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Zdenek Hak和Radoslav Groh 在昆布山谷乔拉杰峰上的新路线

Radoslav Groh在攀登中。图源:Zdenek Hak

两度金冰镐奖得主Zdenek Hak和同伴RadoslavGroh带着一条位于乔拉杰峰(Cholatse)西壁的全新路线从尼泊尔返回。但一种痛苦的感觉同时笼罩着他们的成功喜悦,他们的一名队友在几天前去世。

Hak和Groh前往昆布山谷,他们志在乔拉杰峰西壁。乔拉杰峰位于尼泊尔昆布山谷,虽然这里广受徒步旅行者和登山者欢迎,但乔拉杰/Taboche塔波崎地区游客数量稀少,几乎不见人影,这里可以视为是昆布地区最为隐秘的珍宝之地。乔拉杰峰是阿式登山者爱好的乐园,也有人认为是商业探险队技术型高峰的下一个发展阶段。

乔拉杰峰。图源:wikipedia

他们先是陪伴着一支规模更大的捷克队伍沿着山峰的常规路线攀登。他们在罗布崎峰适应环境,然后按照常规线路攀登了乔拉杰峰。据报道,他们的队友Honza “Jan” Ross就是在这里坠落身亡的。在运回他的遗体后,登山者们决定在10天后恢复原定目标。

Hak和Groh绘制的新路线Topo图。蓝点标志着14小时不间断攀登顶峰之前的露营点。图源:Zdenek Hak

独自在西壁

Hak和Groh于11月1日独自出发,没有雇佣背夫。第一晚,他们在海拔4900m处宿营,比乔拉杰峰大本营通常位置高出约200米。

这条路线是垂直的冰壁,无法休息或露营。图源:Zdenek Hak

“考虑到较高的客观风险,我们将攀登分为两天,”登山者在接受ExplorersWeb采访时说。“第一天一早,我们就攀登了前三段不连贯的冰柱,难度达到WI4+/M5。

“然后我们继续在相对平坦的地形上爬升了大约四个绳距,到达位于冰壁底部一个巨大冰塔顶部的安全冰洞。”

在当天剩下的时间里,冰洞为他们遮挡了掉落的岩石,让他们在第二天凌晨2点开始最后的冲刺之前得到休息。

这条路线蜿蜒穿过一些突出的岩石,但一直沿着冰雪线前进。图源:Zdenek Hak

没有安全的地方休息

“经过大约14个小时的不间断的攀冰,我们最终成功到达了顶峰山脊,”他们说。“山壁上没有任何安全露营的地方,冰面坡度从60度到90度不等。”

日落时分,Zdenek Hak在山顶。图源:Radoslav Groh

登上西南山脊后,Hak和Groh又花了半个小时于凌晨5点30分到达山顶。他们花了几分钟拍照,然后在黑暗中沿着西南山脊(然后是正常路线)下山。

Radoslav Groh在黑暗中下山。图源:Zdenek Hak

“在固定路绳的帮助下,我们很快就按照正常路线到达了C1(5,600m),”Hak指出。

10月4日,登山者们一边从1号营地继续下撤,一边仔细寻找已故队友Jan Ross丢失的相机。

Groh在垂直的冰壁上。图源:ZdenekHak

苦乐参半的结果

他们确实找到了相机送给他的家人,并在那里举行了一个简短的纪念仪式。然后他们完成下撤,一天后到达卢卡拉,并于11月6日飞往加德满都

两位登山者们以他们的新路线纪念Ro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