甘甜,经化验检测,富含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是优质矿泉水。大家可以尝尝鲜。

女娲池

传说女娲曾在此沐浴。当然它仅仅是传说,因为我转了半天,才发现在一块大石头下有个神奇的小凹洞,常年积水。

在这里,我又避开主路,寻找古佛洞来了。

通往古佛洞的路,才是真正的幽径,真正的一线天,又窄又长。因为幽深了吧,感觉特别长,长达数百米的样子。我还顺着石头上凿的台阶,爬到洞顶上去了。过了一把大石头的瘾。

队友走过,我才下来了。

又是一个因地制宜的佛洞,师傅也在。

回归主路之前的台阶,你看,窄得只能放半只脚。

这里,有红色线拦着。据线报,这里会有人管理,只能单向通行。

若是从花台往天台走,得补160元的门票。不过今天没人管理。估计国庆节游客太多了,前方管理都缺人手了。

经过莲台峰

继续无穷的爬坡,爬得有点无助

帅哥说,给他来个和松树的合影

经过大花台,经过玄武峰,经过神犬旺财,终于在14:29分到达花台最高点,海拔1299米。在十王峰和这里,我们上下台阶,上下求索,癫狂模式持续了210分钟呀!

而且游客众多,视线受阻,脚步受阻,连呼吸也感觉受阻了。

来吧,山高我最疯

接下来就浩浩荡荡,一路向下了。

2:43分,拐弯,进入野路。

看到了,路面反光,还是相当湿滑的。我有点担心队友。

没想到,他状态很不错。走得又快又稳,一直和我前后脚。

经过箬叶林,经过茶园,经过野道,我们快速下降。轨迹一直很明显,我们一直很开心。

3:45,走上了石板路,这就是著名的打鼓岭古道。

九华山打鼓岭古道为为徽杭一带商贾,信徒经商朝山的古徽道之一。经猫碗峰上山,猫碗峰由一猫一碗构成,形同玉猫窥食。海拔逐上升,经由后山至花台,打鼓岭环线行程。

3:54,古道和公路汇合了。在溪边洗刷刷后,我们继续走几步,回到了起点。完美。启程去淳安。

本来这里还有一条路线想走走,因为天气不遂人意,也因为工作安排,我们决定早一天回家。

4:23,顺路经过将军湖景区,成功打卡。

至此,此次徽州之行完美结束。

7:40,到达淳安农家乐,顺来民宿。150的民宿,有千岛湖鱼头。现捞。

8:38,有得吃了。一晚好梦。

暴风雨过后的夜晚,总是特别安静。

在驱车途中,我们又爆发了大战,队友担心雨后的金紫尖野路难走,还有悬崖;我则偏执又笃定。战争总是两败俱伤,废墟情绪一直持续到第二天下山。

6:30分,我们收获了这几天唯一的大晴天,千岛湖用绚烂的日出欢迎我的到来。

今天我们走金紫尖。

金紫尖被誉为千岛湖第一峰,实际是千岛湖周边山峰的第二高。由于靠近徽州,山上的岩石、植被、气候和黄山也比较像,但相比黄山又野趣十足,是条比较小众有趣的线路。

基本情况:

难度****。起点导航“金紫尖山庄”,全程6-7小时一共11km(图6),最高点1450m,累计爬升1200m+,前面6km都是爬坡鲜有平路,算一下整体坡度是比较大的。上坡的难度个人判断是超过了七尖、三尖等经典虐线,好在全程11km路线不算长。

强度***。路况不算太好,上坡全程土路且路基不算明显,下载好轨迹。山林路段路窄,土质松软容易踩空。山脊路段在悬崖上,部分比较危险需要手脚并用。下坡的话,5km下1200km,带好护膝吧…

注意事项:

1.全程无补给,带好午餐和水,下山后可以联系金紫尖山庄老板吃面条,老板是这个村子的村支书很热情。

2.整体是个环线,最好逆时针走,因为有些路段需要拉绳子(当地人已拉好)顺时针走下坡太危险,有雨水更不建议走。

3.山顶看不到千岛湖,路上会经过千岛湖。

村口风光

起点碰到捡山核桃的大姐

山上又起大雾

登顶成功

路上看到的小型工程车

华东第一石板溪

完全是顺路的。

回家喽!2023年的国庆,再见了。

无赖青鸟 发表于 2023-10-24 14:26 地藏王菩萨最初修道地

那个凳子是干啥用的
大好河山,没到过的地方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