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探访火烧顶子

在未来此山之前,自己对于路况还是有一定的心里预期,对所遇到的困难还是有很充分的思想认识和准备。对于未登峰而言,任何复杂路况都有可能出现,不能太过于乐观,亦不能太过于悲观。总的原则就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顺势而为,随遇而安,坦然面对。既然喜欢登山,就不能害怕辛苦,户外虽有风景,但绝对没有天堂,面对自然给予你的一切馈赠,我们只能选择无条件接受,既不能有任何怨言,亦不可当逃兵。户外也没有所谓的近路、好路,在茫茫的原始森林里你所走过的足迹就是路,一场风雨过后,连同你的足迹也都全无。走什么样的路,看什么样的风景,所见皆为缘分,错过的就不是属于你的。虽然是一路同行,别人看见的未必就是你所见,反之,亦然。

爬山在别人眼里很辛苦,在户外人眼里好像无非就是两条腿走路,只是比平常走的更远一些罢了。或者说平常人走城市里的坦途,而你我更喜欢在崇山峻岭中穿行。每一次登山出发之前,大家通过山的名字就可以基本判断出那山是不是有所谓的风景,即便猜出来明明没有什么风景,仍然会有一些人毫不犹豫地迈出坚定的脚步。因为他们心里清楚,攀登者所追求的不仅仅是大自然的风景,却更执着于对山的那份向往和憧憬,以及骨子里生就的对未知世界的好奇与探索,并在跋涉当中去感受苦中作乐的幸福和满足,在攀爬当去中去感悟、体味人生的价值与意义。
       雪绒花

对于脚下的路况,大家都还欣然接受。一行八人沿着山间小路一字排开,有条不紊地向前移动着。登山之前还是规划了一条路线,以备登山时有所遵循,但在实际行进中也会根据实际路况有所变化和调整。进山行走约500多米之后,由于原集材有些塌陷,加之路上已经长满了树木,并不十分好走,所以带领大家向左侧偏移,从海拔500多米无名山峰脚下经过,然后慢慢爬上左前方那条山脊。站在海拔五百四五十米高的位置,如果没有周围茂密树木的遮挡,视线应该比较开阔了。好在透过树的缝隙隐约可见几公里开外一排十分险峻的石砬子,且似曾相识。飞快地转动大脑,在脑海里搜寻和确认那是哪一座山峰?虽然距离它很远,却依然能够感受到它的巍峨与险峻,但一时又想不起来那座山叫什么名字。看来不确定清楚那座山的名字,接下来的路也是无法行走了,万一要是没有去过的山峰,那定会是下一次的探寻目标。

通过手机指南针和电子地图确认,那座石砬子处在我们所在位置的正北方,距此约为3公里左右,是我和队友们曾登过的城墙砬子。见到我们曾经走过的山,即便是隔着几公里远,心里依然是那样的兴奋与亲切,就如同见到老朋友一样,同时,也油然而生一种成就感与荣耀感。高兴地与大家回忆并分享着历次登那座山的经历,特别是以前去过的队员,往日的登山过程历历在目。短暂的驻足之后,大家沿着脚下的山梁朝东南方向继续前进。此条山梁略微高于两侧地面,树木毫无章法地生长在荒凉的山脊上,唯有笔直挺立的红松树枝繁叶茂绿意盎然。树与树周围都是杂乱无章的枝条,整个队伍就如同在巨大的网中穿行。这样的路是最令人头痛和懊恼的,几乎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要浪费在挣脱网的束缚当中。

好在时下已是深秋季节,所有植物的叶子已经脱落,视野已经很是开阔。乱七八糟横在面前的枝条已经干枯或者发脆,只要双手稍微用力撅一下基本就会折断,还算是比较容易挣脱。这样的经历几乎每一次登山都会遇到,经常登山的朋友也都见怪不怪,坦然面对,一步一步向前走也就是了。大家登山常说的一句话和感受就是 “望山跑死马”,明明望见那座山就在眼前,可脚下的路却依旧很长,仿佛走也走不到头。其实通往山顶的每一条路的长度是固定的,多远的路途,就会用多久的时间丈量,着急也罢,愤怒也罢,无奈也罢,唯有脚步不停地行走,唯有跋涉的时间足够,站上山顶的就一定会是你。

