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漫步千岛湖

秋天,是行走的季节。

悠长的夏天把脚印留在了太湖群山之中,走着,走着,遇到很多无法描述的恬静时刻。

当秋风吹过,远方的信号灯在闪烁,我知道可以远行了。

千岛湖距离333公里之外,那里的山水很久之前就已向我招手,在和朋友的聊天里,在一个超长的纪录片里,在某一段相像的风景里,在渴望远行的心情里。

总之,看似随意的行程里,藏着那一段时间里的所有故事。

由此,一路走到千岛湖最深处。

下高铁。和当地司机师傅一路闲聊,翠绿的湖水在窗外不时闪现。这样平常的对话没有太大的波澜,在岁月里又是难忘的细节。

下午三点半,一路弯弯绕绕到了民宿。和预想一样,民宿坐落在三座山之间,三山夹一房。两条小溪分别从房子中间和旁边流过,泉水叮咚响。正面是大河,庭院间设有一个开阔的浅水塘,再往上,还设计了两个叠水,整个空间活力,自然又隐逸。
院子种植的植物多为本土野生植物。
花盆里的红蓼,紫苏,翠云草,薹草和山坡上的野百合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红蓼  蓼科  蓼属紫苏  唇形科  紫苏属翠云草  卷柏科  卷柏属
薹草属野百合 百合科  百合属

东南景天,佛甲草,苔藓更是用翠挺的叶片表达了对这里的喜爱。

东南景天  景天科  景天属佛甲草  景天科  景天属灰藓科  灰藓属

未定种

溪边的薏苡草质,光泽的总苞上部包着黄褐色花药,下部包裹着紫红色流苏花柱,伴着叮咚泉水悄悄开放。

推开门就能看到,无比亲近。这样的距离好像一步跨到了小时候收集薏苡种子的时光。薏苡  禾本科  薏苡属
院落里有很多野趣的角落。一步一停,驻足许久。第一次发现民居和自然可以如此协调搭配,另一种生活方式原来真的存在。
院子逛完,旁边的小溪向我招手。
石菖蒲在这里安家已久,不再是细小的叶子,而是宽厚的叶丛。作为溪流最忠实的追随者,它总是如影随形,形影不离。

石菖蒲  菖蒲科  菖蒲属后山是被水汽浸染的草绿。焕然一新的蒲儿根,花点草,蛇含委陵菜,毛茛叶报春,吉祥草和水蛇麻组成别致的浅绿图画。清冽的溪水流过,石头一片郝红,意趣盎然。花点草  荨麻科  花点草属蒲儿根  菊科  蒲儿根属
蛇含委陵菜  蔷薇科  委陵菜属毛茛叶报春  报春花科   报春花属吉祥草  天门冬科  吉祥草属水蛇麻  桑科  水蛇麻属
秋天的野花星星点点地开在路边。
总苞带紫褐色头状具柄腺毛的腺梗豨莶,花枝纤弱的毛梗豨莶,花枝稀疏的羽叶长柄山蚂蝗,小小的尼泊尔蓼,紫色的两型豆和紫萼蝴蝶草一一出现。苦蘵,田麻穿插其中。繁花如织。
腺梗豨莶  菊科  豨莶属
毛梗豨莶  菊科  豨莶属尖叶长柄山蚂蝗  豆科  长柄山蚂蝗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