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5人队伍,在大家的同心协力下,全部成功完成穿越。其中有一对65岁的夫妻,迄今为止,应该是唯一一对高龄夫妻完成全线穿越。

我们这次穿越虽然很平淡,但是非常完美。不但天气好、风景好,还吃到了自由姐采得高海拔野生猴头菇。

先上全家福,再详细介绍队友。

召集人、也是我们东北重装群群主:似曾相识。他走过鳌太、乌孙、他念他翁等户外知名线路,为人真诚可靠,当队友遇到情况的时候,经常援手。

队友自由姐和姐夫:两人是我们省内重装徒步驴友的楷模。他们是一对夫妻,一直携手走户外。狼塔、乌孙、博格达、鳌太等户外线路都走过。他们虽然都已经65岁了,但是非常抗造,毅力超群。姐夫这次还背了一个5斤重的相机,拍摄的照片质量高,都值得收藏。(文中部分精美大片都是姐夫拍得)

队友谱哥:将近60岁的一名经验丰富老驴,他心态好、体能也好,是值得信赖的队友。走过鳌太(9次,其中有冬鳌)、巴丹吉林5次)、洛克线等户外知名线路。自己刚走完虎跳峡线路,就赶来与我们汇合。这次穿越基本都走在队伍最前面。

梅香四溢(本人):喜欢户外活动,愿意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重装露营。走过亚丁、博格达、贡嘎、天狼、亚莫措根等户外线路。

亚莫措根、相丘切克穿越属于小众线路,不涉及人为的干扰。我们国庆期间徒步当然要选择这样的线路,人少事少省心。但是这条线的下撤率很高。

这条线路最大的亮点就是厚度垭口。站上厚度垭口既可以欣赏到亚莫措根的全貌,还可以一睹央莫龙几座雪山雄姿。但是厚度垭口路线也是最不好走的,上下都是石海,只有方向没有明显路迹,全靠自身经验。石海考验人的心理,消磨你登山的激情。这也是一个队伍经常有人下撤的主因。

全程风景多元,有多变的海子,奇特的山峰,万年的冰川和美丽的河谷。

这条线路要想走完全程,不但需要队友的体力、毅力,更需要根据队友身体状况和天气情况,合理安排每天行程。

第一天(929日),营地谱哥措,海拔4750米,徒步4公里左右。

水源:谱哥措水质一般

路况:草地小路明显,小片石海基本没有路迹。

谱哥措是从经幡营地去往厚度垭口的第一个稍大点的无名海子,队友随机命名而得。

上午9点半,我事先联系好的次称司机来接我们。他的车一直能开到经幡营地,他在那有牧屋。车费600元。联系电话:13698148858。贵有贵的道理,他能准确告诉你时时进山情况。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二部:同心协力穿越亚莫措根、相丘切克

大部分队伍都会选择在经幡营地住一宿,适应海拔。我们已经在巴塘县住了2宿,精力充沛。为了减轻1天到翠湖营地的强度,我们今天直接进山,计划下午3点左右到有水源的地方扎营。少量徒步,适应海拔。

秋意浓浓,微风不燥。

路遇几名驴友,闲聊得知,他们看完亚莫措根,明天就出山。

一片小石海,中间有水流。

我边吃水果边等队友。一会儿,似曾相识到了。他一直走在后队,主要原因是他导航,另外队友如果需要帮助的时候,他可以及时伸出援手。

上了上坡,我看见2个海子,一直走在前面的谱哥,正在找合适的地方准备扎营。我就在一个能看见后面队友的坡上休息。一会儿,看见谱哥在扎营,我向后面的队友挥了挥手,也下去扎营。扎营的时候,听见谱哥在录视频,把大一点的海子冠名为:谱哥措。我就顺口说:“以后这就是谱哥措营地啦!”

3位队友也陆续地到了,埋锅造饭。自由姐夫是大厨,饭菜做得非常可口。

今天天是中秋节,我们特意带了几块月饼,准备晚饭后赏月的时候享用。天公不作美,晚饭后月亮没有出现,但我们还是开心得把月饼都吃了。

晚上9点左右,我在帐篷里,发现外面很亮,就出了帐篷。看见月亮竟然明晃晃地挂在天上。我们运气真是挺好啊!

