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

人在画中游,醉美在丽水

序言秋风裹夹着泛黄的树叶飘向南边
天高云淡却不见雁阵蹁跹
眼中的美景渲染着历史的自然
任思绪串成树叶的信笺
遥寄思恋
闲心对绿水,清净两无尘
诗情画意的名字,令人向往
游历山水之间,仿若画中

开篇-寻找丽水的诗情画意

因为一部电视剧的热播,种草了仙都景区。当我走到景区尽头的朱潭山,才恍然明白这不就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 桃源 吗?

仙都景区名胜遍地,诗文满山,李白、白居易、沈括、朱熹、汤显祖、徐霞客等文人墨客慕名而来,留下了大量描写仙都美景的诗词歌赋,如今走在这里仿若人在画中游。

一边是诗、一边是远方,这就是我心中的古堰画乡,瓯江边的驻85咖啡厅,没有外界的纷纷扰扰,坐在窗边就能看见江中游鱼,那一刻空气和时间都是慢节奏的、也都是自由的。

河阳古民居保存了较多懂得百年前的明清古宅,青砖黛瓦、碧水蓝天,一排排的马头墙成了古村的地标性景点,耕读传家的朱氏家训也让游客参观完后更有“家”的概念。

跟着《两个人的小森林》打卡古堰画乡

古堰画乡

我们是从 缙云 西站租车自驾的,其实 丽水 高铁站距离古堰画乡会更近。古堰画乡中间被 浙江 第二河流瓯江分开,一边是大港头镇的画乡,一边是碧湖镇的古堰。

我们导航开车至画乡(停车10元每次),景区门票50元包含船票可往返古堰和画乡。画乡这边显得很文艺,好多家美术馆,还有个星空馆,拍照都挺好看的。

美术馆主要展览的是 法国 一位名叫莫迪里阿尼画家的作品。据悉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 法国 ,有一批画家没有卷入任何一个派别,潜心于自己的艺术观念创作,而莫迪里阿尼就是其中之一。

古堰画乡

大部分人物画像集高贵、精致、消沉、绝望于一身,人物看起来充满了忧郁的感情。

画乡码头边的千年古 樟树 ,宛如绿野仙踪的入口,靠近它,童话般的故事将围绕在你身边。如果像我们一样需要在景区住一晚,可以提前预定民宿,100~300元不同档次价位。因为游船下午5点多就暂停运行,所以一定要注意时间。

古堰画乡,听着名字就令人神往的地方。瓯江做纽带,一江碧水串起了柔美的水墨画卷,两岸青山,把一个生态和人文的古村落完整地传达给世人。

古堰画乡

古堰老街看起来并没有太过于商业化,大部分都是建于清代的房屋,一边是江水,一边是老宅,颇有一番古色古香的韵味。

文昌 阁前的竹木回廊,伴着桥下的袅袅炊烟,让人忘却尘世,带着一卷书生气,沉醉于古香古色中。

文昌 阁内顶上的魁星,在古代象征着智慧,据说古时候要参加科举考试的年轻人,都会站在魁星下面这个正方形的石头上,闭上眼睛,被魁星点中了,中榜的概率就会很大(导游讲解,就当是故事吧)

古堰画乡

古堰和画乡有几十棵几百上千年的古 樟树 ,这个季节站在树下,清风拂过就能闻到淡淡的 樟木 香气。

瓯江的水质还是蛮清澈的,下午的时候老奶奶在江边拍打着衣服,江面泛起一层层涟漪,远处的青山,近处的绿树,还有着缓缓流淌的江水,像极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 桃源 。

这家民宿或许过段时间也会成为网红吧,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两个人的小森林》很多剧情都是在这家民宿取景,男主和女主的对手戏,看过电视剧的小迷妹们来到古堰,绝对都能一一找到相应的场景,都是不能错过的打卡点。

古堰画乡

大名 鼎鼎的网红的驻85咖啡厅,我更愿意相信这里才是诗和远方。我们到的时候刚好是午后的漫时光,徜徉画卷中,怎么拍都好看。

到访之前网上很多攻略都推荐这家“藏”在古堰尽头的驻85,一楼是酒吧+咖啡厅,上面的楼层是民宿。据说前几年 丽水 的旅游宣传片,还在此取景,所以知名度也大增。

一直走到底,在古堰的最深处,景致如同小漓江,水墨 江南 的韵味跃入眼帘,那就是建于公元505年的通济堰,它是 浙江 省最古老的大型水利工程,2014年通济堰 成功 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古堰画乡

我们当天晚上住在画乡那边的民宿,非旅游旺季普通家庭民宿150元以内的非常多,一般还都包含早餐。晚上可以沿着画乡老街的江边,慢慢游览,虽说是商业,但是9月末吹着江风,真挺惬意的。

千年历史文化的河阳古民居

河阳古民居

第二天早饭后,驱车前往 缙云 县河阳古民居,40元(如果人多的话强烈推荐在游客中心请一个导游,因为这些古宅的故事真的太多了)。

河阳古民居,始建于五代末期,距今已有千年历史,被誉为是活着的千年历史文化村。据记载公元932年 河南 信阳 朱氏家族避难于此,现如今村子里94%的村民都姓朱。因其祖籍是 河南 信阳 ,故取名河阳。现在的村子里,常驻村民大概还有2000多人。

历史上河阳古民居有大大小小的祠堂二十多座,现在留存下来保留相对完好的还有十五座,每一座内部的木雕都非常精致,故事和寓意也非常丰富。

河阳古民居

村子内现存水系、道路整体布局多为元代遗存,大部分房屋建于明清时代,是 江南 少见的古香古色原汁原味的古建筑群。

第一个值得观赏的虚竹公祠,始建于公元1858年清 咸丰 年间,河阳三十三世祖朱虚竹诚信经商,满腹经纶,乐善好施,是当时 缙云 首富,他的六个儿子为父亲修建了该祠堂。

祠堂内最值得观看的就是“牛腿”上景美的木质雕花,每一个图案都隐藏着多种美好寓意。 比如 手里抱着盒子,象征着和 和美 美,手里拿着如意,表示事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