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3

西北

秦岭夏天漫游记

秦岭作为中国的著名户外运动圣地,位于西安西南方向。秦岭作为中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气候变化剧烈,地形复杂十分凶险,是国内伤亡人数最多的线路。最开始了解户外徒步时就阅读众多游记和攻略,神往已久。走狼塔时,同城队友小E和十三之前走过,详细了解线路的实际情况。之后不断在网上学习研究游记攻略,充分认识到线路的凶险后,果断排除AA组队的方式,经过对比,选择了狼塔队友推荐当地领队宁静海,之后文中都称之为“宁队”。经与宁队联络咨询,初步确定了今年六一的行程,后因天气原因改到7月中旬。为了保持和提高体能,自22年秋季开始,基本每周都会选择周边郊县的一日徒步线路,进行锻炼。由于之前完成的徒步线路都是轻装方式,为了保证能顺利完成秦岭之行,特意在五一期间重装走了贡嘎的传统线,检验自身的重装徒步能力。贡嘎线路完成的很顺利,起点负重约25KG,感觉还比较轻松,增强了完成线路的信心。

本次的领队宁队对队员及其装备的要求,细致且严格。不仅出行前多次提示装备清单,集合时还对每个人的装备逐一进行检查,不合格的必须补足,不然不能上山。我根据自身情况就部分装备跟宁队进行了多次沟通,宁队解读了为何如此要求后,我认为应该相信更了解线路状况的领队。例如雨衣和睡袋,宁队解释了为何不能使用轻质的雨衣。原因是线路本身多在山脊山梁处行走,山上下雨时必伴有大风,轻质的雨衣非常容易被吹起不能遮蔽身体。而且雨随着大风,飞行线路可能不是由上而下的轨迹。比较厚实的雨衣不易被风吹起,能比较好保护身体。鳌太线路气候变化剧烈,装备应对的重点是狂风暴雨天气和极速剧烈的温度下降。所以至少是2.5层的冲锋衣裤,可以容纳背包的雨衣(领队推荐蓝色领域),雨衣和冲锋衣裤互为备份。雨小穿冲锋衣不影响行进速度,雨大穿雨衣保护周全。高蓬轻量羽绒衣裤应该带一套,我们这次夏天在海拔3000左右的营地时,穿抓绒加冲锋衣稍冷,薄羽绒比较舒适。虽然是夏天睡袋温标按-10℃考虑,我的睡袋是华巍900蓬600克鹅绒的,因为400克充绒的睡袋五一在贡嘎感到稍有一点冷,宁队也不同意,就拍遇到极端天气。本次行程天气不错,睡袋只是盖在身上足矣。鳌太一定要中高帮的重装徒步鞋,除非你是越野跑大神,下肢力量强大。鳌太线路石头多,有些草地草下面也是石头,走路时深一脚浅一脚,很容易崴脚,我几次差点崴脚都被鞋救回来了。要注意加强物理防晒,男士下山都爆皮了,防晒霜在不断出汗的情况下基本没啥效果。全程上身穿速干长袖,防止晒伤手臂,下身短裤和压缩裤。背包选用了gossamer gear mariposa 60升轻量化背包,选择这个背包是错误的,超过18KG后,腰带就过载了,总是下滑造成压肩,肩膀痛。打包干重17.2KG,加两升水,又带了相机包,起点全重在22KG。应该用格里高利的B75,贡嘎负重25KG也很舒适。
   集合日,下午两点高铁到达,驻店。五点接受宁队的装备检查,宁姐建议我备一双橡胶手套,雨天使用。然后就回了酒店放下行李,外出采买匿食。找到永辉超市买了手套,小吃街吃了米皮和烤包子,随手搜了一下,附近有家精酿啤酒。十分钟步行,来到商业区隔壁一条小马路,酒吧一条小街。酒吧名叫务本精酿,正好当天店里有第二杯半价的活动,小酌两杯,品质优秀。明日进山点到为止,出山再来尽兴喝。明天早上五点半出发,怕没有早点出摊,回酒店路上又买了两个烤肉夹馍,当早餐,好大一个。

