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三部:漫游贡嘎雪山盛宴

最后一站,我们选择贡嘎徒步。因为这条线路交通方便、购买气罐也方便,更重要的是可以看到壮观的连排雪山和日照金山。

今年国庆后的天气异与往年,10月5号晚上就开始天天下雨。我们在康定停留了3天,第四天预报多云,就赶紧进山。山里连续下了几天的雪,徒步中看到的山峰基本都成了雪山,也成就了我们一场雪山盛宴。

召集人、也是我们东北重装群群主:似曾相识。他走过鳌太、乌孙、他念他翁等户外知名线路,为人热心真诚,当队友遇到情况的时候,经常援手。

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三部:漫游贡嘎雪山盛宴

队友梅香四溢(本人):喜欢户外活动,愿意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重装露营。走过亚丁博格达、贡嘎、天狼、亚莫措根等户外线路。

队友蜂鸟大辉:两步路领队,经常组织长白山西坡活动。为人真诚可靠,不计得失,自身能力强,经常自己徒步山野。是一位可以同行的好队友。

第一天,1010日,扎营榆林河谷,海拔3795米,没有信号。

早晨7点半,我们吃完早餐,在情歌广场路口,随便打了个出租车,100元给我们送到进山口(柏油路和砂石路岔道位置)。

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三部:漫游贡嘎雪山盛宴

经过防火卡点,只有一辆车没有看到人。

格西草原可以扎营,还能看到田海子等雪山全貌。

一路上遇到几位驴友,都是从上日乌且下撤的。他们说:这几天山里一直下雪,上日乌且垭口的路雪很厚,不好走,他们没有上。还有驴友告诉我们,今天有人在翻垭口。听到这些消息后,我们决定到上日乌且看情况再说。

出了丛林小道,视野开阔起来。雪山衬着碧绿的冰河,还有周围的彩林,似一幅水彩画一般呈现在我们眼前。

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三部:漫游贡嘎雪山盛宴

走到河谷转向两岔河营地方向的时候,我们犹豫不决。因为两岔河营地方向看不到田海子雪山,现在天气晴朗,傍晚有可能看到日照金山。最后我们决定随心所欲,找了一块草地就扎营了。看着雪山喝茶、吃饭真是惬意!

愿望很美好,现实很妖邪。1756分,马上可以日照金山的时候,河谷下方毫无预 兆地涌上来大雾,一下子5米以外的景物都看不清楚啦!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晨。

这条线路非常成熟,不但白天有徒步的,而且晚上还有夜爬的(轻装到上日乌且看日出)。今天在营地遇到了好几个队伍。傍晚6点有个年轻小伙子,在我们旁边也扎营了。大辉热心地帮助他一起搭帐篷。

第二天,1011日,上日乌且扎营,海拔4276米。

早晨8点半出发,我们一路在云雾中到了下日乌且。

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三部:漫游贡嘎雪山盛宴

在牧民屋檐下短暂休息。这一墙的牛粪很是经典。

虽然多云,但是一路水墨风景很入眼。

下午爬快到上日乌且的山坡时下起了小雪。遇到牧民骑着高头大马,真是羡慕极了。

到了上日乌且牧民房雪停了。大辉在远处一牧民房门口向我打招呼。这家牧民房住一宿,含早、晚餐70元,价格挺合理。蜂鸟大辉和小兄弟选择住牧民房。我嫌大通铺吵闹,就和似曾相识在外边扎帐篷。

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三部:漫游贡嘎雪山盛宴

一拉开帐篷门,就可以看到嘉子峰和日乌且峰,巍峨地屹立在眼前。外边的河水没有冻上,取水很方便。就是风有点大。

晚上6点多,又起了满天大雾,日照金山泡汤了。

雪地扎营,队友捂得严实,说这样睡觉暖和。

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三部:漫游贡嘎雪山盛宴

第三天,1012日,莫溪沟上游扎营,海拔4580米。上日乌且垭口经幡处有联通信号。

早晨,蜂鸟大辉告诉我们,一会儿他先出发了。因为他走传统线,我们准备走西一山脊线。

今天天气晴朗,阳光普照,周围的山峰都露出了真容。

我们840出发。

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三部:漫游贡嘎雪山盛宴

山谷里一片银白,好似冰河时代。

当太阳照到雪上,紫外线辐射很强。我们赶紧戴上墨镜,以免雪盲。既使这样,晚上的时候,我的左眼还有些微痛。
  去往上日乌垭口的路是缓坡,而且没有危险地段,坚持慢慢爬就可以了。有一处平台,可以欣赏到勒多曼因冰湖和周围雪山。如果没有下雪,这个冰湖拍出来是绿色的。

