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今年秋季尼泊尔喜马拉雅山峰首登和新路线开辟

最近,几支队伍从尼泊尔返回,在鲜为人知的山峰上进行了首攀和新路线开辟。有些是阿尔卑斯风格,有些则是传统的喜马拉雅登山战术,有些很简单,有些则较难。这些攀登也在告诉我们,避开令人夺目的8000米高峰探险,喜马拉雅仍旧充满着原始的探险活动。
俄罗斯队伍攀登若瓦岭Kang Shar峰

若瓦岭Kang Shar峰。照片:Vento

俄罗斯登山者Alexey Lonchinsky和Yuri Koshelenko于10月23日完成了海拔6645米若瓦岭KangShar峰东南扶壁的首次攀登。据Mountain.ru报道,两位金冰镐奖得主在两天的冲锋后取得了成功。他们的计划很简单:到达尼泊尔若瓦岭山谷大本营后,他们在附近一座海拔6000米的山上进行了适应性训练。经过一番休息,等待合适的条件,他们于此前上一个周末出发。他们认为东南扶壁是技术上最具吸引力、最美丽且最合乎逻辑的路线。

若瓦岭Kang Shar峰。照片:谷歌地球

Lonchinski通过卫星电话向他们的主队讲述了一些技术部分以及攀登山脊的缓慢进展。他们在登顶前一晚露营

“我们以为这会更容易,”他们说。“我们弄坏了一个雪锚并且丢失了一把冰镐,但一切都很顺利。”天气很好,虽然严寒但阳光明媚。Lonchinsky 和Koshelenko于 10 月 23 日上午 9 点登顶。

Alexei Lonchinski在进山徒步中。照片:Yuri Koshelenko/Vento

下山的路并没有按计划进行。俄罗斯队伍计划沿着之前日本队伍的路线下撤。2016年,日本人首次登上邻近的西峰(高23米)。然而,形势迫使俄罗斯人迅速寻找替代路线。

“山脊是硬硬的空心的雪。连登顶都不容易,想继续下去几乎是不可能的。”登山者们说道。

他们的赞助商Vento表示,整个山体被称为Rolwaling Kang。然而,Vento和Mountain.ru将这座顶峰本身称为Rolwaling Kang Shar。目前,尚不清楚日本人和俄罗斯人所登顶的山峰是否像它们看起来那样是山峰上的一些顶点,或者分别是独立型山峰。可以观察下方Vento提供的照片。

himalaya-info.org 拍摄的照片显示了Rolwaling Kang的两座山峰:日本人登顶的山峰(6,664m)以及由 Koshelenko 和 Lonchinsky 登顶的山峰(6,645m)。

他们最终完成了下降,在天黑前通过绕绳下降到冰川并穿过裂缝区域。“然后就简单地下撤到大本营,”他们说。

Koshelenko曾于2004年与Valeri Babanov一起攀登海拔7861米的努子峰南壁,获得金冰镐奖,而Lonchinsky曾于2015年与Aleksander Gukov一起攀登6608米的Thanmsherku峰西南壁,获得金冰镐奖。

这是他们第二次结伴攀登。2017年,他们一起登顶Pungi峰(6538米),并获得俄罗斯版金冰镐奖提名。

LangtangHimal的首次攀登

Yansa Tsenji 的首次攀登路线。照片:Oswaldo Freire

10月28日,美国IFMGA登山向导Joshua Jarrin和厄瓜多尔的Oswaldo Freire在尼泊尔朗塘喜玛山脉Langtang Himal首次攀登海拔6567米的Yansa Tsenji山。尼泊尔的这个北部地区拥有喜马拉雅山一些最具挑战性的山峰。两人以阿尔卑斯轻装风格从东侧攀登了这座山(该山也被称为Dragpoche或Dhagpache)。

Yansa Tsenji,也称为Dragpoche 或 Dhagpache。照片:Thetrekblog.com

Jarrin和Freire将他们的路线命名为“Between Fairies and Unicorn”(ED、M4+、WI5+ 90°)。他们的攀爬只花了 29 个小时多一点。

