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前言 一波三折

去年疫情国庆期间, 本已约上好友组队去珠峰东坡, 没想到后面好友们都出不了城. 只好顺延到今年.
今年国庆刚好中秋时节, 满月, 不是特别想去. 磨磨蹭蹭组了队伍, 最后一个月临行前还是放弃了, 满月到了营地晚上就睡觉.

不死心又来回查了许久的天气, 2023年国庆假期请前面4天的假期, 可以从9月26休到10月6号. 或者请后面的7天,从9月底中秋节休到10月15日. 本着还是尽量拍银河的心情, 加入了一个10月4号的队伍, 机票和酒店都订好了, 队友告知是反穿只到措学仁玛. 行程规划有些冲突, 于是退票重新看看26号进山的队伍.

刚好好友见我不组队加入了一个小队伍, 于是厚着脸皮去问好友让多加一个. 好友拉我进去一番交谈, 队伍打算9月26左右进山, 于是重新定下9月26号的机票和酒店, 稍微准备了下临行前的物资, 就准备出发了. 出发前4天, 发现26到2号的天气都很一般, 雨多云居多. 于是在群里询问是否要改日或者先改线, 先去冈仁波齐转山或者其它线路, 队长听允了进去, 于是全队原地解散 - -! 再次退票.

队长和队友先去冈仁波齐转山, 我们打算推迟到等他们出山后再10月2号进山. 中途继续查天气.

到了27号传出出事了, 28号又传出出事了, 天气不好导致石头湿滑容易摔跤滑倒. 于是心理祈求我们进山天气一定要安好. 中途联系不上队长, 已经30号了,看了天气发现3, 4号天气更加不好. 于是留言商量干脆10月4号到曲当优帕, 10月5号进山.
队友很通情达理, 想着好不容易来一次, 好天气很重要, 同时也对天气预报保有一丝怀疑, 怕不准. 我拍着胸脯说很准的, 付费会员. 哈哈哈.
于是迅速重新组队, 拉上好友凑齐了6个人, 联系上酒店, 包车, 再一次订好机票, 气罐, 这次真的要出发了.

下面开始游记啦
珠峰东坡的金山, 银河, 流星延时

俄嘎营地,正对珠穆朗卓, 雄鹰一样的山峰, 短短10s, 这么多颗流星, 还有一颗火流星

俄嘎营地朝着珠峰

白当营地, 珠峰日照金山

晓乌措营地正对马卡鲁

10月2日 第一天 出发

凌晨3点起床, 叫上好友打车直奔双流机场. 买的便宜机票, 只能辛苦点早点出发了

候机时这些妹子已经化了一个多小时的妆了

在左舷眺望蜀山之王, 贡嘎, 最新高度7508.9米

即将到达拉萨贡嘎机场时候出现的水彩画

到机场后, 取了包裹马不停蹄直奔车站, 今天要动车到日喀则
陪伴我多年的bora ar 63

车窗外的景致

青稞已经熟了, 这几天刚好是收割的时节

到达酒店后, 跟好友去以前常去的24小时营业夜市吃了拌面, 还是那个味珠峰东坡, 你好漂亮

小吉最爱. 哈哈哈

10月3日, 今天就等队友, 补充物资
早上起床后直奔包子铺, 这家包子24小时营业, 味道还可以, 以前已经吃过多回.

队友找到绕着扎寺的转经路

找到一个破掉的窟窿, 从那里可以往山上走鸟瞰整个日喀则城

小布达拉宫
珠峰东坡, 你好漂亮

逛完整个城, 队友已经到了, 先聚个餐见一面

手抓羊排还可以

晚上回酒店整理自己的装备, 此次前来没带最后的cerium sv, 带了件新的cerium lt.

晚上不死心又看了下天气, 4号还是下雨

10月4日 今天要从日喀则到曲当乡优帕村
之前商议好要早点出发, 避免边防等地方堵车, 于是6:30 天还没亮, 就出发了

到5km 打卡处,司机阿旺昨夜没睡觉,就把他换下来,队友农民哥开车直通到优帕村, 途中阿旺在另外一个车, 可能是怕我们就交了个100的定金, 把他车拐跑了, 中途在前面开一辆更好的尼桑越野车等我们. 哈哈哈

13:30 到达优帕村,结果提前定的餐没人做,于是我下厨房,队友配菜,半小时出炉四个菜,风卷残云吃完了。晚上再次等商业队做完饭菜继续四菜,叫上驿站的小妹阿妈一起吃

晨起的日照

日照金山

5000KM 打卡

左起农民哥 - 猫猫队长两口子 - 江雨 - 比我还大几个月的广东来的李晨 - 本人

转入定结后

遇到乡上都在打青稞

沿途的羊群挡路

马上就要下到曲当乡里面了, 天黑了下来, 刚好拍到了这样的水墨

这牌子到处都立了

这是村上合作社搞的集体经济酒店

小妹
珠峰东坡, 你好漂亮

看看我炒的, 厨房里面特别滑, 菜种类不全, 随便凑了几样菜
大火下锅

风卷残云吃完了
珠峰东坡, 你好漂亮

今天碰到很多26号,28号进山下山的, 有的驴友说今天下坡,把这辈子的跤都摔完了, 很多人浑身湿漉漉的, 栏杆上, 椅子沙发上都晾满了湿的羽绒服, 帐篷, 衣物.