第二天(930),营地翠湖,海拔4850米,徒步4公里。

水源:翠湖里的水质一般

路况:少量草地,大量石海路迹不明显。

今天要翻厚度垭口,我们7点半就出发了。

从谱哥措到厚度垭口下面的海子,路迹还算明显,石海和草地不断变化。如果沿着海子边一直走,更好走些,爬升也少。

到了厚度垭口下方的海子,我一边休息一边等队友们。先看到谱哥亮橙色的衣服,在石头路上横切时隐时现。过了半小时左右,自由姐他们和昨天遇到的几个驴友,也出现在横切路上。

谱哥和似曾相识陆续到达我休息的地方。谱哥休息了一会儿,就先去翻厚度垭口。

我们又等了一会儿,自由姐和姐夫也到了。我也出发了。似曾相识继续殿后。

从厚度垭口下方的海子到厚度垭口,基本都是石海。先沿着海子边的石头走,然后爬升大片石海。

在连排海子观景台俯瞰下方的海子群

偶遇一朵雪莲花,稀有。

抬头一看,谱哥已经登上了石海平台最上面,显得好渺小。

遇到昨天的驴友,一起登上厚度垭口。厚度垭口视野开阔,央莫龙几座雪山和亚莫措根、翠湖一览无余,真是视觉盛宴。

拍照的时候,我看到谱哥已经往翠湖营地下。垭口风很大,再美的景色也得赶紧下垭口。从厚度垭口往翠湖营地方向看,石海成片,而且坡度大。刚开始的时候有点路迹,走一小会儿,就没了。自己感觉哪好走就走哪。尽量踩大块石头,小块的和碎石容易滑倒。这片石海分上下两部分,中间有一片草地。上部分占四分之三,坡度陡不好走,下部分占四分之一,坡度缓好走。

我一路小心翼翼地下到翠湖营地。休息一会儿,找平整的地方扎帐篷。帐篷刚扎好,刚才在垭口拍照的驴友也到了。他们不在这扎营,还要继续走,但是没有水了,需要炉头烧水。谱哥把炉头借给他烧水。烧完水,他的队友在湖的左侧山坡上喊他,他收拾完也上了山坡,我没有留意他们具体怎么走得。只是有些担心他们今天在哪扎营,今天出山的可能行不大。

翠湖营地只有4块比较平整的营地,不远处有一处岸边平整地,但是河滩,比较潮湿,实在没地方,也可以到那里扎营。陆陆续续又来了一个6人的队伍,也在这里扎营。我给自由姐占的营地,被好几个人相中了,我赶紧把背包和炉具拿过去,在那里烧水。

我正喝着热水的时候,旁边帐篷的一男驴友向我要热水。原来他们的一位女驴友高反了,要吃药。这有什么说得,必须得给。

6点半左右,似曾相识他们3位陆续到了营地。自由姐夫在挂内帐扣的时候,三通处的一根帐杆头裂开了。刚才向我要热水的男驴友,毫不犹豫地拿出他的修复套管,帮助把帐篷搭好。真是位好驴友!

走了一天就得好好吃饭,营地海拔高也得吃,否则明天哪有体力继续。今天我做饭,两菜一汤,高压锅大米饭,大家吃得心满意足。

第三天(101日),营地距亚兔龙2公里的草甸,海拔4660米,徒步6.5公里。

水源:营地旁,水质很好。

路况:从翠湖营地开始有2.5公里石海,一直到一片草甸子,路迹才明显些。亚莫措根横切的石海,尽量就低不就高,以免滑坠。亚兔龙河谷里路迹明显。桑龙西村新修了一条路,摩托车能直接开到亚兔龙上方的小垭口。

早晨7点半比较冷,收拾完,赶紧出发。

沿着亚莫措根岸边走了一段,然后开始爬升。

到第一个观景平台的时候,阳光还没有完全照到亚莫措根,颜色较深,显得它很深邃。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二部:同心协力穿越亚莫措根、相丘切克

