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在玉龙雪山脚下过几天悠哉慢生活

•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在经过工作日调休周末借来借去之后,今年的五一居然可以连休5天。有些人可能会认为破坏了两个原有周末不值得,但对于爱旅行的上班族来说,有着足够时间出行,真是溢于言表的快落。

为了尽量避开人群旅游不扎堆,这个五一目的地,我把目光锁定在了向往已久的雪山。

对雪山的崇敬与向往一直都没有淡化过,在雄伟的雪山衬托下,人类尽显渺小,总是能让我对它肃然起敬。但这次带妈妈一同前往,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与海拔的高度,像香格里拉梅里雪山这种高海拔山区实在不敢挑战,西藏更是想都不敢想。于是选来选去最终决定丽江玉龙雪山走起。

记得上次来丽江还是10年前妈妈带我跟团出行。那时的自己还不会做攻略也不会拍照,只是无脑的跟着大部队走走停停,对那次旅行的记忆只有绵绵不断的阴雨、五颜六色的雨衣和匆忙不断的赶景点,而雪山真面目却未曾见到。

所以这次旅行,特意早早在网上做功课找机位,打算错峰出行躲避人群,精心设计了一条即经典又小众的线路。出行前也特意咨询当地的朋友哪里能无遮挡的看到玉龙雪山,得到的答复居然是哪儿哪儿都能看到,就连丽江的菜市场也是以雪山为背景的。

抱着满心期待的心情开启了久违的丽江之旅。没想到与假期大部队游客完全没有正面交锋,新闻里的五一景点人山人海也没有感受到。而一路阳光明媚的天气,让我不管在雪山上还是酒店里、古镇中还是麦田旁,都可以一览玉龙雪山的真面目。

这次的二刷丽江简直完美,终于如愿在玉龙雪山脚下过了几天悠哉的慢生活。

• 美图预告

是千年古镇中香飘十里的咖啡香;

是手工制铜的敲敲打打;

是暂别手机的全神贯注;

是站在天台上遥看绚烂烟花的转瞬即逝。

丽江的美值得住上几天,细细品味。

[/url]

• 现在动卧居然都长这样了?

可能是因为yq的原因,全国绿码之后的五一小长假迎来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旅行客流小高潮,而飞涨的机票价格也实在有些可怕。作为工薪阶层的我果断放弃飞机,决定从北京坐动卧躺着去云南。

其实从北京坐火车到云南是我之前想都不敢想的,毕竟10+个小时在路上,耽误的假期时间让习惯了快节奏的我着实有些心疼。但这次在网上看到北京往返昆明有一趟全部都是动卧的列车,晚上7点多出发第二天早上10点多到站,正好能在火车上睡一觉,对于这次想悠闲度假的我简直太合适了,于是首次加入了节假日抢夺火车票行列中。

起初进站看到火车的时候并没有觉得不同。但当走进车厢看到床铺摆放完全变了样,感觉真是又新鲜又好奇。

以前的动卧都是在列车的一侧,两个上下铺一共四个床为一个小单间,而现在变成了火车两侧靠窗各一个上下铺。跟之前的动卧相比,每个床铺的空间明显变大了很多,也宽敞了很多。上铺层高感觉高了很多,坐着也不会觉得很局促。而且每个床铺都配有一个小窗帘,隔出了自己的独立空间,避免了之前四个人在一个独立空间里的小尴尬。

当然有优点就会有缺点。

原先的小单间推拉门被替换成每个独立床铺的拉帘后,虽然多了些私密空间但并隔音。如果车厢里有任何说话哭闹的声音都会被听的一清二楚,所以建议夜晚睡眠不好的人还是慎选吧。

好在我们这个车厢的乘客素质都很高,很有默契的保持着安静。车开动没一会儿我就睡得什么都不知道了。

经过一夜的晃晃悠悠,睁眼望向窗外是已经进入了云南地界。正准备要洗漱,却被列车上送的早餐暖心到了。小小的纸盒里不仅有面包、饼干,还有各种小吃奶茶,种类多到让我吃惊。如今真是太讲究服务了,连火车都开始送早餐了~

到达昆明后,又经过了3个多小时的动车,终于来到了丽江。

第一次这样不与时间赛跑,悠哉的开启一段旅程,与以前那种行程精确到几分几秒相比,感叹这才是度假该有的速度。

为了远离小长假人潮涌动的游客,特意避开了火爆的丽江古城,而选了离雪山最近、也相对很小众的白沙古镇住下,为第二天上玉龙雪山养精蓄锐。

[/url]

• 玉龙雪山,高反来的如此猝不及防

因为是二刷丽江,本来的计划想带妈妈放慢脚步,远离旅行团远离游客,多体验一些当地特色的手工活动,寻找一些鲜为人知的小众拍摄点。但出发前回看10年前我拍的照片时,真是丑到让我惊叹!先不说镜头里阴雨绵绵的玉龙雪山下放眼望去全是五颜六色的劣质雨衣,就图片本身来说,不是黑漆漆就是失焦严重,真不知道当时按下快门时的我是怎么想的,能挑出来的照片所剩无几,约等于没去过,怪不得我脑海里只记得自己去过,但对玉龙雪山的景色一点儿印象都没有。玉龙雪山还是重新安排上吧。

玉龙雪山景区一共三个索道,分别是海拔4600+米的冰川公园大索道、海拔3800+米的牦牛坪中索道,和海拔3200+米的云杉坪小索道。看似景点不多、三条索道相距也不算太远,但如果想一天逛遍,时间还是相当紧凑的。一般来说三选一足够。而在出行前选择去哪个索道让我这个选择困难症患者纠结了很久。

冰川公园大索道应该是大部分来丽江的游客必去的景点之一了,热度绝对是TOP 1。但考虑到5000+米海拔的自身状况以及在乌泱泱的人群中边吸氧边爬山,想想都觉得又难受又无聊。而且五一期间索道票需要提前一天清晨抢购,并不是想去就能去的!所以大索道从一开始就被我彻底放弃了。

本打算去相对最远、也最小众的牦牛坪中索道,毕竟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也没去过。但出发前妈妈头晕得老毛病又犯了,去医院看病大夫不建议他去高海拔,所以无奈放弃,最终还是选择了10年前的线路:云杉坪+蓝月谷,就算是弥补一下当年没留下好看照片的遗憾吧。

事实发现这个决定真的太明智了!几乎所有去玉龙雪山的游客都在一大早去了冰川公园,反而云杉坪上几乎空无一人,没想到五一期间也可以做到“包场”,真是超开心!

为了赶在节假日旅行团大部队之前到达景区,我跟妈妈早早起床,连酒店丰盛的早餐都没来得及吃就一路打车来到了玉龙雪山脚下。虽然早起确实很辛苦,但一路上不堵车不排队的畅快通行还是觉得相当值得的。回城的时候听司机师傅说,早上9点以后通往玉龙雪山的公路就已经开始严重堵车了。

私家车出租车是不能开进玉龙雪山景区里的。在游客中心换乘山里的大巴车途经蓝月谷后终于来到了云杉坪索道入口处,而昨天还躲在云雾中的雪山,此时也终于若隐若现露出了他的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