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寻访中国最西端的边陲之城,8天玩转古丝路上的重镇

白色沙子中又掺合着淡黄色, 白沙 山与 白沙 湖浑然一体,让人分不出哪里是“沙”、“山”、“水”的边界,他们互相渗合在一起,水吞山、山侵水,这些沙海沙山,一直延绵到远山的尽头。

如此美景,用无人机航拍最好,宁静的湖面倒影着白色沙山。

关于 白沙 的由来,司机告诉我们,那是高空中,塔克拉玛干沙尘降落所致。高原上有一个叫做盖孜的峡谷,它是一个大风口, 塔克拉玛干沙漠 白色的沙屑随风扬起,来到布伦口遇到湖水积淀下来,因为湖区水位的变化,每当水变浅时 ,裸露的沙子会被常年的大风一点一点向上吹上山顶,经过时间的日积月累,就堆积成现在看到的 白沙 山,现在因为建成了水库,所以冬季湖水也不会干涸,看到旁边在修整木栈道,估计日后这里也会发展成一个景区。

我们将车停好后,便来到湖边走走。下来才知道,湖边的风特别大,湖水跟海浪一样,前浪夹着后浪向人狂冲过来,脚底的石头被冲刷得滚圆圆的。

湖边周围没有出一棵树,倒是偶有一些杂草,有几只耗牛在附近吃草。

山脉伟岸,峻岭顶上覆盖着白雪,可以看出,湖水来源,就是自这些雪山的冰川 融水 。

我们捡了些小碎石,往湖里扔,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兴奋。

不到 新疆 不知祖国大,不到 南疆 不知 新疆 美, 白沙 湖是帕米尔高原上的明珠,洁白的沙山萦绕着平静的湖面,深邃而清澈,一个未被开发的处女地。

04 卡拉库里湖

离开 白沙 湖,我们继续前行,半小时后就到达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的山脚下,314国道旁边看到有一个骆驼群,马上叫司机将车停下来。

沿着陡坡,我们慢慢下到了湖边。雪山、湖泊还有骆驼,真的很有西域风情耶!

这个湖泊叫" 卡拉 库里",是维吾尔语为"黑海"的意思,它是帕米尔高原上的一座冰蚀冰碛湖。平静的水面映衬着宏伟又神秘的慕士塔格峰,白雪皑皑,雪山倒影,拍照超美。

慕士塔格峰又叫冰山之父,海拔7546米。它是帕米尔高原的标志性景观,从 卡拉 库里湖开始,之后的314国道几乎全程都能看到这座巨大的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