第二个是五星观景平台,视野开阔,阳光正好。亚莫措根似一块巨大的蓝宝石镶嵌在群山之中,很是耀眼。

大家到齐了,自由姐夫用大像机给拍照,效果确实好。

如此美景,赞助商的旗帜必须展示一下。在此感谢沈阳4+2OUTDOOR户外店的大力支持。

从草甸子转向央莫龙雪山方向,一路缓上坡。上到海拔4950米的小垭口,央莫龙和不知名的几座雪山屹立在眼前。我一边休息一边拍延时,不时有后上来的驴友闯入我的镜头。

等到谱哥,我就收拾东西,一起向央莫龙脚下的小冰湖前进。

快到亚兔龙河谷小垭口的时候,遇到村民领着几个游客去看亚莫措根。村民热情地为我们指路,还告诉我们下了垭口,到河谷就有摩托车。

在垭口下河谷大石头处遇到两个牧民,聊天得知:这条摩托车路去年修得,到措卓玛200元。

河谷里的风景美,路也好走。能扎营的地方也多,水源丰富。

下午2点半左右,到了以前我打点的一小片草甸子扎营。扎完营,开始晾晒衣服和睡袋。

4点左右,队友们都到了。做饭、聊天。

天气很好,如果在下垭口不远的草甸子扎营,会看到央草龙日照金山。

6点半左右,我们发现河对面山坡有一位驴友。他看见我们的帐篷,想过河扎营,但没有找到合适的过河点。过了一会儿,他等到同伴,俩人继续往河谷下方走了。

我捡拾了些枯树,点个小篝火,有些烟火气,睡觉更踏实。

第四天(102日),营地措卓玛虫草牧屋上方的平台,海拔4740米,视野开阔,运气好可以看到日出金山。徒步13.5 公里。

水源:营地旁边,水质挺好。

路况:从昨天的营地到措卓玛牛场都是在森林中,有很宽的机耕路,好走。从措卓玛到虫草牧屋也是森林,有明显的山路,摩托车都能上去。牧屋到平台是灌丛,但路迹非常明显。早晨,我们7点半准时出发。机耕路大家走得都很快,10点左右就到了卓措玛。

亚兔龙有好几间牧民屋,也是过夜的好地方。

措卓玛新修了一个很大的建筑,里面还停了一辆汽车,不知道具体是干什么用的。

以前我来这里,队友买过可乐,我一直还以为这里有小卖店。似曾相识听说有小卖店,还要买烟。结果,遇到牧民得知:要买东西得从桑龙西村送过来,需要等着。算了,什么也不买一样走。

在牧民屋前遇到几个牧民,问我们用摩托车吗?坐摩托车可以送到虫草牧屋,价钱可以谈。从这里坐摩托车上去,只可以少走4公里左右,少爬升600米。我们都没有选择坐摩托车上去,要靠自己一步一步走完全程。

中午爬这段挺晒,还好有点风景缓解一下身体的不爽。

第一处虫草牧屋的时候,有大片草甸,还有水源。

到最高处牧屋,可以从森林小道直接上去,有小路。不必走摩托车能上的绕远宽路。

我上到平台,遇到2个找牛的女牧民。闲聊得知:她们是那马阔的,来这边来找牛。看着她俩英姿飒爽地骑着马,赶着牛群离去,我很是羡慕。

一会儿,谱哥到了。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今天不翻垭口去那马阔,在这里扎营。其时,我2021年走这条线的时候,就相中了这个地方。这里视野开阔,运气好能看到日照金山,而且这里还有水源。

愉快地扎营,洗脚、看风景。

4点多,队友们都到了。都非常满意这个营地。

自由姐看天气好,还要洗衣服,看来是没累着啊!但是在大家的阻止下,没洗成。水实在是太凉了,而且得保存体力明天爬山。

第五天(103日),营地金地如海拔4430米。徒步12.5公里。经过措那垭口(海拔4883米)、那马阔(海拔4360米)。

水源:营地附近,小水流水质一般,离营地200米左右有一条河,水质很好。

路况:虫草营地到措那垭口基本都是草地和砂石混合地貌,小路明显好走;从垭口到措那玛是灌木丛和一段草甸,路迹也很明显;从措那玛到金地如基本都是机耕路。

我们美好的期望如期而至——日照金山。

8点,我们踩着一层清霜,向措那垭口方向爬升。

垭口在即的时候,遇到一队反穿的年青人队伍。当他们得知自由姐夫妻已经65岁了,还走这么虐的线,非常佩服他俩,还大声给加油。

到了措那垭口,后面是雪山,前面是相丘曲格群峰。

我们继续下行。

走了一会儿,就看到在垭口下方草甸处有个白色牧民大帐篷和一匹马。刚到帐篷附近,从一个帐篷里出来一个男牧民和小孩。牧民询问我们是否需要吃早餐。在得知我们不需要后,却仍热心地指给我们下到那马阔最近的路。愿好人一生平安!

下到那马阔,我们找了一处草甸休息。聊天的时候,我才知道:自由姐基本不吃什么路餐。不吃路餐,怎么能补充体力。在大家的劝说下,她勉强吃了个小面包。后来到营地,自由姐说:吃了面包,下午体能比昨天好多了。