累了就休息、拍照。不知不觉就到了垭口。

垭口上风很大,很冷。我给家人打完电话,拍了几张照片,赶紧向莫溪沟方向下山。

我们下到传统线和山脊线的分界点,找了一块地方,就开始扎营、埋锅造饭。

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三部:漫游贡嘎雪山盛宴

当山峰刚泛一点金光的时候,雾气又准时弥漫而来。

第四天,1013日,莫溪沟营地,海拔4200米,联通有信号。

早晨大雾已散,多云天气。外帐结了一层厚冰壳,只抖落了一部分,装塑料里,外挂了。

我们9点出发,过河,开始走山脊线。

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三部:漫游贡嘎雪山盛宴

山脊线平时走的人不多,这时候走的人更是寥寥无几。我们今天是一个脚印也没有看到。天气冷,不能总看轨迹基本看一眼,就往大致方向走。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三部:漫游贡嘎雪山盛宴

开始这段基本就是横切,绕山头。视线很开阔,对面山峰一览无余。

中午时分,云越积越厚,雪花慢慢地洒落而下。最后能见度只有10米左右。风夹裹着雪花,越来越大。这么大的风雪,走山脊线很危险。我们决定再走1公里左右,到我以前打点的临时营地位置扎营。

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三部:漫游贡嘎雪山盛宴

到了我打点的下方草坡,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扎营,而且雪更大了。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决定下撤到莫溪沟扎营,有合适的地方再上山脊线。其实,当时我就知道,下来就不可能再上去了。再说,沟里我没走过,山脊线走过了,正合我意。

经过1个小时,我们下到了莫溪沟,回归传统线。走上传统线的小路上,感觉安全极了。我们又走了半个小时左右,在一处废弃牧屋附近草地扎营。

下午4点多雪停了。陆续有几位驴友路过。5点半左右,有2个男驴友,也在我们附近扎营。

晚上,我听见左侧帐篷的驴友在驱赶什么,所以睡觉的时候就没有睡实。朦胧中,听见帐篷外另一侧有声音。我赶紧打开头灯,坐了起来。发现有东西在拽似曾相识的背包,赶紧把相识喊了起来。他拉开帐篷,拽回背包,大声驱赶,也不知道是什么动物。

半夜又下起了雪,把我扰醒。起来拍打帐篷,外帐的雪纷纷落了下去,继续入梦。

第五天,1014日,莫溪沟扎营,海拔4065米,联通有信号。

昨夜下了许久的雪,早晨周围就成了雪白的世界。帐篷点缀其间,和远处闪着粉光的雪山,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三部:漫游贡嘎雪山盛宴

雪后的早晨很冷,帐篷外结了一层薄冰,等阳光照到帐篷晒了一会儿,我们9点多才出发。

今天天气晴朗,光线很好。雪山衬着冰湖,不舍离眼。

11点多,到了一处金黄色的草坡,河对面是一座不知名的雪山,很壮观。凝望着它,我就在想像日照金山的情景。我开玩笑地说:扎营啊,晚上看日照金山?这时候我们走了3.5公里左右,扎营是真有点早啊!结果队友竟然一拍即合。

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三部:漫游贡嘎雪山盛宴

扎营、晒装备、晒太阳、拍照,做了半锅多大米饭,炒了2个菜,真是太任性啦!乐极生悲,今天嘴唇没注意防晒,第二天都有些肿,后来开裂,真是痛啊。

天不随人愿,傍晚5点左右云层包裹了太阳,雾气也准时而来。我们只能望山兴叹。快天黑的时候,雾才散去,只留一缕彩云在山峰东侧飘浮。

第六天,1015日,扎营莫溪沟,海拔3638米。

今天早晨8点出发,多云天气。河谷里的路迹虽然很明显,先在右岸走,中段过河后一直在左岸走,但是这过河点,很多驴友不注意就错过了。我们没有在分岔路看轨迹,一直到右岸无路可走,才过河,需要䠀拔拔凉的河水。真是冰爽啊!似曾相识过到对岸,又回来帮我把包背了过去。感谢好队友!

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三部:漫游贡嘎雪山盛宴

到了右岸基本都是草甸和丛林小道,上下起伏不大,偶尔需要过水道,很好走。

我们在一处草甸处休息的时候,距离我们50米左右的下方灌木丛里,鱼贯出来大大小小野猪10余头。它们沿着河岸边向前奔跑,一会儿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我们继续前行的时候,非常注意,以免与它们偶遇。后来,我们发现它们都在河对岸草甸上。而且,距它们不远处的一处草甸上还有一群野猪。看来,徒步还是结伴而行安全些。

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三部:漫游贡嘎雪山盛宴

我在丛林里发现的黄色扫帚蘑,很漂亮,蘑菇味道非常浓。我想晚餐炒肉吃,队友坚决不同意。担心我认得不准,万一出现状况不好处理。只好作罢。

今天走的这段河谷牧民房很多,是极端天气的好避难所。经过去往玉龙西垭口的岸边,考虑到得䠀水过河,还有细细的路网,不太好的天气。我们决定放弃上山脊线,继续走传统线。

下午3点多,我们看云越来越厚,赶紧找营地。在一废弃牧民房附近扎营。5点多,我们刚点好篝火,就开始下小雨。而且越下越大。9点多,雨变成了雪。这变幻的天气,真是扰人入睡。

