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

西藏拉萨,千山暮雪,只想见你

要知道,在 西藏 看到一棵树都难,别说上万棵柏树,当然这句话不适应 西藏 的 江南 —— 林芝 。这么想来,我对热振寺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我和刘位出发的第三天,走过峻巴渔村、夏寺和斯林寺之后,翻过路况极烂的恰拉山,沿着水库走了很久很久的县道,又走在一直限速的柏油路上,当我们的眼前出现一片令人惊诧的古 柏林 ,我知道,我们终于抵达了目的地——热振寺。

有玩文玩的朋友都会知道百香籽,这可是 西藏 当地唯一产出的手串,所谓“天下柏香皆热振”,这百香籽的产出所在地便是热振寺周围的这古柏树林。

事实上这片千年柏树林有个很酷的名字叫:热振国家森林公园,距离 拉萨 160公里,海拔在4200米,这么高的海拔上居然能有这么多参天 大树 ,太神奇了。

他们散落在寺庙的周围,形态各异,大多都很高,最高的有三十来米。我真的是被它们吸引了,一点都不像在 西藏 ,可远处明明就是还有那么洁白的雪山。

千年古刹热振寺

我们的车停在了寺庙的白塔处,看到了有个寺庙商店,在路上的我总喜欢喝点甜的饮料。过去小店里买了瓶雀巢咖啡,正好跟他们聊起了天。这会儿管理员来了,让我跟刘位登记一下信息,疫情期间嘛,能理解。

以往热振寺应该是需要门票的,我发现疫情不散,许多地方几乎都是不收门票。我们跟着当地人直接进去,还带讲解的,热振寺已经有近一千年的历史,是噶当派的第一座寺庙,现在归为格鲁派了。

作为千年寺庙,传说是观音 菩萨 在说普央岗钦山上修行功成圆满后,剃下的头发化为了现在寺庙周围的几万株古柏树。“热振”在藏语里是“根除一切烦恼,持续到超脱轮回三界为止”,我呆在这里的时光,反正是真的根除一切烦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