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一部:烟雨水墨转亚丁

我们这次川西徒步第一条线路选择亚丁转山,是因为2019年国庆开始,亚丁景区开始对重装徒步不定期进行管制。

为了顺利完成亚丁转山,我们的徒步行程920日开始,925日结束。这个时期的天气一般,但是别有一番水墨风姿。

919日晚上10点左右,我们坐大巴车顺利到达香格里拉镇。马不停蹄去事先联系后的户外店买气罐。老板人很好,事先我与他联系,如果我到晚了,他可以把气罐送到我住宿的宾馆。(户外店电话:18227486668

第一天(920日),巴玉营地海拔4500米,徒步6公里,上升500米。

路况:前2公里为丛林小径,后4公里为灌木丛,道路清晰。

水源:营地附近有水质很好的山泉水

建议:在电瓶车柏油路上要避开景区工作人员,快速横穿到对面林子里,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早晨7点,我们吃早饭的时候,就有司机揽活,每位10元到景区服务中心。

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一部:烟雨水墨转亚丁

740分左右,我们顺利坐上景区观光车。850分到达扎灌崩开始徒步。

我们经过电瓶车售票点,沿着木栈道继续前行,在第二个路口,景区工作人员禁止我们上电瓶车道,我们原路往回走。途中,队友似曾相识找到一处水流改道的位置,去探路,还铺设了几块废弃的木板。所以我们没有䠀河,顺利经过电瓶车道,进入对面丛林中。林中有明显小道,不久就汇合到我曾经走过的轨迹上。如果,直接去波拥措,过了电瓶车售票点,在第一个路口直接就可以上山,景区工作人员还是很友善得。

队友似曾相识有4年没有进行户外活动,今年4月份进行锻炼,体力才恢复过去的7成左右,所以高反症状有些明显。我们选择在巴玉营地扎营适应海拔。这里扎营的好处,可以快速下到景区圣水门。巴玉营地天气好的时候可以拍到央迈勇仙乃日

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一部:烟雨水墨转亚丁

第二天(921日),营地波拥措,海拔4750米,徒步2公里,上升220米。

路况:高山灌木和岩石混合路面,路迹还比较明显。

水源:岸边大石头缝隙出来的水较好

第二天早晨,队友高反状况还可以,我们决定出发去波拥错。波拥错虽然海拔高点,但是必竟离景区近,下撤方便。

波拥措营地附近的山坡上,天气好的时候可以拍摄央迈勇、仙乃日、夏诺多吉和波拥措同框,还可以拍三神山日出金山。是全程的一大亮点。能不能拍到顺其自然,这里扎营是必须得。

今天早晨多云,由于徒步距离2公里多点,我们10点多才出发。

我们下午1点多点就到波拥措了,此地除了牛是一个人也没有。

我找了一处拍摄央迈勇倒影的最佳位置扎营

2点左右开始下起了雨,而且越下越大。真庆幸今天扎营早,没挨浇。3点多听见有马铃铛声,我们拉开帐篷,看到常规草坡营地有个人,还有驮着行李的几匹马。这个人看到我们的帐篷过来了,通过交流得知,他是自由行的驴友雇佣的马夫。不久草坡营地陆续又来了几个人。

雨停了,吃过晚饭的队友去和他们去闲聊,我随意拍些营地照片。虽然神山没有露真容,拍照流程不能少。

第三天(922日),营地贡嘎扎则牛场,海拔4050米,徒步 13公里左右,累计爬升约500米。经过海拔4900米垭口、嘎洛牛场海拔4388米。

路况情况:波拥错到4900垭口,部分路段不明显,4900垭口有经幡,坡度较缓。4900垭口到嘎洛牛场路迹明显,非常好走。嗄洛牛场到贡嘎扎则牛场基本是森林小径,但有一段下行是溪水泥泞水道,考验鞋子的防水功能。

水源:营地对面河边大石头旁边,水质一般。

今天早晨多云,没有什么景色。没有央迈勇倒影,随手拍了一个普通山倒影也很好。

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一部:烟雨水墨转亚丁

队友高反症状减轻,我们8点就早早出发了。

快到达4900米垭口的时候,下起了小雨。垭口风很大,我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赶紧下垭口。

40分钟后,雨就停了。我们到达嘎洛牛场,遇到昨天的马夫,马夫在这里有牧屋,他们今天就在这住不走了。没想到这帮驴友比我们还任性。

走出森林,下到白水河岸边,夏诺多吉冲入眼眸。它虽然半掩面,但也掩饰不住它的雄壮气魄。

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一部:烟雨水墨转亚丁

贡嘎扎则牛场营地是夏诺多吉东坡下的牧场,五星级营地,是拍摄夏诺多吉日出金山的绝佳位置。还有新老木屋3个。营地除了我们,没有遇到任何人。

第四天(923日),营地娘西牛场,海拔4380米。徒步 10.5公里,累计爬升约800米。经过夏诺多吉垭口(海拔4538米)、杂巴拉垭口(海拔4750米)。

路况:贡嘎扎则牛场到夏诺多吉垭口有一段流石河滩,然后就是丛林小路,路迹明显;夏诺多吉垭口到杂巴拉垭口是高山草甸、高山灌木丛还有漫流坡,路很明显。

水源:营地附近有2条水源,稍远一点的水质好些

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一部:烟雨水墨转亚丁

今天我们原计划走到新果牛场,但原则天黑前扎营。其实,我心里明镜似得:今天到不了新果牛场,翻过杂巴拉垭口我们就得找合适的地方扎营。想我2020年,晚上快9点才到的新果牛场。

到达经幡飘扬的夏诺多吉垭口,不远处就是上贡嘎扎则牛场。这个垭口,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雄壮的夏诺多吉,像金刚一样屹立头顶之上。

今天天气不错,虽然多云,但是没有下雨。在夏诺多吉南壁横切,视野开阔。

我们在距离杂巴拉垭口下方营地1公里左右,走了一条以前没走过的路,看是拔升少,实际是不好走的碎石坡,还没少爬升。正常是走碎石坡下方的草甸子,路迹明显,非常好走。真是好奇害死驴啊!