Yansa Tsenji位于尼泊尔和西藏交界的海拔6918米的Shalbachum西南面。根据喜马拉雅数据库,它于 2003年首次开放以供攀登。从那时起,仅进行过两次尝试。第一个是20年前的2003年秋天,由David Pritt带领的英国队伍。他们尝试从东山脊攀登,但路线非常困难,他们不得不从海拔6120米处撤退。

第二次尝试是在2010年秋天。由MakotoKuroda率领的日本队伍尝试了西南西山脊的南坡。由于落石,他们不得不在5800米处放弃。

Freire在登顶后分享了他和Jarrin的攀登细节。

两人于10月27日晚上11点离开海拔5110米的大本营。他们顺利到达陡峭的东壁底部,越过冰河上端的裂缝,然后开始攀登。他们保持着沉稳的步伐,也没有地方可以休息。

Freire说,他们的路线非常暴露,粉雪在他们周围不断崩落。这些雪崩有两次击中Jarrin,他不得不奋力咬定在山壁上。除了雪崩之外,岩石也不断落下。

Yansa Tsenji山东侧。照片:OswaldoFreire

两人总共带了三升水,外加一些能量棒。根据Freire的说法,一路上没有任何平坦的地形。这一切都是高度技术型的。每个部分结束后,他们都会面临另一个同样困难的部分。

Jarrin和Freire花了19个小时不间断地到达顶峰。他们于10月28日晚上7点05 分,即夜幕降临前登顶。山顶是山上唯一相对平坦的部分。在那里,他们花了一个小时,吃了一点东西,喝了融化的雪,因为他们已经耗尽了三升水。Freire坦白道,山顶非常寒冷。

攀登Yansa Tsenji山,后面是朗塘喜马拉雅山的其他山峰。照片:Oswaldo Freire

在山顶上,Freire第一个也是唯一的想法就是他们要如何下山。他们开始在完全的黑暗中下撤。他们又花了10个小时才到达大本营,此时,虽然身体疲惫但满心欢喜。

接近山顶。照片:Oswaldo Freire

“我们非常享受攀登过程中的每一分钟,”Freire回忆道。“尽管发生了雪崩和落石,我们在攀登过程中并没有感到任何恐惧。”

与此同时,Freire承认,这是“我整个登山生涯中最困难的一次攀登,也是我所经历过的最暴露、最坚定的一次攀登”。

Freire说他理想情况下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来恢复,但现在没有时间了。他们将只休息几天,然后转移阵地,尝试首次攀登稍偏东南方面Jugal Himal山脉海拔6378米的Ganchenpo山。

Ganchenpo山

“寒冷疗愈”,Oswaldo Freire 和 Joshua Jarrin 在 Ganchenpo 北壁的直接路线。照片:Oswaldo Freire

就在他们首次攀登邻近 Langtang Himal 海拔6567米的Yansa Tsenji山几天后,Freire和Jarrin以阿式轻装风格完成了海拔6387米Ganchenpo山北壁的新路线。两个山峰靠得很近。从Yansa Tsenji望去的Ganchenpo的北壁,背景中的红点。照片:Oswaldo Freire从Yansa Tsenji山下来后,Freire说,他们需要等待天气窗口才能尝试Ganchenpo(也称为Ganchempo或Fluted Peak)北壁。

11月3日,Freire在Ganchenpo山顶联系了ExplorersWeb,表示他们已经成功了。11月4日,他们下山了。在大本营,Freire介绍了一些相关的攀登细节。

其中一名登山者攀登Ganchenpo北壁的“寒冷疗愈”路线。照片:Oswaldo Freire

两人将他们的路线称为“寒冷疗愈”,并将其难度评级为1000米,AI 4+ 90度,TD/TD+。登顶仅用了13个小时多一点,往返总共18小时20分钟。

据Freire介绍,山壁上的冰状况良好,这有助于他们有效地前进。严寒并没有让他们在攀登过程中停下休息。

Joshua Jarrin和OswaldoFreire在Ganchenpo山顶。照片:OswaldoFreire

Ganchenpo山北壁在过去30年里有过多次尝试。但喜马拉雅数据库并未记录到任何成功的登顶活动,但朗塘地区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就有悠久的未经授权登顶的历史,所以有可能一个或多个未经授权的团体队伍在某个时刻登顶过。

