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西藏拉萨,千山暮雪,只想见你

终于有机会来到这家与布达拉宫遥相对望的酒店,松赞 拉萨 是在 拉萨 河的对岸,次角林里,天堂草原上,一片非常安静的山谷里。

十栋看起来“有现代的老建筑”组成的松赞,更像是一个小村落的模样,漫步在这几幢藏式建筑期间,就仿佛走在八廓街道上,一砖一瓦,看着都很 西藏 。

我打了个车来到的松赞,下了车就有服务员帮我提行李,拿身份证办入住期间,更是提供了酥油茶和青稞小饼干,很温馨的服务。楼与楼之间并不远,但还是会用电瓶车接送,毕竟提着行李,走在凹凸不平的石板路上,是有些吃力的。

最值得一提的还是我的房间,有一个阳台,推开窗,蓝天、白云、雪山和布达拉宫就在眼前。房间很大,估摸着有八十平,独立舒适的全天候供氧的卧室,采光超级好的客厅,还有一处写字桌能让我静心写作。

房间里的沙发更像是床榻,想要盘腿而坐,平躺着都没有问题。咖啡机、茶包、汽水,迷你吧里该有的都有。除了一个人住在这么好的房间里,感觉有点寂寞以外,其余全是享受。

我的最爱就是疲惫的一天回到房间里,有一杯温热的银耳枸杞汤。住在松赞的两天,大概是我近日在 拉萨 最难忘的时光了,躺在床上看布达拉宫何等奢侈的事,还自带俯瞰 拉萨 城的视角。

次角林的瀑布

周哥问我要不我们骑个摩托车去山里面看看。往山里走,就都是土路了,现在开始收卫生费了,每人五元。夏季瀑布的水哗啦啦地流,就这样静静地看着。

沿途有许多人们在过林卡,天堂草原很适合 拉萨 周边过一天的林卡,就是郊游。有一些古老的桃树会在三四月份的时候如期开花,夏日里绿油油的可以遮荫。听闻冬天的时候,瀑布会结冰,十分惊艳。

好像每次来次角林,天气都特别好,让人心情愉悦。看到远处有两个背着大包的朋友正在往我们这个方向走,才知道他们今晚准备在这儿露营,想来离 拉萨 也是有个十几公里的,光污染会少很多,应该能看到星空吧。

关于次角林,有一回我打车回松赞,司机先生就在跟我讲起次角林的故事。有一位大昭寺的护法使者次宗赞与藏传佛教的最高护法神之一、众佛之母班丹拉姆的女儿——美丽的白拉姆女神相爱,他们私定终生,终被班丹拉姆发现,一气之下,把次宗赞赶到了次角林,一年只让他和女儿隔河相望一次,而且每次只有半柱香的时间。

次角林的村民们同情他们俩的遭遇,将他们相望的这一天定为“护法神情人节”,渐渐的,次角林村也慢慢成了人们心中的藏地情人乡。

传说是这样的,但听起来也是很浪漫的。

《 文成 公主》大型实景剧

绝大部分的人来次角林,肯定是因为来看《 文成 公主》大型实景剧。我还是高估了高原夜里的天气,看演出的时候差点把自己冷死。

这是一场以山川为景,一抬头还能看得到星空的室外演出场景,讲述着 文成 公主与松赞干布和亲的故事。我会来看 文成 公主,更多的不是因为它的故事情节,超爱藏族人民的舞蹈戏曲。在实景剧里,既可以看到腰鼓舞、打阿嘎、牛皮船舞和藏戏。

最喜欢的就是藏戏了,大大的面具,从造型和色调上可以大概分辨出他是好人还是坏人,虽然看不懂,但听着那个声音和跳着那个舞步,能让人心沸腾。

在 拉萨 如果闲着没事,花上一天来次角林过过林卡、看看《 文成 公主》、喝喝咖啡,还是很不错的。

Day7 扎基寺求财

每周三醒来,刷朋友圈,总是会被一位爱喝酒的女神刷屏,那就是 西藏 唯一的一座财神庙——扎基寺。我们每回前去拜拜,都要带上哈达和白酒,嗯,或许哈达可以省了,但是白酒一定不行。

第一次来 拉萨 就邂逅了扎基拉姆,也是巧,没有做攻略的我正好跟某个在旅馆里认识的朋友约好去扎基寺。才听说这位 拉萨 的财神是来自汉地的,随着 文成 公主进藏以后,被供奉在了扎基寺。

凡求财的人们都会来到扎基寺的扎基拉姆跟前拜拜,所以它也慢慢上升成了整个 西藏 唯一的财神庙。周三的早上,说是拜拜最灵验的时间,我们常常在周二晚上就和朋友约好明儿个一起去扎基寺拜拜。

拉萨 的早晨,比内地晚了两小时,十点才起算是正常,有时候起不来,十二点到达寺庙大门,依然还是有许多手持酒瓶、拿着哈达的人们排着队,浓浓的白烟在空气中飘荡,那是我熟悉的煨桑啊。

在寺庙门口买上一些艾草松叶,扔进煨桑台里,看着熊熊烈火点燃了它们,仿佛也带着我的心也随着风自由而去。我比较习惯一路排队,一直到大殿门口才直接买白酒和哈达,还有更多的人会带上酥油和小勺,不仅是供酒也要添灯。

常常可以在每个人的家里、车上甚至是手机屏保上,看到扎基拉姆的照片,女神的样子很明显,面目乌黑,怒目圆睁,吐着舌头,很容易记住的一张神像。每次靠近她,都会顶礼以示敬意,在 西藏 呆久了,已然不求什么,但如果女神能让我发财那也是非常好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