快接近山顶时,前边两位队员开始右移到西南那条山腿上行走,那里由于接受的阳光比较少,地面上的细小植物也比较稀疏,相对好走很多,见此大家也便尾随其后。又进过十余分钟的攀爬,于上午10:15左右,全部八名队员顺利登顶。所谓的山顶不过方圆数平方米,由于山顶中心位置并不比周围地面突出太多,加之四周高大树木围堵,所以视野并不十分开阔,好在越过树梢,可见西南方向几十公里开外一条宛若游丝走线,泛着白光的家乡母亲河——美丽的松花江。登顶的队员仿佛都余力有余、意犹未尽,却又真的没有什么可供欣赏的意外之喜。

有的队员为了能够看得更远一些,甚至不顾安全爬到了树上,希望可以看见内心希望看到的景色。但这山的确是太荒凉了,荒凉到只有队员们的着装才是这山里最亮丽的色彩。据此东北方向400余米左右,尚有一座稍矮一些的山峰,海拔大概在750米左右,那里距离城墙砬子更近一些,或许会是欣赏城墙砬子最佳的位置。遂征求大家的意见,大多数队员都没有发表任何看法,个别队员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因为今天的任务和目的已经达成,待以后机会再来。山的生命长度比人的生命长度不知要多少倍,的确山几乎永远都矗立在那里,随时都欢迎你的到来,但常常都是没有机缘相逢。

遵照队员们的提议,还是拍了一张集体合影,以作为此次登山的见证和纪念,或许还会是留给未来的一个回忆。未能清晰一堵城墙砬子的尊容,总还是有些不能善罢甘休,因为好久都没有登砬子了,很享受和体味那种挑战极限和刺激的感觉。让队员们原地待命休息,自己则走向东北方向,期待那里可以看得更加清晰和更远一些。由于树木遮挡视线,加之没有一个较高的地方观察,城墙砬子就像与自己捉迷藏一样,总是若隐若现,因为实在找不到其他办法,也只得无奈地放弃。由于时间尚未到正午用餐时间,加之大家并不感到饥饿,便放弃了在山里进行野炊。

鉴于上山后半段路程并不是很好走,便带领大家有意选择从西南那条山腿开始下山,以期待大家走的更舒适顺畅一些。虽然下山的坡度有些陡峭,但并无缠腿绊人的枝条,有意识的改变回撤路线还是带来了行路轻松的效果。但较大的坡度对自己来说的确是不小的考验和挑战,下山时身体压力几乎全部都作用在膝盖上,脆弱的关节比较勉强地支撑我的身体,并向我的大脑发出不详的信号。不得已只得“倒行逆施”,或者较大幅度的屈膝,以免膝盖不会造成更大的伤害。从此以后,膝盖成了我登山最大的障碍和芥蒂。

从海拔774米山顶下降到海拔600米左右,山体坡度基本趋于缓和。围绕着山顶周围随处可见已经碳化了的木头,方才醒悟这山叫火烧顶子的缘由。顺利通过山脚下一处小规模跳石塘,并没有给大家造成任何麻烦,几乎未费吹灰之力就跨过去了。下山时大家再次遇到一串串尚没有落地的五味子,纷纷停下脚步来采摘,在这个季节巧遇,的确是十分难得,也许今晚泡上一壶热水喝下,会做一个甜美的梦。于海拔550米位置找到已经废弃多年的老集材路,毕竟路上还残留一定的基础,走在上面也略显轻松一些。人人都有趋利避害的心里,谁都愿意做更容易和更轻松的事情,走路也概莫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