尽管如此,Jarrin和Freire似乎还是首次正式攀登Ganchempo山北壁。对于这对好搭档来说,这是美好的一周。

Joshua Jarrin和OswaldoFreire在攀爬Ganchenpo山北壁。照片:OswaldoFreire

若瓦岭Tengi Ragi

Jakub Vlcek和MarekDisman在Tengi Ragi Tau山顶。照片:ExpeditionTeam

捷克的Marek Disman和Jakub Vlcek在若瓦岭喜玛山脉海拔6938米的Tengi Ragi Tau峰西壁开辟了一条新路线。

Disman和Vicek于10月29日至31日进行阿尔卑斯式攀登,上山途中设有一个露营地,下山途中设有另一个露营地。他们将这条美丽的直线路线命名为Honzova cesta——捷克语,意为“强尼的路线”。它包括 80° 和高达M5难度的路线。

登山者告诉Explorersweb,这条1300米的线路在山壁中部上升,就在Symon Welfringer和Charles Noirot于2019年开辟的Trinite路线左侧。

Tengi Ragi Tau山上的捷克新路线。照片:Expedition Team

他们的捷克同胞Jan Kreisinger和Karel Roudnicky曾在2021年尝试过这条新线路,但在两次露营后因恶劣天气而不得不中止。Kreisinger参加了2023年的这次探险,但由于适应度不够,在攀登完山壁的第一部分后就掉头了。

Tengi Ragi Tau山顶山脊附近陡峭的冰面上。照片:Expedition team登山者还指出,他们没有——也从未打算——到达这座山的主峰。目标是以最直接的方式完成2021年未完成的路线。

“我们从与2021年登山者相同的地点出发,但随后在巨大的西壁中部采取了一条更直接的路线,前往巨大冰塔上方(顶峰山脊下方)的次峰(Secondary summit)之一,” Marek Disman说道。“这就是我们直线线路的逻辑终点。与此同时,我们确保我们是第一批踏上次峰的人。”

上木斯塘Damodar Himal

美国滑雪登山家兼向导Luke Smithwick从尼泊尔中北部的上木斯塘 (Upper Mustang) 进行了一次卓有成效的旅行,目前正在加德满都。在这里,他的团队完成了Damodar Himal的两次首攀。

攀爬山脊。照片:Luke Smithwick“我们以阿式方式,首次攀登Damodar Himal西山脊海拔5952米的山峰,”Smithwick说。他们将这座山峰命名为Gorak Himal(藏语意为“乌鸦峰”)。

然后他们进行了另一次首攀,这次是海拔6759米的 Khumjungar Himal山的南壁。“两座山峰都有陡峭的冰雪和一些五级攀岩,”Smithwick说。“我们固定了山顶较低的一些路段。”

他的客户/队友包括美国人TedHedberg、Chris Lane、BennettWoomer、Ernie Johnson 和尼泊尔的PembaRita Sherpa。

“十多年来我一直想探索Damodar,”他补充道。“整个探险过程中我们没有看到任何人,但发现了很多化石(或比喻为‘遗体’)。”

Luke Smithwick团队的一名成员在夜间进行攀登。照片:Luke Smithwick

Jugal 5峰

Nima Gyalzen Sherpa和他的兄弟Pemba Dorje Sherpa,以及侄子TenzingJangbu Sherpa 带领两名客户墨西哥的Jaime Salinas 和尼泊尔歌手Sajja Chaulagain登上处女峰Jugal 5。

该团队获得了 Jugal 3(6184米)、Jugal 4 (5936米)和Jugal 5(5922米)的许可,但因天气变糟,最终只登上了其中的一座。

Jugal 5 是右侧的雪穹顶。照片:Nima Gyalzen Sherpa

在 Jugal 5峰上。照片:Nima Gyalzen Sher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