碰到了不少微信上认识的好友, 世界真小, 哈哈哈

10月5日 今天到下晓乌措 徒步第一天,
进山登记,包车200到了徒步入口,天气晴朗无云,
10:00 出发
13:30 到达第一天营地上晓乌措扎营。
营地水源特别差,水源上方多处有卫生纸和大便,走到最上方方才有一股很小的水流从岩石缝流出,就在此处取水。下午起了大雾,马卡鲁就露了个脸藏起来啦。夜里多次起来查看天气,无奈银河12点前就落下去了,月亮又升了起来、拍了半宿不是很理想干脆睡觉吧。
心率80,血氧95,海拔4706,气温6度。
食物剩余:方便面1,酸辣粉两包,榨菜三包,脱水米两包,预制菜4包,青苹果8个,橘子两个,速溶咖啡16包,速溶奶粉8条,月饼8个,乐之饼干8袋,溜溜梅24颗。农夫山泉500ml,健力宝300ml,可口可乐300ml,脉动600ml。
今日营地两个队伍,营地宽敞平整,最上面的水源尚可。营地4G信号移动2格,电信无信号。

早起雪山都全部显露了出来, 好天气

猫猫

爬升中, 全程有很多国旗

到了营地, 世界第五高峰马卡鲁峰8463露了出来

搭好帐篷拿出太阳能板充电

这好像是个什么藏松鸡

陪伴了7年的帐篷, 这次怕帐篷坏掉, 额外背了一个单人金字塔

夜里星星不明显, 云雾很多
珠峰东坡, 你好漂亮

陪伴了8年的leki 碳素杖, 以后你也是见过好几座8KM雪山的登山杖了.

冬季银河, 银心起来的很早, 一过12点就落下去了.

移动信号4G, 据说是太阳能发电, 天气好白天发了电, 晚上就有信号
珠峰东坡, 你好漂亮

看了下天气, 明天晴天

10月6日 今天到卓湘山谷8点起来烧水洗簌,拍完日照金山后等待晒干帐篷,
10:15 拔营。走错了路一直走到了晓乌措海子最右边...绕回来后开始爬升,到达4915最高点晓乌措垭口后开始一路朝下,马卡鲁,珠穆朗卓,洛子峰,珠峰一字排开,壮观景象无法言喻。
去卓湘的路需要在信号站那里左边下去后朝右走,快速下降接近1000米,此处石头多容易摔,一定要千万小心,上周去世的驴友就是在此段路程摔的。没想到我也是为了拍照,冒险在一处坡边下去的悬崖边拍了全景。快速下到一半的时候鞋带松了,摔了一跤惊出一身冷汗,所幸只是手掌肿了一点点,多亏了三块钱路边买的工地手套,自己带的or storm tracker 有点厚,把工地手套拇指和食指开了两个洞方便操作。
14:25趟过水滩过桥,终于在15:00 到达卓湘石头屋,休息片刻开始选平地扎营,17点队友到达说李晨不见了,怎么也联系不上。
大家决定19:30 还没到就打救援。毕竟沟里晚上要起雾,要是那段下坡的话,走起来相当危险。所幸李晨在19点赶到,原来他轨迹下太多个,随便选了一个,过了信号塔去左边那个海子了。

今日天气大晴,白天气温最高17度,营地海拔3980,易大雾,心率降低到59,血氧96。食物剩余:方便面1,酸辣粉1包,榨菜2包,脱水米两包,预制菜4包,青苹果7个,橘子1个,速溶咖啡14条,速溶奶粉7条,月饼7个,乐之饼干7袋,溜溜梅21颗。农夫山泉500ml,健力宝300ml,可口可乐300ml,脉动600ml。