秦岭夏天漫游记
秦岭夏天漫游记 秦岭夏天漫游记

第一天,苗圃到盗墓营地,海拔1700一3180,9KM。早起五点多一点到集合点等车,还真没有早餐出摊,吃了个烤肉夹馍,真大,吃撑了。司机师傅带了个体重秤,每个人称了称,看看此行能减掉多少肥膘。迎着朝阳一路驶上高速,向秦岭奔驰。可能起的太早,司机没睡醒竟然开过了高速路口,多走了20多公里。10点多到达登山口,会齐领队和背工,队伍的另一名领队是大名鼎鼎的鳌太浪人郭师,后文称为郭队,走过二百多次了,山里情况熟不能再熟了。整理好行装,队伍慢慢向鳌山深处进发。行程刚开始一路在树林中穿行,山下无风好在有树林遮蔽阳光。行至一条小溪边,山路有些湿滑,一脚没踏稳,歪倒在路边山坡草丛,闻了闻清香的小野花有点不想起来。不断拔高,树木越来越矮小,草却越来越高。行至一处药棚,有架无顶,有一药农见有人来转身进入树林深处。再上行至羊寺庙有泉水,清凉甘甜,大家都做了补充。此时已17点,山顶有大量云朵,宁队决定到盗墓扎营,怕上到盆景园下雨。路途不远,19点扎好营,打水造饭。宁队的习惯山上第一顿要包饺子,强人就是随心所欲。营地有一座被挖掘过的坟墓,盗墓可能因此得名吧。晚饭之后,看到漫天的云层,没有夕阳可看,就收拾睡觉吧。躺下没多会,小雨随风而至,迷迷糊糊的时睡时醒。半夜风大雨大,还下了阵冰雹。

第二天,盗墓营地到水窝子营地,海拔3180一3231,15KM。早上四点多就醒了,一下上到海拔3180睡的不踏实。赖到五点多就起床了。烧水洗漱,吃了早饭,拍了几张照片,打包出发。半个多小上到盆景园,盆景园的水源在路边,石缝里涌出的泉水,水质好,甘甜凉爽。鳌太线路的水源基本都是涌泉,没有污染,可以直接喝,就是有点凉。盆景园有不稳定手机信号,向家里报了下平安。一路经过白起庙,到达老导航架,大家在这里休息,拍照玩了一会,就往药王庙进发。到达药王庙,宁队爬上庙坛,进行了清理敬奉,请山神保佑我们此行周全,祈求天气良好。药王庙休息中,我捡到瓶脉动,开始以为是没喝过的。打开一喝是前人灌的水,遗忘在营地,药王庙背后有水源,可做为营地。药王庙出发翻上麦积岭也称乔麦梁。梁上宁姐用带来红色缎带替换了原来的胸罩,以表达对山神的崇敬。下了麦积岭直奔今日的营地水窝子。今天是唯一的次住扎在计划的营地。四点到达水窝子,在这里遇到了搜寻16日失踪者的宝鸡曙光救援队。他们己进行了三天的搜索。莽莽秦岭搜寻一人,犹如大海捞针。水窝子的水源好水量又大,大家都清洗了身体,女生还洗了衣服。晚饭后营地点起了篝火,大家围着篝火谈天说地,沟通着明日的行程。我们领队也准备在梁一和梁三之间帮助搜寻失踪者的踪迹。一夜微风无雨,帐内干爽。

第三天,水窝子到南天门,海拔3231一3252,12.5KM。通常今晚的营地是2800,进山前天气预报第五天有雨,宁队决定今天多走一段到南天门,以期第四天直接走到大爷海,以避开危险的风雨天气。早上七点半出发,直上山梁,飞机梁上又遇五点上山的曙光救援队。几天前被个神经病扔下山崖的鳌太遇难者纪念碑,已被当地山民从山崖下寻回背上来了。宁队和郭队掏了石头洞重新立好固定好。常年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比我们这些过客,对秦岭及攀登逝者有着更多朴素和深沉的情感。看着失踪者的背包心情沉重,难以想象当时心态之崩溃,以至于做出错误选择。翻越梁一、梁二期间我们分作两队,分别走南北坡,搜索更多发现失踪者的可能。期间还用无人机和长焦镜头对可疑目标进行了探查。每次休息的时候,领队和背工都用他们恐怖的视力搜索着山谷。他们看到了羚牛,我找不到。他们看到远方山脊行走的人,我看不到。他们指引着无人机飞向远处的可疑目标,较近处指引我们的长焦镜头拍摄之后放大确认。祟山峻岭中我们的力量真是微弱而渺小。走北坡去爬小断崖,我走南坡要经过猴子爬,大神们核心力量强大,上身小有外倾侧身两步跨过,我力量不足,只能从上下两块巨石的斜夹角中爬过去。右侧是百多米的悬崖,对恐高者心理会有很大冲击。索性只有3米长度,岩石面也比较宽。我的左膝关节有伤,大角度弯曲比较费力,宁队拍下了我笨拙爬行的视频。
远古的冰川运动在秦岭上留下大量的石头,石块以各种角度和形式散布于山体,石头上行走需要更多的力量保持身体平衡。在上梁一的时候,右膝关节外侧拉了一下,不严重。怕加重伤势,之后走起来更小心了,过了梁三赶紧擦了药膏,缓解伤痛。下到2800营地,水源旁一片花海,花草繁茂,前方是巨大石海山体,山顶石海即是南天门。对讲机里传来不幸的消息,南天门营地没水,要从2800背水上去。我带了五升水,这下负重27公斤了,还要拔高四百多米。快六点到了营地,很崩溃啊!根据自己的状况,评估了一下,跟宁队说我明天可能走不到大爷海,我可能会在大石河扎营,第二天到大爷海。宁姐不答应,说走着看吧。晚上擦药缓解膝关节伤势,吃了芬必得想睡好些。还吃了片高反药预防高反。结果一夜还是没睡好,半夜听到有多人讲话,听不懂,早上问队友,都说半夜没听到有人说话。夜里还听见有动物从营地下方走过,好象还挺多的。

