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1

合肥

“淝水之战,草木皆兵”——淮南八公山环线穿越

八声甘州·寿阳楼八公山作(宋代 叶梦得)故都迷岸草,望长淮、依然绕孤城。想乌衣年少,芝兰秀发,戈戟云横。坐看骄兵南渡,沸浪骇奔鲸。转盼东流水,一顾功成。千载八公山下,尚断崖草木,遥拥峥嵘。漫云涛吞吐,无处问豪英。信劳生、空成今古,笑我来、何事怆遗情。东山老,可堪岁晚,独听桓筝。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安徽的名山大川不少,但有名气的小山也蛮多,比如滁州琅琊山,有欧阳修的《醉翁亭记》,宣城敬亭山,芜湖天门山因李白的《独坐敬亭山》,《望天门山》而闻名,还有褒禅山有王安石的《游褒禅山记》,再就是“淝水之战,草木皆兵”发生地八公山了。

2023.10.22一行三车12人一早前往淮南八公山。八公山,原称北山,因其所属诸山位于今寿县城北而得名,其主峰位于谢家集区唐山、山王两乡境内。因淮南王刘安与八公学仙、炼丹于此,故后人又称北山为八公山。

八公山脉属大别山余脉,地处淮北平原与大别山区的过渡地带,八公山脉横跨寿县、淮南市和凤台县,大小山峰三百多座,最高峰老庙台(白鹗山),海拔241.2米,山上多岩溶现象。三面滨淮,一面滨淝。寿县和淮南的八公山分别独立成景区,这次我们计划从寿县这边上山,穿越到淮南那边再环一圈回到起点。

寿县城北的徒步起点位于一个废弃的水泥厂,停车方便,路对面便是有名的珍珠泉,前几年初冬来这看过,还给了20块门票。

珍珠泉,"清清灵脉发,闪闪瑞光浮。尘垢难污洁,珍珠不断头。"这是明御史杨瞻游珍珠泉的诗句。清人吴育有《珍珠泉记》曰:泉在"八公山之址,泉出其下若珠,故名。”

据传珍珠泉为我国古代十大泉之一,早在北魏晚期,郦道元的《水经注》中就对珍珠泉有记载:"淝水又西径寿春县城城北,右合北溪,溪水导北山泉源,下注漱石,颓隍水上,长林插天,高柯负日,出于山林精舍右,山湫寺左,道俗嬉游,多萃其下。"         这次车停在旁边,本打算叫大家看看的,但是珍珠泉里面正在维修改造,不开放,分享两张那年手机拍的照片吧。

寿县这个水泥厂已经废弃不少年了,大门楼还在,里面还有几个雕塑,墙上的九龙壁还有点味道。

穿过水泥厂后便是土路,草已枯黄,秋意盎然。        爬上一个小坡上的大石头,便可看到寿县城北东淝河(昔称东淝水)上的几座桥,高铁桥和高速桥。        坡上有一片石榴园,貌似无人打理,树上还剩下一点石榴,应该是不要的了,返回时再摘几个。
循土路直达寿县八公山森林公园之巅,本地人叫这山为四顶山,海拔高218.2米。从寿县八公山森林公园大门沿着一条大道可直达四顶山,但是从那边走要买票。        四顶山山顶建有碧霞元君庙,这是一处在历史上曾经由佛道共同主持的宗教场所。每年三月十五庙会,四方香客接踵而至,四顶山人流如潮。碧霞元君庙建筑群雄伟宏丽,自坡下至山顶,戏台、大门、中天门、配殿、主祠等数十间屋宇依次而建。当地人又称这庙为"奶奶庙",因为寿州人多称神妃碧霞元君为"四顶奶奶",故知四顶奶奶庙者甚众,谓碧霞元君庙者鲜少。嘉靖《寿州志》称"东岳祠";李兆洛《凤台县志》称"元君庙"。        山上有“时苗留犊”雕塑,比喻为官清廉。时苗为东汉人,曾是寿春令,上任时乘母牛驾的车,后牛生一犊,时苗离任时将牛犊留下,不肯带走。
寿星老人南极仙翁雕塑。        因奶奶庙入口大门内在修缮,直接到山顶的门进去。
碧霞祠主殿。        11人大合影,我还是在拍照。
俯瞰大门上来的台阶,颇为壮观,但正在修缮,不给通行。
这个半月池的水实在是太脏了,死水没管理的缘故。
穿过景区旁边的已经快腐朽的木围栏,继续往淮南市八公山国家地质公园方向前去。
到达庙山洼村,有不少老房子已经废弃了,村里住的人也不多。        大白鹅蛮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