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周末两日小游山西,发现一处宝藏度假地,神奇景观让人大开眼界

“乡宁峻岭古昆仑,南断吕梁临水汾”

【云丘山】是一处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这里既有山水美景又有人文历史,非常适合休闲之旅;很多人知道晋中的平遥古城,却不知相邻的晋西南还有临汾云丘山这样一个好地方;作为山西九大5A级旅游景区之一、晋西南最高峰,云丘山的美景只有你真正来旅游一次之后,才会明白它到底有多美!

云丘山旅游资源丰富,开发得也比较早,不仅交通便利、各种配套也很方便,山脚就是高速路口,周边自驾游下了高速只有十几公里便是景区入口;就算是我这样从相对较远的西安过来,全程也只需要2小时即可到达。而其他更远地方过来的旅客也不用担心,云丘山刚好处于临汾机场、运城机场的中间,到侯马西高铁站、运城高铁站都不算远;交通这一块完全不用担心。

风景秀丽的云丘山玉皇顶,是晋西南最高海拔的高峰,也是老子当年云游天下时的下榻之地。

“啤酒泡枸杞,煲汤去蹦迪”

当今城市里的年轻人们,其实是在过着一种矛盾的生活,一方面想要养生,但另一方面却又不得不持续去伤害自己。所以趁着周末拼个假,我来云丘山也是为了寻求了一次养生之旅。毕竟,云丘山景区森林覆盖率高达89%,负氧离子含量高达25000个/cm?,被誉为“超洁净地区、天然氧吧,养生圣地”,是疏解疲倦,驱逐浊气的绝佳去处。

古人云: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除了美景,云丘山的美食也同样是旅行中的一大收获,大山无私的馈赠,让我在这山林之中享用到来健康、丰盛、美味的餐食,特别是云丘山特色的手工豆腐、花馍,都是城市里吃不到的山珍,别看很多菜看着特别素,但吃着口感可是一流哟,重点是价格还特别便宜,人均40就能吃得非常好,物价这一块儿确实是很良心。

山里的住宿也很不错,别看云丘山仙气飘飘,但其住宿条件却可与一线大城对标,这次在云丘山入住的是【康家坪古村民宿】,初听名字还误以为是农家乐,过来之后才发现是一处非常高端的度假民宿集群,特别是我入住的这种独栋小楼,还是由美国人亲自设计建造,古典与当代艺术相结合的装修风格,真的是让我好生喜欢。

“风景如画,如世外桃源般秀美”

这是我第一次来云丘山做的总结,那么云丘山到底应该怎么玩呢?就得请各位接着往下看了~

• 行程路线

云丘山景区的规划很合理,基本上不用走回头路,两天时间即可把整个景区打卡完,对于只有周末两日休假的上班族来说,周五下午出发周日晚上返回的安排,真的是恰到好处。而我这一次的行程,便是这样的

D1、西安—临汾—云丘山—乘坐摆渡车到康家坪—入住民宿

D2、后山入口—玉皇顶索道—土地庙—玉皇顶—鸳鸯桥—云丘山冰洞—乘车到游客中心用餐—乘车返回康家坪入住

D3、乘车到前山—塔尔坡古村—欣赏民俗表演—游客中心—侯马西高铁站—返程

行前准备

旅行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但旅行也是一件让人疲惫的事情,特别在于行前的攻略、准备,往往是最累、最麻烦的事情,所以我在这里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到云丘山旅游的时候能够玩得更尽兴。

1、长袖长裤:虽然夏季国内普遍都以炎热为主题,但山间却有两个情况会让你用上这套装备,一是遇见风雨天,会瞬间降温不少,二是在云丘山的招牌景区冰洞里面,如果平常怕冷的人可以穿上御寒。

2、保温杯:登山是需要消耗大量体力的运动,一个保温水杯便显得尤为重要,在登山疲惫的时候喝上一点热水,有助于很好的缓解疲劳、补充流失水分;而且山间气温较低,喝点热水有助于抵御低温。

3、拍摄设备:云丘山以广阔的山景为主,有条件的话尽量带广角镜头与长焦镜头拍摄,还有航拍也是必备,航拍的视野完全不同。

每个人的需求不同、出发地不同都会选择不一样的行程物品,我只能尽可能的去罗列一些最能用到的物品出来,有不足之处欢迎大家补充

康家坪,住进千年古村的独特魅力

康家坪

登山旅行最为消耗体力,所以良好的休息是旅行体验好坏的最佳保障,而整个云丘山住宿环境最好的地方,我认为就是康家坪。

说起来,云丘山旅游总体可以划分为“古村、美景、冰洞”三大部分,而这一次过来我首先打卡的地方就是位于后山的【康家坪古村】,这座古老的村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绿树环抱、环境幽静,配以独特的云丘山古朴民居风情,无论是摄影还是体验民俗,都是非常好的一个选择,真的是整个村子每一处都是风景,走到这里感觉时间都缓慢了起来,享受周末时光确实是极好。

整个古村占地面积巨大,全程逛下来需要几个小时的时间,在村口还有一片绿色的草坪,这里有露营帐篷和大风车,也是如今云丘山的网红拍照打卡地,大家过来的时候可别错过。

除了这些漂亮的古村环境与民俗风情,康家坪古村还是云丘山最大的“民宿集群”,甚至于在整个山西都算是民宿发展比较不错的地方,在这里有许多特色的民宿可以选择,而我这一次入住的房间便是由美国人设计建设,独栋小屋的各种细节体验都很不错。

康家坪的交通非常方便,景区的观光摆渡车直接从游客中心送到村子停车场,所以就算是没有住在这里也不用担心,只要购买了车票,都是可以快速的过来。

千年历史的古老民居、特色的主题民宿、丰富的民俗文化、漂亮的自然风光,都是康家坪古村落吸引我的地方,特别是这些民居之间的小巷,走在其中特别的有感觉,就如穿越了千年历史一般,让我们切身去品味此地的历史底蕴;而且此地处于云丘山的进山地,怎么说也要好好来玩一下,对吧?

打卡玉皇顶索道,登山赏景两不误

前面也有说到,【玉皇顶】是整个云丘山景区的最高点,与冰洞一起被称为“山中两绝”,登上玉皇顶,不仅可以俯视云丘山的众多美景,还有很大的几率可以看到云海奇观,翻腾的云海直接从玉皇顶阁楼上穿过,在上面的游客会有一种腾云驾雾的体验,非常的奇妙~

玉皇顶海拔1600多米,上山的方式有徒步和索道两种,徒步的话景色相对更丰富,途中还会经过悬崖栈道、风车步道等美景,不过徒步登山的话确实是非常疲惫,特别是对于带着老人小孩一起游玩的家庭更是明显。所以我更建议大家坐索道,这条索道仅需十几分钟即可把旅客送到玉皇顶下,非常的方便快捷。

不过,玉皇顶索道入口这里还有一条祖师顶索道,两个索道离得实在是太近,所以大家过来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避免购票时、乘坐时上错山头,要知道祖师顶到玉皇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呢~

一路运行上去要穿过好几个山口,每一次翻山都是惊喜的风景呈现在眼前,坐一次索道也是赏景之旅,很赚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