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自行车车架材料之铝合金

[复制链接] 查看:21909 | 回复:5

说到有关自行车的技术帖或者工程帖,这种题材并不十分讨巧,大部分人骑车,只是为游山玩水,了解各地风土人情、遍尝美食而去,写游记题材的帖子很多,通常阅读量较大,一些新的景点和路线,往往能引起许多人的兴趣和关注。一些骑车的人,关于自行车相关的基本工程问题,未必了解一二,有时甚至根本就不太清楚。很少有人从工程学的角度去看待骑行,我想如果你从这个独特的角度入手,也许你看到的是另一个世界,另一个有关工业经济学、技术、制造、科技发展、机械原理、产业现状的更理性的、更富逻辑的世界,而不是自行车仅仅作为交通工具,给你带来的不同景象的纯感性的外在刺激和新鲜美感。

现在的自行车,很多由铝合金材料制造,当然也采用钢和碳纤维,其实这三种材料各有千秋,今天我们主要说铝合金。这种材料质地比较轻,通常钢的比重在7.8克/立方厘米,而铝合金材料的比重在2.7克/立方厘米,铝合金的极限强度不如钢,但远比钢要轻。铝和钢之间的重量比强度大概在65%~75%左右,即0.65公斤~0.75公斤的铝制产品的强度,大致相当于一公斤钢制产品的强度。由于钢的牌号和铝合金的牌号极其众多,不同牌号的钢材和不同牌号的铝合金对应不同的比强度,所以此处只是做大致的估算用来说明问题,而不是做精确的工程计算。一辆11公斤重的铝合金折叠自行车,如果用钢来制造,那重量大约是16公斤,要比铝合金重45%。在飞机制造中和需要轻量化设计的汽车制造领域中,凡是需要在驱动功率和结构强度重量之间取得平衡的设计,都通常选用铝合金作为基材,自行车以人的踩踏作为驱动原始动力,当然更在乎车子的重量。选用铝合金代替钢材制造自行车,虽然重量减轻了,但又会出现另一个问题,即价格的问题,铝合金单价普遍比钢材的价格高出150%以上,所以从成本上说,铝合金自行车的价格更贵,在实际车行的销售价格中,也体现这个特征。

我们突发奇想是否可以用木头或者水泥来制造自行车呢,我们首先假设结论是可以的,那一辆11公斤重的折叠自行车用木头和水泥制造重量分别是多少呢,我们先引进一组数据,下面是三种材料的比强度:

低碳钢—    0.054

普通混凝土—    0.017

松木(顺纹抗拉)—    0.2

根据上述比强度数据,下面是不同材质制成的折叠车的估算重量:

材料

16公斤

51公斤

4.3公斤

从以上计算的表格中可以发现,用水泥制造自行车,重量51公斤,重得吓人,几乎相当于一个成年人的重量,而用松木制作自行车,重量4.3公斤最轻,我们再看从工程学的角度来看这两种材料是否可行。用水泥制造自行车所得重量完全是理论计算上的结果,这完全不可能。因为水泥只有抗压的强度而根本没有抗拉的强度,换句话说水泥耐压不耐拉。折叠车中间横梁材料中间层的下半部分是受到的完全拉应力,用水泥制造,也许车子自身的重量加上骑手的重量,顷刻之间就会拉断车架。那用木头制造可行吗?至少比水泥靠谱,在非洲刚果就有许多用木头制作的自行车,他们用木材用的非常彻底,车轮也用木头,非洲兄弟还是非常有创造力。但木头也有很大问题,车架连接处采取卯榫结构,则相应的尺寸就要做得很大,重量也会比理论重量大的多。另外还有讨厌的震动问题、耐冲击问题、耐腐蚀问题、零件维修的互换性问题、表面涂装美感问题,都无法完美解决,估计骑不了多久车子立刻散架,但木质自行车跑起来是完全可以的。

自行车车架材料之铝合金

图为非洲的木质自行车,非常拉风,跑运输的神器,每百公里消耗4个馒头+一升饮用水。

下面要说到6061的材料,这个材料在自行车里用得非常普遍,笔者的自行车也是这个材质,车架上也刻上这几个数字。

照片中五通处写有Al6061字样,说明车架的材质用的是6061。

其实这4个数字是国际铝合金注册体系,用4个数字来表示不同的铝合金体系,下面简单说一下每个系列材料的特点

1XXX系列 :是含铝量最多的一个系列、纯度可以达到 99.00%以上,质地很软,有良好的延伸率和抗拉度。因其不含有其他金属元素,生产过程比较单一,价格也相对比较便宜,是目前常规工业中最常用的一个系列。

