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行走在雪山脚下(1)——珠峰东坡徒步札记

重装徒步是需要缘分的,缘分到了,才会有合适的时间,合适的队友,组成合适的队伍,一起去探寻未知世界。今年10月,我们和珠峰东坡的缘分来到,东坡敞开怀抱接纳了我们,赏给我们遍地极致的风光。

出发时内心是忐忑的,有对5000+海拔的畏惧,有对身体状况的担忧。

刚到高原身体会很脆弱,高反都是从你最薄弱的环节开始。

心中所想往往会成为现实,怕什么就来什么,去曲当乡的路上,因裤子单薄受凉吐的昏天暗地。

到曲当乡已经是半夜,吃药睡一觉身体竟然好了,又因下雨景区禁止通行,在曲当乡休整了一天,身体得以完全恢复。

曲当乡人口少,3000左右的人口散落在14个村落,乡府的建设却有一定规模,站在高处看全景,直感这里贫瘠又富足

周围遛一圈,印象最深的是牛粪,牛粪貌似他们的宝贝,当灰摸墙,当砖砌墙,捏成圆形,条形堆于房前,就连插在房顶的经幡杆也由牛粪和石块固定

曲当乡的富裕得益于有个英明的领导,带领大家走上合作社的路,健全管理制度,合理的分配资源,在优柏村建起了关卡,14个村的人空前的团结,共享利益

10月5日早晨,天空放晴,终于能进山了,签字画押缴费

合影一张,一个平均年龄61.5岁的老年队伍,从这里开始徒步,去挑战那些可能,去拓展自己的边界。

雨后的山体云缠雾绕,少了一丝荒芜,多了一点妩媚

秋天是斑斓的,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荒野里,色彩一样丰富

路上遇见高反下撤的人,有自己走下来的,有骑马下撤的,骑马的脸色绝青,牵马的牧民说是肺水肿了

还遇见一队庞大的捡垃圾队伍,大约10 多头牦牛,马匹,10 来个牧民。60元一人的垃圾费没白缴,一路少见白色垃圾

下晓乌措营地,我们6人独享,错峰出行的好处。

“日出,快到湖边看日出..."

"那是什么雪山?好美"

"不清楚,管他的,反正是雪山,哈哈......”

8点过几分,日照金山准时出现,那一刻的天空太干净了,我竟期待能有一丝丝云飘过来

早晨冷,看完日出收拾妥当已经10:30,走到上晓乌措已经12点,爬到半山腰,补给.晒帐篷

爬上垭口,扑面而来的巨大雪山直接看呆了我,那种压迫感,那种震撼至今难忘

看着漂移的云,我担心它们会遮着雪山,我想近距离的看看,于是,快速向雪山靠近,然而,累的气喘吁吁,它还是那么遥远

雾越来越大,到朗姆则的路变得扑朔迷离,带着质疑,带着迷茫紧跟领队的脚步,来到了朗姆则营地

营地并不好,却是极佳的观景平台,日出时分,就见几个身影在湖边在坡上四处移动

拍完日出,走上一个小湖泊,才发现最美的景色在这里,可惜了,好遗憾,如果把相机架在这里.......

该收帐篷了,拍一张乱石营地纪念,这里海拔4800+

在这里,有点点云,有点点风,有点点分歧,还有点点误解,都在相视一笑中融入美景里。

分歧,理解,包容,是团队最难得的品质

进入传统线路,路面被马匹牦牛踩的既宽又烂

兰花谷到了。峡谷不长,这里是沟头,我们扎营的地方卓湘是沟尾

雨雾天,兰花谷的景色并不逊色

卓湘营地比较热闹,几队轻装的队伍在这里汇合,一匹马摔倒,所搭的包掉进水里,衣服睡袋都打湿了,不知道他们如何解决睡眠保暖问题,我只庆幸自己还有能力背包,虽苦但自在。

看,他们还在困惑中,我们已经开锅煮饭。

早晨的日出比昨天逊色许多,我们的激情似乎比昨天还盛,爬墙的爬墙(营地里有个牛棚,牛棚有个围墙),下沟的下沟,呵呵

出发就是上坡,就是传说中的原始森林,这里海拔高,植被很脆弱,森林并没我想象的茂密

挪不动的脚步,看不够的美景

想飞过去,飞过去拨开那片云

孤独而坚毅的背影,映射出不屈的力量

如画般的景色,看得眼眶湿润

不知何时,天空下起了小雨

冒雨来到汤湘营地,雨雾中没搞清楚观景台方向,第二天一早,几个人走了不同的方向,拍下了不同方位的日照金山

在梁上,最后一次在这个平台拍照,最合我意的照片是这张霸气的小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