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九华山

安庆出发,9:30左右,我们到达九华山九子岩景区大门。

九华山是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以地藏菩萨道场名闻天下。唐开元年间,古新罗国僧人金乔觉卓锡九华,苦心修行数十载,圆寂后肉身三年不腐,僧众认定其为“地藏菩萨化身”,遂建肉身塔以供奉,九华山由此成为地藏道场,千百年来香火旺盛。

九华山规划面积120平方公里,分为前山和后山,目前包括11大景区。

前山是指九华山核心景区,地处九华镇和九华乡,主要包括大愿文化园景区、花台景区、山前景区(甘露寺景区)、九华街景区、闵园景区和天台景区,通常游客前往的都是九华山核心景区,由九华山管委会管辖。

后山是指九华山东麓,地处青阳县朱备镇和蓉城镇,主要包括九子岩景区、莲峰云海景区、天柱峰景区等,目前开发程度还比较低,由青阳县政府管辖。

我们走后山,先到九子岩景区。

九子岩景区地处青阳县朱备镇东桥村,国家4A级景区,九华山佛教文化的发源地,相传金乔觉先上九子岩,后登九华山。九子岩景区主要包括三个区域:

山脚沿线:主要有双溪寺、双溪讲寺、定西茅蓬、蕴空茅蓬、法华精舍等寺院,另有九子泉声、林岩竞秀、谪仙亭、七布泉瀑布、龙潭等景点。

半山腰:华严禅寺上院,也称九子寺,周边有地藏磐陀石、喇嘛塔、谛听塔、枫榆神树等景点。有两种游览方式,一是乘坐索道(单程10分钟,往返80元),二是登山徒步(单程1小时),沿途有七步泉、问心石等景点。

天华峰户外线:九子岩景区最高峰,海拔1084米,由200多米高的巨石形成,直插云霄,为经典户外线路,沿途有文殊殿(吉祥禅院)和千佛寺两座寺院,另有天蟾望月、九龙盘天等美景。

一路开来,烟雨迷蒙,不适合徒步。我们也就懒散地开着。

景区大门自然是有栏杆的,也有人守着。

莫怕,我们有经验了。

南岳大酒店就是最好的例子,箭扣农家也是如此。

携程里搜索住宿,随机锁定“九子岩农家”,电话打过去后,确定价格180。让老板和门口售票人员通了个电话,栏杆升起,我们便进到景区。一番折腾,终于找到弯曲的农家,住下。

这时雨居然歇了。那就走走不?

走。

10:30,我们开走。

满眼满身的田园风光

一路都是水泥路。雨后人少,村子更加安静。

农家乐前,硕大的丝瓜。

村子不小,一路走来,很多农家乐。村子依山傍水,天然的景区

这里是公路指示牌,我们右行,开始上山。

开始石板路,小径通幽,渐渐向上

11,30,经过一个水库,上面就是峡谷,很多水潭瀑布

水质很不错

12:00,经过茶园。

有茶园,就意味着有人烟。况且,还有电线杆,宣告着村子就要到了。

果然,拐弯处就出现了一座房子。主人正在院前辛苦劳作,狗狗忠心地嗷叫着,被呵斥了。

借用主人家的凳子,我们在这里吃了午饭。主人很客气,还给我们拿出了热水。

天没下雨,但草地是湿的。没趟几步,我们的鞋子都濡湿了。这次失策了,想到了防水袜,却忘了及时拿,结果就是脚板受罪了。

我们吃着午餐,狗狗们也馋了。它们不叫了,只是在我们面前走来走去,盯着我们的食物。

队友拿出麦新陇的蛋糕,一掰就是一半,直接就扔过去了。奶奶的,对狗狗这么大方,就没想到给我分点。

两只狗,你来我往,队友的蛋糕马上不够分了。我不由得想起了《屠户》,担中肉尽,而两狼缀行不止。

队友拍拍空手,对狗狗说,没了。你看,吃光了。

这神态,那动作,让我忍俊不禁。可惜那时没拿手机拍下来。

吃完了,收拾好凳子,我们启程。再上几步就是公路,还有陆续几家房子,这里就是青峭湾村。据说这里有非常漂亮的天柱峰景色。

只是今天,一切都在朦胧中了。

13:18,到达波罗法门。翠峰寺华严道场的大门。这里有停车场,我们刚才上山的公路,可以直达这里。

迷蒙大雾,更添道家仙气。

翠峰寺是安徽省重点保护的寺院,翠峰寺原名叫做天柱庵,始建于唐朝,元朝初年称作为翠峰庵。到了明朝,这里历经几百年的风雨,寺庙已经残败不堪。在清朝又重新建立了新的庙宇、房舍,正式改名为翠峰寺。

九子岩上的华严禅寺是九华山历代高僧大德礼佛修行、参禅悟道的清净之地。清末,华严禅寺受御封,创办了中国佛教第一所高等学府——华严大学,又名“广化院”(即广教众生之意)。

新中国成立后,景区内的华严禅寺、双溪寺成为九华山佛教界的骄傲,这里孕育了近代九华山最著名的两位高僧大德,即新中国第一尊肉身菩萨——大兴菩萨和九华山已故方丈仁德大和尚。大兴菩萨更是千万佛教信徒心中的佛。

地藏王菩萨最初修道地

既然什么都看不到,那就继续走吧。

绕过寺庙,后院上山,继续土路

神奇吧,这里居然有这么一大张塑料凳

14:06,到达笔架山最高峰,这里有个废弃的大棚,这里又碰上一支相向的队伍。

今天陆续碰到好几支队伍了。

还是茶园,古道,没有什么茅草,然后便看到了这座佛像。边上有庙,我们直接略过了。这里大概就是千佛寺了。

14:52,这种路牌已多次出现。我们的目标是,天华峰。

九子岩风景区的主峰天华峰海拔1084米,是九华山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自然景观之一。唐代大诗人刘禹锡《九华山歌》首句“奇峰一见惊魂魄”,写出天华峰给他的震撼。诗仙李白一句“天河挂绿水”,让九华山最大的瀑布、落差80多米的七布泉为世人所知,赋予永恒的灵魂。

继续向上

一切都在云里雾里,幸好有景区照片弥补一下空白

狮子峰,我们来看你啦,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最高点有亭子,有摄像头

孤单地玩了一下朦胧,走人

一路向下了

龙戏珠观景台

开始出现巨大的石头,石头上有凿好的台阶

也有栏杆,稳稳地

在一个巨大的石头上,我们居然迷失了方向,向前,是硕大的岩壁,向右,还是绝壁。

向左,是蓬勃的树林,没有入脚之地。

我的队友,不知哪里来胆子,居然说向山走走看。我的心肝呀,直扯扯动。

只能撤退,回到原来的路上,终于找到下山的路。其实路很明显,只因大雾遮住了我们的眼。

松针上的小蘑菇

这里的松树,也是卓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