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2023贡嘎环线重装穿越

2023年国庆节:在梦中无数次出现的贡嘎雪山穿越终于实现了,那种感觉极为舒爽,为了格西草原、为了双岔河、红石滩,为了上日乌且、为了子梅垭口,为了勒多曼因冰川、为了冷嘎错,特做此文纪念这次具有特殊意义的户外野线穿越。特殊性主要表现在这条线路景色极佳,线路接近性良好,二是对于户外人身体素质要求不高,户外预防性救援条件较好。2023贡嘎环线重装穿越

贡嘎环线其实有很多种走法,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及爱好组合成几种不同的走法,传统走法一般都是从康定老榆林村进去,第一晚露营格西草原,然后顺着榆林河向它的源头走,在双岔河有一个分路,冬季上日乌且垭口由于海拔高雪厚,很难翻越就取道盘盘山到玉龙西。继续向前,经过上日乌且营地后又有看冰川线(攀冰),穿越线在快到上日乌且垭口前有个分叉:山脊线和传统线。翻过上日乌且 垭口顺着莫溪沟走去,在莫溪沟尾营地分开,一路走沟里走到贡嘎寺名为传统线,现在比较流行的就是营地右角上玉龙西。在玉龙西垭口下玉龙西村又有好多轨迹,包括山脊线横切子梅垭口,下到玉龙西村的路很多,最直接的路就是垭口笔直下到公路,大概45分钟。还有就是从新都桥进上木居玉龙西到格西草原反穿,或子梅垭口,贡嘎寺大本营,巴王海到草科。
        我们在做行程攻略时,根据各种条件和资源选择线路如下:
10.1   成都出发下午到达康定,购买必要的气罐及物资,晚上格西草原露营(如果有6人租马可以联系第二天早上格西草原集合等马夫打包后一起出发,如果大家认为住附近先适应海拔的话可以   早上另外包车到电站,几公里。)10.2   格西草原到上日乌且营地
10.3   上日乌且营地到莫溪沟尾营地
10.4   莫溪沟尾营地到玉龙西村,露营或住店均可。预计下午四点左右到玉龙西,有时间就轻装冷嘎措,看日照金山。
10.5  包车到子梅村,中途在子梅垭口停留小时看日出,然后开车到巴王海,开始徒步到草科。洗温泉,吃团圆饭,住草科。
10.6   草科包车返回成都散团。预计下午两点到成都。
(特别说明:预留时间1天,放在第四和第五天之间,如果第四天到玉龙西较晚,那么用预留时间去冷嘎措及泉华潭)
      由于多种因数,左后行程改为:成都到榆林电站--格西草原--上日乌且--垭口--莫西沟尾营地--玉龙西,冷噶错--泉华滩--子梅垭口--贡嘎乡--康定到成都。

这次组队有点说走就走的感觉,由于刚在川西稻城完了九天,回来再去川西有点说不过去,今年的假期有限,在葫芦的一直鼓动下,狠下心发帖组队了。报名15人最后成功出行7人,成都深蓝美女为我们准备了气罐后我们从各地赶赴成都东站集合。来自河北的开心、广西的靓剑,福建的空白山人,湖北的红叶,葫芦,雪松和海燕。2023贡嘎环线重装穿越

本来计划下午三点到电站,结果由于司机耽误直到晚上18:30才到。,此地距离格西草原应该是6公里,攻略上是4公里。我们走了一个半小时3公里,到不了格西草原了,在河边一处房子那里扎营。(领队要根据不同条件灵活安排)

说走就走真的太酷了
快速搭建帐篷,吃点干粮睡觉,一晚上车来车往,刚开始以为是救援找人的,第二天才明白原来是好多队伍连夜进山,露营格西草原这一夜睡得不是很好。早上6点大伙起床,7点出发,8点到经过格西草原,一片忙碌的景象。2023贡嘎环线重装穿越
葫芦和海燕
清早的榆林河谷
路旁的野果,红的醉人
河水清澈
2023贡嘎环线重装穿越
远处应该是雅拉雪山?
格西草原太忙了,一个足球场大小的草地挤满了各路豪杰
徒步中国的帅哥靓妹正在接受领队的出发前的训话。
2023贡嘎环线重装穿越
前行3公里经过第一座桥,不久之前,在这座桥的上面几百米的地方有人横渡河流出事了,我就想:这桥、这路太明显了还能走错?这样的人做领队令人担心。这是商业队的马帮,轻装队伍和我们重装混合前行。