到了经幡桥,转向金地如,虽然是森林机耕路,但是有些路段没有树。中午到下午日照强的时候,很晒,也没有风景,很是无聊。

我和谱哥到了金地如,2点刚过,就找地方扎营。因为金地如到吼拉措这段是丛林河谷路段没有合适的地方扎营,而且都是爬升。

后队陆续到齐,自由姐竟然采到了一个猴头菇,真是难得。

阳光正好,洗洗涮涮,开火做饭。今天的主菜是猴头菇炖猪肉和腐竹,这汤是真鲜啊!大家啧啧称赞。姐夫不愧是户外大厨,做得饭菜色香味俱全。

姐夫不愧是户外大厨,做得饭菜色香味俱全。

后来,陆续来了几个驴友,有2个先到的驴友继续前进,准备到吼拉错扎营,晚一些到的1个驴友就在我们附近扎营了。

晚后,几个人在研究出山弄几个菜庆祝呢!这好像高兴得有点太早啦。

第六天(104日),营地相丘切克措,海拔5060米。经过相丘切克垭口,海拔5080米。徒步5公里。

水源:相丘切克措,水质很好。

路况:金地如到吼拉错是丛森小路,路迹明显;吼拉错到相丘切克垭口四分之三路是土坡和石头路,路明显,四分之一路是石海路,路迹不明显。

早晨起来冷嗖嗖得,收拾完赶紧出发,到有太阳的地方就会暖和些。

从金地如到吼拉措一路顺着水流爬升。快到吼拉措的时候,看到谱哥正在前方平台和一个牧民聊天。到了平台,我和谱哥打完招呼,继续向吼拉措方向走。

到吼拉措附近一平整的草甸子,视野开阔,可以看到央莫龙雪山。我边休息边晒帐篷、拍延时,玩得不亦乐乎。

初见吼拉措的时候,一点也没有光彩的湖面,很是让人失望。

我还在拍延时的时候,看见谱哥在吼拉措岸边向相丘切克措垭口方向前行。我又拍了一会儿,也出发了。

吼拉措去往相丘切克措垭口的爬升路上,回望吼拉措。好美啊,它在阳光的照射下也像一块蓝宝石耀眼。

遇到不知名的花,也是爬升过程中的快乐之一。

这个相丘切克措垭口真像采石场,满眼都是石头,不知路在何方。这时候只能凭自身的经验找路,尽量走低不走高。

垭口视野开阔,前方是相丘切克措和雄壮的雪山,后方是一览群山。这时候光线很好,相丘切克措泛着微绿的蓝,很妖艳。这样的措,再有雪山撑腰真是绝配。

和谱哥商量,安全起见就地扎营。熟悉的驴友一起走线就这点最好,互相体谅,尽量一起走完全程。

这个营地海拔高,风也大。很少有驴友在这扎营,所以能扎帐篷的地方非常少。这极少的地方,还是以前驴友开发得。

我正在扎营的时候,听谱哥录视频说他帐篷杆出问题了。我过去一看,原来是两节帐杆连接的地方,中间的连接头缩进了帐杆里,弄不出来了。这新买的MSR帐篷怎么能出现这种问题呢?还好,谱哥弄了好久,最后用耳机头把连接头弄了出来,终于把帐篷搭好了。这要弄不出来,再遇到雨天,可是要出人命得。结果,第二天早晨这连接头不知道什么原因,又缩进帐篷杆里了。后来,谱哥到成都店里,给换了新帐杆。

扎完帐篷,拍视频、洗脚、晒太阳。

我不放心队友,又爬到垭口,看看情况。到了垭口,看见3个驴友正在左侧山体上爬石海。我赶紧大声喊他们,他们听见了。我又示意他们下方的路好走,看到明白我的意思,我就回营地继续看风景。

后队的队友们终于到了

这营地晚上的风景很美,如我所愿。

日落后,感觉帐篷四面都有风,呼呼地刮,快10点,我才睡着。

第七天(105日),徒步9公里左右,经过相丘切克垭口,海拔5080米,终点门诊村附近工地,海拔3740米。

路况:相丘切克措到垭口下方的河谷路迹都不太明显,石海和碎石路为主;河谷里为森林小道,路迹明显。

今天要出山了,大家比预定时间出发的早些,归心似箭啊!就我快7点半了才出发,把似曾相识都要急高反啦。(我们定的是7点半出发)

从营地出发,走了一段就开始爬升,半山腰横切。刚爬升的时候路不太明显。

看这景色,感觉像在远古时代。

去往相丘切克冰川需要绕行1.5公里,冰川一般,我们就真接从碎石坡下到无名冰湖。谱哥一马当先。

这无名冰湖灰色的,像水泥汤一样混浊。

从无名冰湖到河谷里路很明显。

河谷里有一处新建了个蓝色简易的牧民房子,旁边还堆着木柴,但没有人。

我们在河谷里的丛林小道,不断上下,终于出了丛林,到了终点——经幡飘飘的河岸旁,河对面是一处工地,离门诊村还有一段距离。

树林中休息,我联系门诊村的扎西帮我们找出山的车辆。扎西还在上大学,是个非常热情、可靠的青年人。电话:18783663206

自由姐昨晚胃炎犯了,一直没有吃什么东西,但是今天还是按计划坚持走到了终点。比预想的提前了很多。

司机在4点半左右接到了我们,直接回巴塘。半路就下起了雨,而且越来越大。这老天爷,真是太照顾我们啦!

至此,我们5人队伍,无一人下撤,同心协力,顺利完成了亚莫措根、相丘切克的穿越。

(2023年11月6日完稿)

mxsy 发表于 2023-11-5 20:31 [

我们这次[ ...

壮丽山川

大部分队伍 ...

全是石头
mxsy 发表于 2023-11-5 20:32 [

第四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