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玉蟾山石刻石桥

自2021年9月泸县发生地震以来,玉蟾山景区就一直在修缮而未做开放,直至今年十月才刚刚启封,自然往来游客络绎不绝,我等也是来之合时运气使然。

搭乘网约车抵达景区山门处,即可以沿着车道盘旋而上,也可循着陡峭的石板阶梯攀爬,548米的海拔,无须多大力气即可登顶。

泸县古称江阳,从西汉武帝建元六年时(公元前135年)设县治起,至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

泸县地处川、滇、黔交会处,长、沱二江纵横境内, 土地肥沃,物产丰饶,素称蜀南“鱼米之乡”。唐宋之际的战乱时期,因泸县地区社会发展相对稳定而迁入大量中原移民,使得川南文化和中原文明碰撞、交融,形成了独特的地区文化。

南宋中前期,包括泸州在内的蜀地战乱较少,社会比较稳定,经济得到一定程度的发展,成为当时文化积淀深厚的地区。

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明代石刻——“千手观音”。

明代石刻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而且保存较好,在全国范围内实属罕见……

玉蟾山现存400余尊明代摩崖石刻,大者盈丈,小不满尺,线条流畅,神态逼真。

其中“千手观音”、“九龙浴太子”、“悟道图”、“刘海戏蟾”、“十八罗汉飘海”等,雕工精细,技艺娴熟,堪称艺术精品。

另有五代徐铉书"第一名山"、宋代黄庭坚书“玉蟾”、明代杨慎书“金鳌峰”等石刻题记,都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中国摩崖石窟造像在唐宋进入了下半阙,而巴蜀的造像高峰,因蒙元入侵戛然而止。元代规模以上的石窟仅以杭州飞来峰闻名,而后大规模石窟造像在泸县玉蟾山之后则成绝响。

位于川南的玉蟾山,无论从时间上还是空间上,都是最后一处精彩所在。

“悟道图”,远远地独立雕在一个圆龛里,表现的应该是释迦牟尼菩提树下的悟道。

宋代以后,此类圆龛很多,多雕刻在大型造像周围,内刻独尊小坐佛,表现形式比较单一,算是烘托神圣气氛的“氛围组”。

但这龛小像却很是不同,造型、神情、动作都平易近人,人性更胜于神性。

貌似劳作之余树下乘荫,继而思绪翻飞,哲理顿生的形态,万分的栩栩如生……

明代四川状元、著名诗人杨升庵,曾赋诗赞美玉蟾山:

“山似岷峨派,峰如峋嶙尖。

仙游还驻鹤,僧号亦栖蟾。

萝月悬天镜,松风袭暮蟾。

有诗休疥壁,徒为葛藤添。”

玉蟾山的摩崖石刻,大多集中在一片岩石群间,从外观上看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完美,终究历受岁月长期的风化剥蚀,加之又遇21年的地震,能维护到如此地步已实属不易。还有一片区域,至今都因地震而未予开放,实在万分惋惜!

其后,还是沿着上山的石梯顺势而下,下到山脚处又傍着濑溪河岸继续前行。

就为了乘网约车来时,路遇了一座有些“古”的桥,感觉已是一见倾心。何况离玉蟾山也只是一公里左右的距离,就更值得前往一探“究竟”?

凡是附著“古”的建筑,总会于心兴趣盎然。

走近了不出预料,还真是古桥一座,始建于明代的惠济桥。

横跨濑溪河的惠济桥,始建于明代,据《泸县志》记载,明万历三年巡道李江、崇祯四年知州全天德先后对该桥进行过修葺,清道光中刘超元等改建为拱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