今日营地只有我们队伍,营地一般,平整地面不多。水源在到达营地前100米有山泉水。营地4G移动信号2格,电信无。

早上不死心想拍银河, 哈哈哈
珠峰东坡, 你好漂亮

月亮升了起来,云雾散开

等待日照金山

开始了, 懒得出去就直接打开帐篷开始拍了起来

下到海子边看看倒影

卓湘山谷的秋

整个营地只有我们一个队伍
珠峰东坡, 你好漂亮

今晚要下雨, 一口气睡到了天亮

10月7日 今日到汤湘营地
昨夜下了半个小时雾雨,接着沟里面起了大雾,一觉睡醒到七点半,天上一丝云也没有了。收拾东西10:20出发,爬升550米,
下午2点到达汤湘营地,接着继续走到观景台想找找干净水源,无奈比较远。此时另外一位好友汐颜说她们正在滑坡那里, 打开相机拉伸一看果然很看多一队人正在缓慢移动, 哈哈哈.
取水建议在到达汤湘前的夏侬牧场那里提上5升干净水。汤湘的水质量比较差,在取水点左上方五米处大量的大便卫生纸...
17点反穿的豪华商业队来了,带了发电机,东西好多啊, 真是羡慕。然后营地就开始起大雾下雨了,断断续续下了四个小时,干脆睡觉吧。
食物剩余:方便面1,酸辣粉1包,榨菜2包,脱水米1包,预制菜3包,青苹果6,橘子1个,速溶咖啡12条,速溶奶粉6条,月饼6,乐之饼干6,溜溜梅18。农夫山泉500ml,健力宝300ml,可口可乐300ml,脉动600ml。今日营地遇见反穿商业队,营地非常宽阔平整,水源质量相当差。营地移动4G信号3格,电信无。(注:4G基站是否有信号取决于营地白天太阳能是否给基站充了电,下雨天就很难有信号了)

爬到山脊上

鹰之母巢

大滑坡上的队伍
珠峰东坡, 你好漂亮

世界第四洛子峰 8516m, 世界第一珠穆朗玛峰8848.86

汤湘营地不远了

面朝珠峰, 拉个xx
珠峰东坡, 你好漂亮

扎好帐篷, 清点食物..可怜我的青苹果, 撞伤了不少

带的秘密武器

过滤了半天, 艰难的喝了下去

10月8日, 今天到俄嘎
04:30 一觉醒来四点半了,掀开帐篷一看满天繁星,赶快架相机。
07:30 跑到观景台等日出, 不理想, 厚厚的云.
10:00 出发,一路小跑下到沟底后翻过大滑坡,洛子峰和珠峰近在咫尺,左边正对着珠穆朗卓。
13:20 到达俄嘎,没多远。扎营,碰到了好友汐颜妹子的队伍,蹭了一顿美美的晚饭。认识多年,她是相当能干的漂亮川妹子,单身哦。
食物剩余:方便面1,酸辣粉1包,榨菜2包,脱水米1包,预制菜3包,青苹果4,速溶咖啡10条,速溶奶粉5条,月饼5,乐之饼干5,溜溜梅18。农夫山泉500ml,健力宝300ml,可口可乐300ml。今日营地碰见好友队伍以及另外一个几十人的商业队,营地平整宽阔,水源是冰川流出的山泉溪水。营地信号无,在到达营地前下坡路信号中断。两侧山脊高点有信号

俄嘎的银河前半夜
珠峰东坡, 你好漂亮
俄嘎的银河后半夜, 珠穆朗卓, 洛子峰, 珠峰都露了出来

下到沟底

面朝xx 拉个bb
珠峰东坡, 你好漂亮

在营地到处叫汐颜, 最后有她的队友告知还在睡觉, 让她多休息会儿吧, 当领队很累很累.

汐颜妹子

看看高山上的厨房,

顺走了两个鸡蛋

明天即将迎来天气最好的两天, 另外的朋友已经在措学仁玛拍到完美的日照金山

10月9日 今天是俄嘎-珠峰大本营-珠东措-俄嘎
定了个00:25的闹钟决定赌一把看看云,闹钟响起来的时候艰难的睁开眼爬起来,掀开帐篷发现云雾中有星点闪耀,架好相机后对着珠峰和洛子峰方向迷迷糊糊按下了快门。
一点半再次掀开帐篷确认拍摄,没想到相机居然停了。重新按下快门,套上加热带充电宝。此时满天繁星,洛子峰和珠峰右侧一条银河横越星海,不时一闪而过的流星划破天际,让人不由得感激涕零,唏嘘不已。东坡的队伍解散了又重组,拉人重组后又解散,反复多次,机票订了退退了又订再次退复始。终于等到一个好天气说服了队友重新加入,此刻一切都是值得的。感谢我的老婆,我的家人,我的同事和朋友们的支持,让我终于得偿所愿,拍下这激动人心的珠峰东坡壮阔星空。
银河渐渐偏去,营地正对珠穆朗卓在月光的映衬下逐渐清晰明了,转动相机对准珠穆朗卓,接上充电宝,开始下一段拍摄,同时不由得担忧起剩余的电量了。带了两个2w的充电宝,23w太阳能电池板,两个相机备用电。过去四天,一个充电宝白天反复从16%充到26%,另外一个今天也开始启用,电池已经用掉了1.5块,带了四张卡总计768G,已经用去2/5了,需要好好规划下接下来的电量,避免出山时手机没电关机。

