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

October.

2023.10.31

第三十二记

榆林黄土主题线路十三:

黄土

一片黄土高坡,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一场黄土风情游,探寻大美榆阳,解秘陕北之窗,解读塞上名城沉淀的传奇故事。走进榆林,这座意蕴丰富的城市,记录着黄土地上的时光荏苒,也诠释着这片土地的厚重与丰饶。相识罗兀城·悬空寺,翻开一帧帧鲜活的历史长卷,千年前的故事仿佛被折叠进时空缝隙里;相遇黑龙潭,领略神奇灵秀的“龙穴藏珍”人间奇景,聆听岁月传承的悠悠情怀……与“大美榆阳·陕北之窗”的邂逅,是一段镌刻在美好时光中的难忘记忆。

一日游

榆林黄土主题线路十三:罗兀城·悬空寺——黑龙潭一日游

第一站:罗兀城·悬空寺

榆林城区——罗兀城·悬空寺(59.6公里左右,自驾大约用时1小时左右)

第二站:黑龙潭

罗兀城·悬空寺——黑龙潭(11.2公里左右,自驾大约用时22分钟左右)

第一站:罗兀城·悬空寺

千年古刹,红云胜境

北方有寺院,遗世而独立。站在红云山下仰望着悬空寺,这座雄奇险要的古刹真实地展现在面前,犹如一条奋力腾飞的巨龙,驾驭着千年的历史风云,向每一位来到它脚下的观者袒露出传世千年的雄姿。罗兀城·悬空寺,仿佛是一处世外桃源,“不闻鸡鸣犬吠之声”,却见证着榆阳沧海桑田的变迁和发展。《孙同学榆林漫游记》32 | 千年古刹悬空寺,龙穴藏珍黑龙潭!

或许是旅程中的“小惊喜”,来到悬空寺时正逢庙会。熙熙攘攘的人群伴着戏台上独具特色的表演,加以摊贩的叫卖声,让这座千年古刹多了几分人间烟火之气息。穿越“人海”前往古刹的入口,一座木质牌楼静静的矗立在台阶处,岁月的斑驳,让牌楼显得饱经沧桑,仿佛在沉默中诉说着千年的光阴,守望着每一位来者。《孙同学榆林漫游记》32 | 千年古刹悬空寺,龙穴藏珍黑龙潭! 沿着古道石阶一路向前,攀登而上,沿途风光别致,绿韵与山路时时交错,景观与情趣相融。回头举目远眺,村庄、田野尽收眼底。走着走着,古老的悬空寺便隐现于眼前,飘卷翻翘的飞檐呈现出优美的曲线;万佛洞中彩绘佛像工艺精湛,人物栩栩如生,千姿百态……漫长的时光将这座古刹绘成一幅庄严肃穆却厚重的水墨画,古色古香。《孙同学榆林漫游记》32 | 千年古刹悬空寺,龙穴藏珍黑龙潭!
走进罗兀城·悬空寺寻幽访古,一俯一仰、一呼一吸都是历史;一砖一瓦、一草一木,见证了岁月的沧桑变迁。在这里,与花草树木、历史人文彼此交织,能感受到古刹的宁静和美丽,也让自己在这美好的环境中得到净化和滋养。漫步其中,每一次呼吸都充满生命的活力,每一步踏出都带来新的发现和惊喜。《孙同学榆林漫游记》32 | 千年古刹悬空寺,龙穴藏珍黑龙潭!

小贴士门票:免费

地址:榆阳区镇川镇石崖底村

第二站:黑龙潭

龙穴藏珍,人间奇景

“林莺啼到无声处,青山秀水美如画”,是对黑龙潭的绝佳诠释。作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黑龙潭有翠柏相迎、绿松相伴,呈现出一派生态美丽景象,让人仿佛置身南国水乡,静谧而安详。行走其中,如空谷幽兰般的宁静和芳草缤纷似的美丽荟萃成郁郁葱葱的“人间仙境”,让人心旷神怡。

刚进入景区,一座气势磅礴的巨型石牌坊赫然耸立在面前,这便是龙门。抬头仰望,巍峨雄奇的牌坊如一道精美的屏风,横贯黑龙潭沟口,成为景区的标患性景观。从体量到工艺、由内涵至外观,龙门堪称“全国之最”,不仅是人民智慧和力量的结晶,也融合了陕北人民的恢弘大气和黄土地情怀。观之,令人感慨万千。

《孙同学榆林漫游记》32 | 千年古刹悬空寺,龙穴藏珍黑龙潭! 再往前,景区左右两边美丽的休闲长廊结构新颖,精工彩绘,曲雅别致,成为路途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路前行直至黑龙潭的核心神祠——黑龙大王祠,沿阶而上,飞檐斗拱、雕梁画柱,颇具艺术感。或是漫步于“许愿树”下的小径,曲径通幽处,一条条“红丝带”随风飘扬,伴着风铃的清脆之声,美得像是一幅画……《孙同学榆林漫游记》32 | 千年古刹悬空寺,龙穴藏珍黑龙潭!

漫步黑龙潭,清爽的山风吹透了身体的每一个关节,湛蓝的天空、漂浮的白云几乎伸手可触,如茵的绿草犹如柔美的锦缎,铺开在绵延起伏的山峦上。漫山遍野的绿叶迎风招展,轻轻地诉说着远古的文明与神秘的传说。在这里,美轮美奂中深藏着塞上的隐秘与光辉,一草一石都在演绎“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的恢弘与豁达。

小贴士
门票:免费地址:榆阳区镇川镇《孙同学榆林漫游记》32 | 千年古刹悬空寺,龙穴藏珍黑龙潭!
幽静的古刹,凝聚着厚重的历史;如画的美景,舞动着时空的遐想。感受过罗兀城·悬空寺的神险奇绝,见证过黑龙潭的碧水青山……一场旅行,一段故事,留下一片欢笑。当然,精彩的旅程尚未结束,下一站继续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