第七天,1016日,住宿贡嘎寺木屋,海拔3710米,移动有信号,联通信号不太好。

早晨天气晴朗,太阳照耀的山头都是光晶晶的雪淞。

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三部:漫游贡嘎雪山盛宴

天气冷,收拾完,我们8点左右就出发了。

一路丛林小道,路迹明显,很好走。林中的蘑菇很多,我只看不采。

在岔路口,我们沿着经幡飘飘的机耕路,向贡嘎寺前行。

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三部:漫游贡嘎雪山盛宴

快到贡嘎寺的时候,贡嘎雪山也露出了大部分真身,只有顶峰被云雾缭绕。

到了贡嘎寺,我找到了寺里的师傅,每人50元住木屋,没有电,另每人交20元垃圾费。这里有个小卖店,有方便面、可乐。可以在大厅自己做饭。

和几个驴友交谈得知,这里到贡嘎大本营往返7公里左右。看天气有好转,我们带上三角架,也去大本营近距离接触一下贡嘎雪山。去往大本营的路很明显,过河有桥。

5点刚过,我们马上就到大本营了,一片大雾涌了上来。瞬间,贡嘎就被淹没了。等了一会儿,雾也没有散去的迹象。山上很冷,不能多呆,无奈下山。到了贡嘎寺,依然雾气漫天。

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三部:漫游贡嘎雪山盛宴

我们刚吃完饭,寺里的师傅就过来了。他主要是看看我们回来没有,放心不下,还是很有责任心的。

第八天,1017日,扎营子梅垭口,海拔4533米,有信号。

早晨7点左右,贡嘎雪山一览无余地展现在眼前,而且东壁还有金光闪耀。可惜我们这是西壁。

我们参观了一下老贡嘎寺,然后8点出发子梅村。

到了下、中子梅村和上子梅村路口,我们最后决定还是去子梅垭口。今天天气这么好,晚上日照金山的可能性极大,错过了多可惜。

在去上子梅村的路上,遇到村里载客人去贡嘎寺的二哥,他告诉我拼车还有2个位置,每人100元。他给我留了电话,一会儿村里见。我和似曾相识商量了一下,决定到村里坐车到子梅垭口。因为,从上子梅村到子梅垭口都是砂山路,没有什么意思,还得吃一嘴土。

我们刚到上子梅村,二哥也开摩托车回来了。下子梅村虽然只有三户人家,但是家家都是三层楼房,很是富裕。到了他家,正屋门口有2个年轻男驴友,正在整理登山装备。交谈得知,他们是黑龙江人,刚从攀登贡嘎线上下撤回来。敢攀登贡嘎雪山的人,体能和技术都很厉害,真不是一般人。其中一个驴友,还把没抽几根的一盒中华给了似曾相识。

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三部:漫游贡嘎雪山盛宴

开车就是快,不到40分钟,我们就到了子梅垭口。

贡嘎雪山在碧蓝的天空映衬下,巍峨地展现在我们眼前。扎营、发呆看雪山。

此等震撼的雪山,赞助商的旗帜得安排上。在此表示感谢他们的大力支持。

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三部:漫游贡嘎雪山盛宴

子梅垭口上不知道什么时候建了个驿站,有帐篷可以出租,收扎营的垃圾费20元,汽车过夜的不收费。

闲逛到最高的经幡山坡和周边看看风景。当我看到下方的河布池海子和贡嘎雪山的时候,差点冲动下去。后来理智地没有去。因为往返得1个半小时左右,可能错过拍日照金山延时,而且海子好似有一半冻上了。回到营地老实地等着金山吧!

老天不负有心人。日照金山盛宴终于在游人们的惊叹声中上演。

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三部:漫游贡嘎雪山盛宴

盛宴结束,游人慢慢散去,只余很少的几顶帐篷和车,等着拍星空。

晚上8点多,繁星闪烁,云海绕在贡嗄雪山腰间,夜色竟也如此迷人。

第九天,1018日,子梅垭口到康定。

早晨,贡嘎神山顶峰飘着金色的旗云,预示着好运。

昨晚,队友和我商量:日照金山我们已经看到,很完美了。如果能找到顺路车到沙德镇最好,没有找到就走巴旺海出山。

我问了一圈车主,最后有一位越野车主,非常爽快地答应带我们到新都桥镇,而且不用我们出任何费用。真是遇到大好人啦。这位越野车主,带着我们到上木居,和他的朋友汇合。由他朋友一路把我们带到新都桥。在这里,我深深地感谢这两位越野车主无私地付出。祝愿他们一生平安顺遂!

东北重装徒步群川西徒步三部曲 第三部:漫游贡嘎雪山盛宴

从上木居到新都桥,我们经过雅哈垭口和最大的钙化滩,看到了另样的风景。到了新都桥,我们顺利坐上开往康定的班车。每人40元。经过2个小时,到达康定。

至此,我们东北重装徒步群的川西三步曲,完美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