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骑遍云南之三:随心所欲的滇西、滇南骑旅

在坝子里骑行也有烦恼,逆风骑不快,看到这儿有大象,权且拉着大象尾巴走一截(哈哈开个玩笑)。
第三怪:骑不动车大象带
骑遍云南之三:随心所欲的滇西、滇南骑旅
盈江坝子风调雨顺,每个村寨旁都有繁茂的大青树。
第四怪:沧桑老树遍村寨。
平路33公里过弄璋、姐冒,路边砍甘蔗的人说,昨天刚过去8、9个也是骑自行车的老外,年龄和你们相仿,你俩个莫不是掉队的?
骑遍云南之三:随心所欲的滇西、滇南骑旅
那边收甘蔗,这边菜花香,富庶的地方令人羡慕。
走完盈江坝子,接着是陇川县的户撒坝子。

到户撒,首先要参观中国少数民族三大名刀之一的户撒阿昌刀,其锻制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年缅甸的克钦族人就是用这种刀杀得日本小鬼子胆颤心寒。
骑遍云南之三:随心所欲的滇西、滇南骑旅

户撒刀的国家级传承人项老赛今天没在店里,我客串了一下。
户撒第二个有名的是阿昌族小吃“过手米线”,其食材、配菜、制作方法都很有讲究很复杂。
时代进步了,不要求人人都遵守当地习俗把米线抓到手上再送入嘴里,店家给了碗筷。
骑遍云南之三:随心所欲的滇西、滇南骑旅

既然来了就要体验一下。右手抓起米线、盖头都放到左手上,小心送入嘴里,味道非常不错,和其他米线也没有什么区别,就是动作太别扭不习惯。
第五怪:米线过手不用筷。
继续往陇川县城去,看着这路又要进山了。
骑遍云南之三:随心所欲的滇西、滇南骑旅
好在只是10公里的坡,下完就是县城。对陇川县城的记忆就是城中心这课大榕树。
还有这个“目瑙纵歌广场”和大金塔。

怪不得这条路好走,原来是二级路,要收费的,当然对我们自行车来说不存在。
骑遍云南之三:随心所欲的滇西、滇南骑旅
看见中缅两国的界河瑞丽江,知道瑞丽到了。

老伴当过知青,难忘那些浪费青春的蹉跎岁月,感谢瑞丽市zf为知青立碑,留下这历史的一页。
瑞丽城里繁华热闹,我们慢慢骑着看稀奇。这也是自行车的一种,只不过比我的多一个轮子。

第六怪:车拉开水遍街卖
喂!喂!谁的西瓜拉掉了,缅甸西瓜哦,摔烂了真可惜。

从大理开始骑了885公里后我们终于抵达瑞丽口岸,来到国门下
骑遍云南之三:随心所欲的滇西、滇南骑旅
在国门前一定要留影,我端正好仪容仪表,拍下这张有纪念意义的照片。
320国道从上海起点,到云南瑞丽终点,共3636公里,我们骑到瑞丽姐告3631路碑处,后面的里程碑就再也找不到了。
你知道天涯海角,但知道天涯地角吗?我们也是无意中看见这里的,原来这是320国道在瑞丽的终点纪念碑。如果你去过天涯海角,那么来云南的天涯地角看看吧,那样天地海你都走遍啦。
骑遍云南之三:随心所欲的滇西、滇南骑旅

在瑞丽街头偶遇昆明车友小文山,他现在在瑞丽一家电器店里工作,下午他请我们和员工们一起吃晚餐,共同回忆在昆明郊外骑车冲山的快乐时光。

大路西尽掉头东,此去关山又几重?
瑞丽是云南的最西端了,许多车友来到瑞丽后就分道扬飚各奔前程,有的北上经保山去怒江,有的东去滇西南、滇南地区。我们结束了滇西的旅程,将去往滇南的思茅西双版纳地区,一路还得经过德宏、保山、临沧的部分县市。
第一站,去芒市会会芒市车友。
骑遍云南之三:随心所欲的滇西、滇南骑旅
离开瑞丽20多公里到畹町,这个小镇因它的特殊地位,1985年是个市,全国最小的市,1999年撤销市,2005年更改为镇,隶属瑞丽市。不知为什么今天还是“市”的标牌。
畹町最著名的就是畹町桥了,世界名桥哦,当年抗战时期全国的抗战物资和出国部队都要从这座桥上通过。原先是石拱桥,1946年修成钢架桥至今,现在已经废弃了,有新修的“九谷桥”为现在通关之用。

