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皖南古村落,秋色还在那里晃荡(1)

已经立冬的节气,季节快进入冬天的门槛,抓紧时间去皖南走走,去看看那里的秋色。因为它和别处秋天不太一样,这里既有红叶还有古朴的民居。早就约定好今天的行程,谁知突然降温,户外活动最不能掌控的就是天气的好坏,定好行程如期进行,我早已习惯了。调整好了心态,天气的好坏也就随缘了,自然界没有坏天气,任何天气都是见面礼。

皖南,中国三大地域文化,徽文化的发源地,这里有着悠久的历史,以及众多的自然风光,尤其是皖南古村落,今天在塔川走过的几个古村落都很有生机。这里的徽派农村建筑看上去很舒服,粉砖、黛瓦、马头墙,徽派建筑特色,也是皖南乡村建筑的个性。

皖南乡村建筑的明星景区是西递、宏村。早些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来这里的游客很多,从景区门外的停车场就能感觉到里面的热闹程度。我们这次户外避开这些头牌网红点,选择风格相似且游客不多的村落。户外徒步活动的安排是有一点强度,又有一定级别的风景,身体力行去感受山水的风姿。

皖南丘陵山地形,起伏不大,坡度较缓,地面崎岖不平,由连绵不断的低矮山丘组成的地形。丘陵不同于大山,一般攀登几百米就上山顶了,山顶上的视角特别畅快,我喜欢站在高处看那遮不住的青山隐隐,流不断的绿水悠悠。

祖源村,偎依在海拔685米的插角尖山腰,村庄始建于宋代,生态绝佳,流泉飞瀑,粉墙黛瓦,徽风古韵,村内拥有水口、古桥、古民居、古树。下午徒步上山到祖源村。

祖源村原来的建制是大队,下设六个生产队。我在农村总喜欢将它与五十年前的形态对应,好像这就能看到几十年前的情景。这当然是我个人的爱好。

这个村落追根溯源可以说到宋代,是因避祸的人到祖源才有了现在的人才两旺。现在祖源村旅游活动项目开展得不错,新建了许多的民宿,我们团队四十多人分住在好几家民宿。环境幽静,是休闲的好地方。

世间万物,都由心生。户外徒步旅行都是去看山山水水,过一段时间我总想出去走走,行走的地方多了是有收获的,那就是:看山依然是山,看水依然是水。

长江悲已滞,万里念将归。

况属高风晚,山山黄叶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