06:30 起床洗漱后吃了点东西,06:40开始去白当营地等日出,天空一丝云也没有
08:40 出发去珠东措,中间会遇见石滩坡,东坡大本营,荤海子1、2,然后是山脊和珠东措的滚石坡,看上去珠东措下面的临时营地位置才是真正的东坡BC,因为这里再往里走1公里就是东坡最里面,需要沿着山脊爬升登珠峰了。
11:30 到达临时营地下面,开始沿着山脊斜切,走得很累,此刻过了白当后面的石海除我之外再无他人,荒凉孤寂的念想涌上心头。终于在13:20 翻过几条乱石堆积的坡到达珠东措海子上方,此刻珠峰发生了雪崩,恐龙抗狼的声音回荡在山谷里。惊吓的藏羚羊群也顺着山脊跑开了。
从珠东措下来的路非常不好走,甚至可以说是危险,一定要注意。景色一般,就是离珠峰和洛子峰近,几个措的水都是浓度数倍于白当的钙化水,踩一脚直接包浆。去时太阳刚好晒背,回时相反,全程轻装背着太阳能板,把19%的相机电和40%的手机充满,充电宝2w的也从8%充到了30%。今天把背上来的健力宝喝了。
回俄嘎走得要吐血,光下珠东措就用去了一个多小时,赶在太阳落山前到达营地。今天全程耗时10小时,步数3w+,爬升1100,下降1100,来回超过24公里,走得这个山脊难度和危险度堪比雅姆。队友都怕我摔伤回不来打算19:30 报警救援了,所幸山神眷念,18点就平安回来了。
食物剩余:酸辣粉1包,榨菜2包,脱水米1包,预制菜2包,青苹果3,速溶咖啡6条,速溶奶粉4条,月饼4,乐之饼干4,溜溜梅12,可口可乐300ml。

刚过零点多, 云雾散开

一颗流星在洛子峰左侧划过
银河银心在珠峰上面划过

珠穆朗卓的星空
珠峰东坡, 你好漂亮

拍了一宿几乎没睡, 状态非常好也不高反, 不想浪费这样的夜晚

日出时东方的彩象

洛子峰 珠峰日照金山

以后可能永远也不会再来此处了

给农民哥咔了一张帅气照

珠穆朗卓的金山影

现在你是世界上离珠峰最近的影子了

图下有雪豹的口粮
珠峰东坡, 你好漂亮

据说这雪豹的口粮味道很好...

珠东措

面朝xx 拉个bb

这个角度珠东措挺好看

偶然一瞥 5555海拔

干脆喝个水
珠峰东坡, 你好漂亮

回到营地, 干了两碗面

10月10~11日 今日俄嘎到错学仁玛, 明日出山

全身酸痛 ,打算早点到营地等雨雪到来,前面5天都是好天气。拍完珠穆朗卓下的帐篷,吃早饭收拾收拾哇,起云了。路上遇见了之前打算组队的妹子昆德。寒暄了几句后我继续开始爬升她则和另外一个妹子两人一起去俄嘎。
今天状态不是很好啊,爬坡走得全身痛。终于在下午16:30到达错学仁玛,水源的质量只能说比汤湘好点,海子里面有寄生虫。去山脊上接入网络,查看了明天的天气,冷空气到来,要变天降温下雪了。

11日晚上最底到-11度,后面还会持续一天低温,干脆大家提前出山。夜里风特别大,冷空气果然如期而至,不得不穿起羽绒睡觉。一觉睡到早上七点,低处都是雾,天上的星点闪耀,跟昨晚差不多。
10点半拔营,一路上坡翻到垭口,开始下降经过一个小措,道路分岔,一条到上面基站,走上去发现没路了,只好又折返回来,出山的念头愈发强烈起来,索性奔跑起来,13:50到达轮珠林山下小卖部,美美的买了一听冰红茶+泡椒凤爪啃了起来。静待队友到来。

半夜叫起来拍珠穆朗卓 哈哈哈

早上金山开始起云了

再望一眼珠峰东坡

这妹子跑得比我还快

得知大家不想等一天看金山了, 于是干脆把所有食物都拿出来大快朵颐解决了

总算12点前拍到了银心

翠绿色的措学仁玛,

翻到垭口上下雪了

喝完我最后一瓶战备

下山啦 哈哈哈, 山地有个小卖部, 马上买包鸡爪

昆德反穿拍的措学仁玛倒影

包车碰到返程车, 很划算的价格拿下, 连夜回到了日喀则, 当然是去吃心心念的肉包子了

吃完不过瘾还去吃了个烤串
珠峰东坡, 你好漂亮

第二天早上起来继续吃包子

接着马不停蹄的动车回拉萨, 下午飞机回成都, 至此行程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