这一趟过滇西来,才弄清滇缅公路和史迪威公路,滇缅公路比较熟悉,而史迪威公路就是中印公路,这两条路在到了畹町之后,去昆明是共线。
骑遍云南之三:随心所欲的滇西、滇南骑旅
“畹町——九谷”新桥,两国共建。
过遮放,贡米贡酒琳琅满目,墙上赫然写着:芒市谷子遮放米,象达姑娘龙陵雨。

遮放的热带水果琳琅满目
三台山乡是我国德昂族聚居较多的地方
芒市到了,车友花间酒已在前面等候,马上就要见到芒市的车友们了,心情十分激动。

听闻我们来到,芒市的车友陆续过来相聚,右一是网名“花间酒”的队长倪师,他和夫人为芒市的自行车运动发展做了很多的工作,成立了一个女子居多的“芒市人与自然”自行车车队。因女队员多,大家给他改名叫“花总”。每到周末节假日都安排有丰富多彩的骑行活动,或周边小骑,或长途去其他市县,在芒市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居中的是小莫,每次骑行活动保驾、护航、殿后的就是他了。小伙子憨厚朴实,修车技术过硬,最大的希望是拥有属于自己的车店。
骑遍云南之三:随心所欲的滇西、滇南骑旅

花总安排了满桌的傣味,酸的辣的苦的都有,味道独特,还有正宗的牛撒撇和傣族小焖锅酒,让我大饱口福了。车友们从左到右分别是:没事偷着乐、暗香盈袖、林子、菲儿、紫月亮。哇噻,都是美女啊!她们职业虽然不同,来自各行各业,但都有爱骑车这个共同爱好。林子是新加入的,前两天才和保山车友共同骑行过一次;菲儿体力够棒爱骑山地;紫月亮刚配置了一辆上档次的新车,准备全心投入自行车运动中来。
饭后在花总家闲聊,别处的女人扎堆聊的是美容、服装、老公的收入,这儿的女人聊的全是自行车话题,晒黑了、腿粗了怎么办?讨论后得出的结论是:这样才有女人味。
菲儿刚收到淘来的骑行服和头盔,头盔要两顶,黄的红的换着戴,按她们的原话说,这就叫“臭美”。
第七怪:单车运动女子爱。
骑遍云南之三:随心所欲的滇西、滇南骑旅
芒市车友劝我们休息一天,去看看颇有南亚傣王宮建筑风格的芒市大金塔,我去年独骑芒市时去看过。这次就不去了。这是去年拍的芒市大金塔。
当晚我们住在花总家里,第二天因不是周末大家都要上班,没能和芒市车友们共同骑行。一早告别花总夫妇,我们离开芒市去龙陵,然后择道进入临沧

这儿有市长林,盈江车友小陶还拍过县长林。百姓种树义务劳动,领导种树载入史册。
第八怪:首长种树有记载
骑遍云南之三:随心所欲的滇西、滇南骑旅
历时四天半,从腾冲——龙陵共骑行399公里,我们环骑德宏到此圆满结束

1942年5月日军攻占怒江西岸,沿滇缅公路修筑了一百多个这样的碉堡,这是日军建在龙陵县城里其中的一个,记载着日军侵华的罪证。
如何经过临沧进入思茅让我颇费踌躇,最近的路是经龙陵勐糯到临沧镇康县,再过南伞抵达思茅绿三角。可勐糯一过去就是50多公里的土路山道大坡,一方面我们体力不敌,另一方面花总说这一带有“各路人马出现”,我虽当过兵但并不擅长擒拿格斗,万一遇见那些各路犯罪分子就恼火了。为安全起见,选择绕点路,坐车返回保山,到昌宁岔口下车再骑行,经临沧的昌宁、凤庆、云县进入思茅
骑遍云南之三:随心所欲的滇西、滇南骑旅

下面就是柯街,这个坡下得好爽。虽然中午一点才出发,想必天黑前能赶到昌宁。

路边卖的这种人参果,味道接受不了。
柯街过去是18公里的长上坡,风景倒是不错。
骑遍云南之三:随心所欲的滇西、滇南骑旅
爬坡的最后3公里夜色降临,老伴几乎接近崩溃,但鼓足最后一口气还是在8点多赶到昌宁县城。昌宁的大烧做了我们的晚餐,皮脆肉香非常美味,就是没敢喝那个耉酒。
昌宁到凤庆的路上春色满园山花烂漫,一派春天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