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Tyler Andrews的6项速攀纪录以及喜马拉雅FKT的未来

泰勒·安德鲁斯 (Tyler Andrews) 在他的一次秋季登顶。图源:Tyler Andrews

Tyler Andrews 26天内在尼泊尔拿下6个FKT(已知最快时间)纪录,目前正在泰国的海滩上休息。

就在将这些数据提交给Fastestknowntime.org之前,这位美国天空跑步者分享了他对FKT在喜马拉雅发展前景的看法。

Andrews在ThreePasses Tour、潘波崎Pangboche到阿玛达布拉姆峰之间、罗布崎东峰、Nangkartshang峰、Chukkung Ri和岛峰 (Island Peak) 这6处创下了新的FKT纪录。强大的已故的“瑞士机器”Ueli Steck曾保持其中的三个纪录,但Andrews很惊讶地发现几乎没有其他人参与竞争。

“FKT的追求者(至少在美国)大多来自跑步界,他们认为自己会对海拔高度及其潜在危险感到惊慌,”他说。“就我而言,我在高海拔地区一直表现良好,所以这并没有困扰我。无论如何,我认为FKT已经传播到阿尔卑斯山脉、落基山脉和安第斯山脉。我们将在喜马拉雅看到越来越多的竞速者,这是一个新的级别。”

他认为不仅仅是专业人士会来打破显著的纪录。一旦业余爱好者意识到通常需要一周的旅行可以通过跑步在一天内完成,他们也会把目标定在标志性的徒步路线上。

图源:Tyler Amdrews

呈增长趋势

Andrews表示,FKT文化正在呈指数级增长,尤其是自新冠疫情大流行以来。由于所有比赛都被取消,许多跑者转而参加FKT等个人挑战。

Andrews知道喜马拉雅山脉不是此类活动的典型场地。

“它甚至不像阿空加瓜,在那里你可以步行或跑步而不是攀爬。这里的高峰更加复杂,客观风险让大多数人不敢走得太快。但商业化使登山变得更加容易,这为更快的攀登奠定了基础。”

例如,Andrews承认,如果没有固定路绳,他在阿玛达布拉姆峰的FKT是不可能完成的。

在阿玛达布拉姆顶峰。图源:Tyler Andrews

事实上,最近的其他攀登也凸显了这一增长趋势。Pemba Gelje SHERPA从大本营出发,在12小时内登顶马纳斯鲁峰,比之前的最佳时间缩短了1小时;Matheo Jacquemoud 在阿玛达布拉姆峰往返用时6小时23分钟;Benedikt Boehm和PrakashSherpa用12小时35秒登顶卓奥友峰

多变的条件

许多经验丰富的登山者表示,在大山上,速度记录毫无意义,因为条件变化如此之大。Kilian Jornet在接受ExplorersWeb采访时表示,正因为如此,FKT一词比传统的“速度攀升”更为准确。

“条件对一个人的移动速度有很大影响,”Andrews承认。“我在科托帕希的几次快速攀登中都经历过这种情况。但事实是,条件会影响任何户外运动比赛。温度影响马拉松,让比赛变得更加有意思。在高湿度下完成比赛的马拉松运动员可能比取得最快成绩的人更强,但世界纪录就是世界纪录。”

至于正确的术语,Andrews说他可以互换使用这两个术语。“不是每个人都知道FKT的含义,”他说,“但每个人都知道速度记录。”

马纳斯鲁峰的支持

Andrews在SonamSherpa的帮助下攀登了马纳斯鲁峰。他独自从潘波崎镇出发,在2号营地与Sonam会面。在3号营地,Sonam开始使用辅助氧气,以便跟上这位跑者的步伐。Andrews在3号营地上方感觉不太好,最终没有登顶就掉头了,尽管他在一周前以更轻松的速度登顶。

“我从来没有使用短绳技术,我们都固定在路绳上,但Sonam就在那里,以防出现问题,”Andrews说。“我更像是一名空中跑步者,而不是一名技术攀登者,所以我希望在我的第一座8000米中获得这种支持,”他说。

认证及类别

Fastestknowntime.org有具体的纪录指南和审查宣称纪录的独立机构。FKT具有三种不同的类型:无支持、自我支持(通常与某些准备工作相关,例如储存供应)和支持型。

支持意味着任何类型的外部援助,无论是用短绳拉住您的夏尔巴还是处理您水瓶的人。每一项援助都必须标注,不管是使用固定路绳来还是帮助搬运货物。信息应有照片和视频支持。所有攀登都会被实时追踪,并且必须提交轨迹。

还必须注意氧气的使用,“但我好奇补充氧气对速度攀升是否真的有意义,”Andrews说。“同样,我认为根据FKT标准,‘短绳’不会被允许。修路队可以有,但不能被其他人拉着往上。”

图源:Tyler Andres

Andrews在尼泊尔的成绩

Andrews最终在26天内创造了6个FKT/速度纪录,从Three Passes  Loop开始,到几天前的的岛峰结束。以下为简单的总结:Three Passes Loop三道环线(5300m至5500m之间的三个高点)85公里,5000m+19小时40分55秒

此前纪录:Pemba Sherpa,36小时

阿玛达布拉姆 (6814m)

潘波崎至顶峰(以及往返)

16公里,3,000m+

7小时4分10秒(登顶)

此前纪录:Pemba Sherpa,10小时

往返:32km,3,000m+

13小时18分33秒

罗布崎东峰 (6119m)

Dzongla至顶峰

8公里,1300m+

1小时36分33秒

此前纪录:Ueli Steck,1小时49分钟

Nangkartshang峰(5089m)

丁波崎至顶峰

3公里, 773m+

36分26秒

此前纪录:Olivier Robelin,43分6秒

Chukkung Ri (5572m)

Chukkung到顶峰

3.1公里,828m+

45分28秒

此前纪录:Ueli Steck ,53分21秒

岛峰 (6189m)

Chukkung 至山顶(以及往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