终于汇到正常轨迹,一路向上爬升,不时经过溪流水道。我到达距离垭口不远处 的经幡处,沿着玛尼堆经过一处河滩,找到一处避风处等队友。结果等了快半个小时,队友也没上来。我不放心地返回经幡处,站到高位,也没看到队友,却发现了一条绕过我等待的位置往垭口去的路。糟了,队友一定是走这条路,我俩错过了。我赶紧回去取背包,向垭口行进。我上到杂巴拉垭口,向下没走几分钟,一转弯,就看见似曾相识在距离我150米左右的下坡路上急行。我忙不迭地大喊他的名字。还好,他听见了,在避风地方等我。见面后得知:他以为我去前面找营地了。虚惊一场。我决定以后和队友还是保持在视线之内,这样比较安心。

快5点了,抓紧时间找地方扎营。我知道前方1.5公里左右是娘西牛场,还有牧屋。在我的坚持下,我们继续前行。结果到了娘西牛场,发现几个牧屋都拆了,只剩一圈低矮的围墙,里面还不干净。只能找了一个还算平点的草地扎营中。这地方风有点大,还要防止山坡上可能滚落的石头。

第五天(924日),营地甲独牛场,海拔4535米。徒步11.5公里,累计爬升约650米。经过小垭口海拔4400米、新果牛场海拔4280米、黑湖垭口海拔4750米。

路况:娘西牛场到新果牛场是冰碛地貌和森林小道,路迹明显,小垭口比较陡峭要留心;新果牛场到黑湖垭口的路段以碎石斜坡为主,路窄而且有些滑,是全程最危险的路段;黑湖垭口到甲独牛场,路迹明显好走。

水源:甲独牛场附近的无名海子,水质一般。

惊喜总是在意料之外。“要出金山啦!”,早晨我一出帐篷,就发现了夏诺多吉山顶上在泛着金光。不能辜负老天的眷顾,我们连拍再录1个多小时。

遇到美景,赞助商必须亮亮相:
4+2OUTDOOR户外店(沈阳浑南奥体中心店)。

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一部:烟雨水墨转亚丁

牛场必须有牛,这些家伙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神牛啊!

再美的景色,也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

快到新果牛场营地,遇到一位牧民。他是新果牛场牧屋的主人,扛着斧头去山上砍柴。交流得知:今早有商业队在前方。他还热心地指点我们上山的位置。纯朴的牧民真可善良!

新果牛场营地风景很美,有一面奇特的山体做为屏风,还可拍摄央迈勇日落金山。

新果牛场到黑湖垭口横切碎石坡的路,天气好的时候并不难走。

休息的时候,抽一根烟,眺望群山,你感觉很惬意吧?

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一部:烟雨水墨转亚丁

黑湖垭口近在眼前,有些陡峭,还有碎石,小心行进,顺利通过。

黑湖是真有点黑,可能是它经常得不到太阳的关照。

网红蝴蝶石,似展翅欲飞。

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一部:烟雨水墨转亚丁

蝴蝶石附近新盖了一个简易的蓝色房子。我掀开门帘,热气扑面而来,屋里却没有人。看来牧民烧完水,刚走不久。

我们在附近平坦的草地扎营,和远处山坡的牦牛共享这边牧场。

第六天(925日),徒步12公里(队友18公里),累计爬升570米。经过蛇湖垭口海拔4750米、松多垭口海拔4650米、双湖打卡点海拔4785米、洛绒牛场海拔4165米。

路况:甲独牛场到蛇湖垭口路迹明显,好走;蛇湖垭口到蛇头营地下坡非常陡峭,有部分路段不太明显,要多加注意,小心行走;蛇头营地到松多垭口路迹明显;松多垭口去往双湖打卡点,最后一段山坡碎石滑、坡度大,轻装还可以,重装有一定难度。

甲独牛场去往蛇湖垭口的风景

站在蛇湖垭口上可以一览翡翠般的蛇湖全貌。

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一部:烟雨水墨转亚丁

从蛇湖垭口去往蛇头营地,可以近距离接触蛇湖。

快到松多垭口的时候,遇到几只不怕人的岩羊,它们悠然地吃着草。

松多垭口上,仙乃日和央迈勇对我们夹道欢迎。

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一部:烟雨水墨转亚丁

沿着路继续前行,牛奶海和夏诺多吉也再迎接我们的到来。

去往双湖打卡点

我最喜欢这个蓝色大脚丫似的牛奶海

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一部:烟雨水墨转亚丁

双湖打卡点位于五色海上方的山坡之上,使用广角可以拍摄夏诺多吉、央迈勇、五色海、牛奶海同框。今天天气给力,景色震惊而惊艳。

如此景色,我们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另外,天气预报明天有雨,从卡斯牛棚转到冲古寺也不会有什么震撼的风景。我们决定直接从洛绒牛场出山。由于身体状况不佳,我到了洛绒牛场坐电瓶车到冲古草甸,而队友选择徒步下山。

我们汇合后,到扎灌崩景区观光车上车点。期间有工作人员询问了购票情况后,就顺利上车。

这次亚丁转山很圆满。虽然没有拍到震撼的金山,但是却给我们展示了柔美的水墨丹青风景。转山途中既没有交一分营地费,也没有人围追堵截我们。转山如此,夫复何求?

20231030日完稿

mxsy 发表于 2023-10-30 12:35 [

我们这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