海燕、空白山人和开心陆续过桥
今天是个好天气,来时的预报全是雨。蓝天白云。
路过红石滩
贡嘎的路大多数是这样的,也有被马帮踩的稀烂的地方
红石滩合影个个精神抖擞

徒步中国的小姐姐

海燕,90后
这个地方拍照有点像贡嘎那张网红照片

2023贡嘎环线重装穿越 大片的红石头
榆林河上第二座桥,石头在抖音里特别提示大家特别注意,到这里要过桥,真实情况是这样的,分路时直走是到双岔河那里,左手过桥是从河的左岸前进的方向,有的轨迹在盘盘山是在双岔河那里过河,那座桥现在不存在了,改在上盘盘山那个分叉口那里。正常情况下也是能过河的。

双岔河下面那座桥
这里有家路边小卖铺,可以补充干粮,放下包烧点开水路餐后,继续行程。这是第三座桥,这个桥必须得过,如果还是在左岸往前走就有点麻烦了。当然一般户外的肯定选择过桥,原因就是没有分叉路,不需要过桥的地方修建这个宽的桥肯定就是叫你过桥的。
初见嘉子峰(朋友说是小贡嘎?)
2023贡嘎环线重装穿越

下午四点,走的有点累

草坪休息一下

前面左边那个土坡转过去就是营地,也是最考验人的时候,有点上坡
独木桥

经过标志性大石头
5点到了营地,之前到营地的靓剑没有找到,直到晚上8点他才找过来,由于这边地势高营地好,对面地势低,但离出发点近,和葫芦商量后就在这边。有时一个能坚持比较性意见的副领队就是好,可以权衡方案的正确性。
2023贡嘎环线重装穿越

上日乌且营地,几百顶帐篷鲜艳夺目。
贡嘎第三天:早上7点收拾好,昨晚谈好的马帮过来收包,100元一个包送到上日乌且垭口下面平地。由于昨天走了21公里今天上坡还是感觉累,所以建议大家轻装上坡,重装下坡,我们七点半出发,马帮九点出发。2023贡嘎环线重装穿越
早上温度低6度左右
轻装出发
,一面聊天,走过了上山起点,从帐篷右手边切上去

他们六人走的很慢,我第一个上到第一个垭口看冰川。
2023贡嘎环线重装穿越
对面冰川是冰川爱好者的天堂,8264高山群的大神们经常过来练习攀冰
满意的照片

在这里等他们20分钟
对面就是我们今天要翻越的垭口

站在垭口上
海燕垭口上
2023贡嘎环线重装穿越
葫芦他们到了放包点休息,准备冲垭口。虽然垭口不高,但是陡。海拔4926.
翻过上日乌且垭口就是一路下坡,莫西沟

香山红叶111 发表于 2023-10-26 10:33 [这次组队有点说走就走的感觉,由于刚在川西稻城完了九天,回来再去川西有点说不过去,今年的假期有限,在葫芦的一直鼓 ...

楼主搞重装,不带娘子军玩了
香山红叶111 发表于 2023-10-26 13:50 快速搭建帐篷,吃点干粮睡觉,一晚上车来车往,刚开始以为是救援找人的,第二天才明白原来是好多队伍连夜进山,露营格西 ...

风景很棒
香山红叶111 发表于 2023-10-26 15:48 贡嘎第三天:早上7点收拾好,昨晚谈好的马帮过来收包,100元一个包送到上日乌且垭口下面平地。由于昨天走了21公里 ...

那里是勒多漫因玩登山的吧
美文美图美不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