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

重装九嶷山~苦甜在心间

九嶷山是地名,出自《水经注》。九嶷山,又名苍梧山。位于中国湖南省南部永州市宁远县境内。九嶷山得名于舜帝南巡的传说。

20231015

我们一行6人相约到九嶷山重装环线,主要走:三分石~吊子石(也叫蓝山峰)~将军石~香炉石。(说明:这里所说的石,不单单指一块石头,而是整座山)。参加人员有:雄鹰(组织者),朝晖,Eson,兄弟,志海及馨。

三分石,山峰石。地名三峰石,即舜帝、娥皇、女英石。位于湖南宁远九嶷山,海拔1822米,由三块360余米高的花岗岩组成。峰下瀑布飞空,峰上白云飘逸,蔚为壮观,且富有传奇色彩。一说三分石将飞瀑分成了岿水、潇水、沱水而得名;二说自舜帝驾崩九嶷山苍梧后,此山就每年长高三分而得名。

吊子石

也叫飞来石、蓝山峰,因远远望去一块巨石像天外来物一般吊在悬崖峭壁的斜坡上,仅靠几个支点支撑,看似摇摇欲坠却又稳如泰山。

将军石

从山沟里拔地而起,像竹笋一样高高耸立的石头,足有五六层楼高,每一层都层次分明,像是有一只无形的手将它一层层摞起来一样,看似危险,却已在这里风吹雨打耸立了万年。因为其最顶上的石块像古时候将军的一顶帽子,整个体型像一个威风凛凛的将军,所以得名~将军石。

香炉石,形似香炉,有足有耳,海拔1781米,古木参天,茂竹渺渺,猿啼鸟语,山幽林静,与三分石交相辉映,历来为人们登临探秘之处。

常闻九嶷群山莽,今望舜帝古陵深。

奇峰秀水五岭范,茂林修竹帝女荫。

箫韶来凤潇湘翠,南风化琴乾坤分。

五千春秋圣德在,十万河山明月清。

起步走了3公里的机耕路

小憩一会开始进入山路

山上植皮丰富,蓄水量大,山边很多水,搭起木桥才方便行走。

第二次过溪,我们开始背水上山。准备中午开炉的水。

急升开始。

海拔1500多米,还有水源。

我身后那座山叫:公公背媳妇

三分石前合影

三分石,形状奇特,三巨石并峙,鼎立山巅,直冲霄汉,常有浮云缭绕,真容偶露。近在咫尺,很难看清其真面目,常令人回味起“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韵味来。

我们的成员增加了:狗狗!民宿家的小狗,一狗当先,一直为我们开路。随行到下午三点多,我们第二次取水,它才悄然离开。

三分石前午餐后,他们几个开始攀登上顶。

云雾缭绕,不显真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