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寻访中国最西端的边陲之城,8天玩转古丝路上的重镇

写在前面

新疆 是 中国 大陆面积最大的一个省份,历史上的 丝绸之路 从这里穿过,人类四大文明在这里交汇融合,神秘的西域如同秘景一样存在。这次策划的古丝路之路自驾游,就是要将 新疆 这些好玩的地方串起来,一起联游,包括了 南疆 的帕米尔高原和 北疆 的“塞上 江南 ” 伊犁 ,节省时间, 南疆 与 北疆 之间乘飞机过渡。

喀什 是 中国 最西端边陲之城,古时 丝绸之路 上的重镇,地理位置特殊,是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枢纽,整座城市洋溢着浓郁的维吾尔族的风情。

01 喀什老城

喀什 非常值得一去的旅游景点有很多,要说民族风情最浓郁的区域, 喀什 老城就是其中一个,承载了 喀什 厚重历史文化,常年都很受游客欢迎。

在 喀什 老城生活的都是当地维吾尔族的居民,走进老城,就走进了公元17世纪。老城基本为17世纪前的街区形态,民居大多为土木、砖木结构筑建而成,不少传统民居已有上百年的历史,窗房都雕刻有伊斯兰文化为图案花纹。

穿行在老城的狭窄的小巷中,交错纵横,如同走进迷宫式城市街区。

房屋都不高,一般为二层,家家都有晾台。每户都会在前面种着花花草草。鲜花与建筑物廊柱、木雕混在一起,错落有致,虽身在 中国 ,却似能感受到浓浓的异域风情。

我来古城的时候是清晨,行人比较少。

偶尔可以看到“打馕人”在用传统技艺生产的富有西域风情的美食。

制作馕的原料简单,面粉、盐水、芝麻、洋葱末,他们将面团揉成圆形,戳上花纹,俯身贴进馕坑中烤制,馕卖5元一个,味道吃起来,更接近粮食的本质,这是本地人最喜欢吃的主食

喀什 老城中央是艾提尕尔清真寺,这是全国最大的清真寺,建于明代1468年。“艾提尕尔”是“节日,欢乐的广场”的意思。

清真寺的门楼非常高,有12米,为多角穹顶,大门两侧还有两个圆柱体的塔楼,外型非常宏伟。

清真寺门票要30元,现在刚恢复旅游,到10月31日前都是免门票的,所以我们用身份证登记了一下就可以去进大殿参观了。

穿过门楼,来到里面的庭院,发现古树参天,院内有花木及水池。

通过一段林荫大道后,就来到了大殿,都是青色的柱子。

天花的花纹都是五颜六色的。

尕尔清真寺旅游小贴士:

地址: 新疆 维吾尔自治区 喀什 地区 喀什 市亚瓦格路10号

走出尕尔清真寺,看到一队骆驼商队正在门前经过,传来悠扬的驼铃声。

喀什 是 塔克拉玛干沙漠 上的绿洲,这时真应景呀。

02 香妃墓

到 喀什 旅游,香妃墓便是最不能错过的热门景点了。

我们从塔县回 喀什 已经是下午5点,因为这时天还很亮,小伙伴提议到香妃墓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