2XXX系列:其中以铜元素含量最高,约在3-5%左右,特点是硬度较高,在常规工业中不常应用,属于航空铝材。2024为铝、铜、镁系中的典型硬铝合金,是一种可热处理合金,经热处理后,机械性能显著提高(其 T3状态参数如下:抗拉强度470MPa,0.2%屈服强度325MPa,伸长率:10%,疲劳强度105MPa,硬度120HB),常用于飞机结构、铆钉、卡车轮毂、螺旋桨组件及其它结构件。

3XXX系列:以锰元素为主要成分, 锰含量约在在1.0-1.5%,是一款防锈功能较好的系列。我国3000系列生产工艺较为优秀,常应用在空调,冰箱,车底等潮湿环境中。

4XXX系列:属于含硅量较高的系列,硅含量约在在4.5-6.0%,具有耐热、耐磨的特性,常用于建筑用材料、机械零件、锻造用材、焊接材料。

5XXX系列:以镁元素为主要成分,含镁量约在 3-5%,常称为铝镁合金。主要特点为密度低,抗拉强度高,延伸率高。在相同面积下铝镁合金的重量低于其他系列,在常规工业中应用也较为广泛。

6XXX系列:主要含有镁和硅两种元素,故集中了4000系列和5000系列的优点,代表牌号6061、6063,适用于对抗腐蚀性、氧化性要求高的产品,因其可使用性好,容易涂层,加工性好,在型材领域广泛应用。

7XXX系列:主要含有锌元素,铝镁锌铜合金是可热处理的合金,属于超硬铝合金,有良好的耐磨性,但不易氧化。目前大多依靠进口,我国的生产工艺还有待提高。

8XXX系列: 铝元素在其中不为主要成分,属于其它系列。

自行车中用的最广的铝合金6061,其材料化学成分是含Mg 0.8%~1.2%,Si 0.4%~0.8%,Fe 0.7%,Cu 0.15%~0.4%, Mn0.15%,其余的材料是铝。这种铝材属热处理可强化合金,具有良好的可成型性、可焊接性、可机加工性能,同时具有中等强度,在退火后仍能维持较好的操作性。 6061铝材的主要合金元素是镁与硅,我国以前的旧牌号是AlMg1SiCu, 其实这个旧牌号似乎更加清楚地表明了化学成分,主要化学成分是铝占至少95%以上,镁占1%左右,硅的成分比镁少,铜的成分比硅更少。6061的极限抗拉强度为205 MPa以上,弯曲极限强度228 MPa,这个强度等级差不多相当于钢的50%左右。

这个材料的用途非常广泛,除了自行车行业大量使用外,还应用于制造飞机机身框架、大梁、旋翼、螺旋桨、油箱、壁板和起落架支柱,高速客车的车体结构件材料,车门窗、货架、汽车发动机零件、空调器、散热器、车身板、轮毂及舰艇用材,全铝易拉罐制罐箔,各种建筑门窗、幕墙用铝型材、铝幕墙板、压型板、花纹板、彩色涂层铝板等。

材料学是基础科学,它决定了一个国家工业体系的基础水平,如果缺少合适的材料,所有精妙的设计只能是图纸上的东西,某些特种材料比如特种钢、稀土材料、硅片、超导材料等都是决定科技发展水平的奠基石。

• lhcyg
  • zhb001
7075也比较多
学习一下
中端的有725、853(几千的钢架),高端有931、953(上万的钢架)
这些钢材都比铝合金贵多了。
  • 致高致远 高端钢材价格确实贵,从商业角度来说,如果选用价格比铝合金更贵的高端钢材,重量上又不能实现轻量化,很难说服普通大众普遍接受既贵又重的钢质材料。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3-11-20 17:58
heiming 发表于 2023-11-16 17:47 说错了一点,现在造自行车的钢材用的是铬钼钢,低端的有4130和520(1千内钢架)中端的有725、853(几千的 ... ...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heiming 高端钢材也不重,以前我玩过米赛尔725钢架,也才1.8公斤。 高端钢架玩的是情怀。 2023-11-21 08:05
致高致远 发表于 2023-11-20 17:58 高端钢材价格确实贵,从商业角度来说,如果选用价格比铝合金更贵的高端钢材,重量上又不能实现轻量化,很难说服普通大众普遍接 ...

高端钢架玩的是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