第四天,南天门到大爷海,海拔3252一3600,21KM。早上领队郭师说我一夜总是翻身咳嗽,吵得他没睡好。我问他有没有听见有人说话和动物经过,他说没有。烧水造饭吃了,拔营赶紧走吧,不敢瞎想啊。上了南天门,这里有信号,竟然能联上4G,赶紧发朋友圈,报平安。感觉塔123比梁123好走些。塔3路边有泉水比较小,水干净可以直接喝,这是季节性水源,不知其它季节是否有水。要在西塬扎营可以在这里打水。我的两条腿渐渐乏力,到达九重石海下休息点,擦了些药膏,觉得之前的袜子有些磨脚又换了双厚点的新袜子。干吧!再高也得上。全队第一名西安帅小伙52分钟上到顶,第二名西安美少女58分钟,年轻真好!由于膝关节侧韧带的问题,在攀登大石块时不是太敢发力,以防止更深度的拉伤。我最后一名上到顶,宁队一直等着我,给我拍照片和视频,谢谢。我比前队晚半个小时。来到休息点,已经有部分队友出发往大石河了。队友车哥安抚我让我休息一下,他可以等我一会,温暖体贴。去往大石河的路上我再次跟宁队表示我要在大石河扎营休整,我的装备和经验没有问题。宁姐还是没同意,说到大石河商量一下。我最后到的大石河,宁姐给我解决方案,郭队帮我分担些重量,不能多于10公斤。我只能咬牙答应了,我把帐篷、相机、锅和食品包给了郭师,大概8公斤多。宁姐帮郭师背了高压锅和锅里东西。我减轻了重量后,逐渐追上队伍,跟住队尾。大石河出发很快上到万仙阵,雷公庙过后是长慢坡,看着指向大爷海的路标,爬上一个又一个小山坡,身体痛苦到极点,双腿机械的向前迈动着。虽然有个有些美丽夕阳,相机已经减负了,只能用手机拍摄了。领队对天气的判断很精准,云雾一直跟在队伍后面。过了东跑马梁,天就完全黑了,还下起了小雨。打着头灯翻过两个小石头坡,终于开始下降了。前方山腰闪烁着队友的头灯指引着大方向,接着看到太白山景区的标牌,走上了石板路。二十多分钟后看到大爷海客栈的灯光,心情放松了下来。摆烂慢摇,八点五十到达大爷海客栈。有客栈有吃喝,继续摆烂。不想扎营、打水、吃方便米饭,我要吃面喝啤酒住板房。到的晚,只有面条了,可能是今生最香的一碗西红柿鸡蛋面,啤酒虽然是青岛但是麦芽度只有十度,工业水啤勉强喝了。吃完饭回房,收拾一下就躺下了,睡不着。太累了吗?本次旅程每晚都睡的不好,估计还是一下子上了海拔,没有适应期,多少有点高反。晚上十一点多还有队伍从小文公景区上来,大呼小叫。半夜狂风大作,感觉板房的铁皮屋顶快被掀起来了。

下来接的司机带体重秤来接么?好奇每个人减掉多少肥膘。
feizeng 发表于 2023-11-2 01:46 [第四天,南天门到大爷海,海拔3252一3600,21KM。早上领队郭师说我一夜总是翻身咳嗽,吵得他没睡好。我问他 ...

精彩之极的秦岭漫游 ~
feizeng 发表于 2023-11-1 23:45 [   第二天,盗墓营地到水窝子营地,海拔3180一3231,15KM。早上四点多就醒了,一下上到海拔3180睡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