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梅里雪山,扎西德勒!

-记2023梅里北坡重装徒步

向上的路衔接着冰白与蔚蓝,

生命的制高点如此地光亮啊,

爱与太阳跟踪而来,

向他说一声扎西德勒。

这是作者杨志军在小说《雪山大地》(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的开头语。作者以饱沾深情的笔墨,描摹了他深深热爱和眷恋的那片热土,那里的雪山,那里的大地。

好的文学作品带给人们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我对雪域高原深深的崇敬和向往,又被一次次的唤醒,强烈地想着再去远方,近距离看看那些雪山大地!

然而疫情几年,没有了高原重装徒步的体验,现在能爬多高,能走多远,心里都没了底,还是要量力而行,最后在众多高原雪山重装徒步线路中,选择了梅里北坡,因为网上查阅得知,梅里雪山是云南第一高峰、藏族人的朝觐圣地、雍仲苯教圣地、“藏区八大神山”之首、“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之一、“中国十大雄伟山峰”之一。梅里北坡重装徒步线路经典成熟,不算太难太虐。

又为什么要选择重装呢,因为我认为重装只有一个缺点就是难背,优点倒是很多,进山以后不确定因素随时存在,所需要的装备物资都在自己身上背着,心里踏实。轻装的话马帮早就把你的大部分装备运到下一个营地了,中途是没法使用的。当然重装还可以节省很多费用,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重装的好处我想那些比我背得更重的朋友比我体会更深更多,所以在我还能背得动的时候还是会选择重装的。

网上约伴

我不是独行侠,无兄弟不登山。基本路线确定以后,约伴就是决定因素。网上约伴我还是喜欢8264户外网AA约伴平台。在这里我马上就约上了一个叫有时候的想去梅里北坡重装徒步的朋友,后来又机缘巧合,我们有四人最终成行,虽然有时候因工作没能去成,但对她的发起,联络还是深表感谢。

有人说网上约伴不靠谱,也有一些这方面的负面消息,我想约伴首先要自己靠谱,深刻理解AA含义,自己靠谱了,不论是网上网下约的伴,愉快同行才会成为常态。

也有人劝我还是要约本地的驴友同行,说实在的我也想啊,但我们这样的小城市,现在玩户外重装的就那么些人,玩高原长线重装徒步的就更少了,还要么时间不对路,你休假他没空,要么线路不对版,你想去这他想去那,要么体能不对称,你想慢点他想快点,等到本地能约到伴,我重装徒步雪域高原的希望实在是太渺茫了。

言归正传,简单说说这次有缘结伴同行的四个伙伴。

小江湖,来自广州的小美女。可遇不可求的多年长线户外搭档,户外理念基本一致,户外想法基本一致,步调基本一致,这次好像对高原的反应也基本一致,跟她同行心里踏实。

海媛,来自重庆的小美女。飞来寺集合见面,大家一起吃顿饭,选择餐馆毫不犹豫,点菜干脆利落,AA付账娴熟麻利。一路重装还背个单反相机,再累还在横拍竖拍,单手拍,旋转拍,庆祝顺利出山的晚宴就是泡面加可乐,真是玩重装户外的人才。

不吃猫的鱼,来自昆明的中年大叔。有想法,会享受,很健谈,善交际,恨不得把红酒,烧烤都背到山上去与大家分享,虽然现实很残酷没能背上,但我觉得户外需要这样的激情,也是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变焦,本人,来自湖南郴州的老驴。户外活动多年,虽然有些心得体会和见解,曾在8264户外平台发过一篇《一名“老驴”的户外活动感悟》和多篇游记,但觉得自己也就是一名平平庸庸的户外活动爱好者而已。

装备准备。

不打无准备之仗,准备是多方面的,体能拉练、订票、请假、装备物资等等,下面说说装备物资的准备,高原重装长线户外活动更应该考虑充分,准备周全。根据梅里北坡重装徒步线路计划行程,认真研究当地天气,交通情况,别人的轨迹,线路长度,爬升高度,最高海拔等等,我准备的装备物资如下:

身上穿的:速干长袖体恤,薄冲锋衣速干裤登山鞋

打包:总重量30斤左右。(不含气罐,饮用水)

1背包:70升背包加两个背包罩(一个飞机托运用),皮肤包一个(大包托运和轻装时随身用)。

2、住的:超轻单人帐篷,地布,防潮垫,蛋巢垫,羽绒睡袋,充气枕头。

3、穿的:抓绒衣1件,长袖保暖T恤1件,薄羽绒衣2件(长袖加背心),冲锋裤1条,秋裤1条,薄羽绒裤1条,内裤2条,袜子2双。

4、吃的:按5天计算。主食:自制豆豉辣椒牛肉一罐(1斤)、干米粉肉一罐(1斤)。干米线1斤(早餐),压缩饼干1.5斤(路餐),快速米饭1.2斤(晚餐)。其他:苏伯汤,牛肉干,巧克力,能量胶,香烟等等。

5、用的:

水具:一升大冷水壶1个,保温杯1个,小水杯1个。

烧水做饭:单人套锅,炉头,挡风板,打火机,(气罐当地买),餐具,洗涤液。

防护用品:头灯登山杖一对,雨伞,雨裤,鞋套,冰爪,遮阳帽,头巾,手套,墨镜,小物品一包(防晒霜,小 dao,创可贴,酒精布,棉签,捆绑带等)。

洗漱:折叠脸盆,毛巾,牙膏牙刷一次性剃须刀洗发水。

20000毫安充电宝一个。

使用情况:徒步几天天气晴好,雨伞雨裤没用上,按计划四天顺利出山,剩了一天的食物,其他除有些小物品外全部都用上了,可惜有两样小东西带去了没用,就是头巾和防晒霜,认为一个老男人晒黑点没事,实在是低估了太阳下雪地上紫外线的厉害,不光是晒黑,还晒掉了几层皮!还有一样小东西是没带去,就是唇膏,导致嘴唇严重干裂,疼痛难忍,看来任何的疏忽大意都会受到相应的惩罚。

进山徒步。

参考别人梅里北坡经典成熟的重装徒步线路,我们计划没作多大调整,按四天行程安排(商业团队都是5天),稍微不同的是第一天是从飞来寺出发,最后一天是回到德钦县城。全程重装,无向导,无领队,无公共物资,无马帮托运。

- D1:飞来寺~亚贡村~坡均营地。飞来寺租车到亚贡村开始徒步,全程徒步15公里左右,爬升约1200米,耗时10小时左右,亚贡村海拔3000米,坡均营地海拔4150米,今天相对难度较大。

- D2:坡均营地4150米~次丁垭口4720米~坡将营地4150米。徒步6公里左右,爬升650米,耗时6小时左右。

- D3:坡将营地~滇藏垭口5200米~坡将营地。滇藏垭口轻装往返9公里左右,爬升1100米,耗时8小时左右。

- D4:坡将营地~亚贡村~德钦县城。坡将营地到亚贡村徒步13公里左右,爬升300米,耗时6小时左右,到达亚贡村后租车入住德钦县城。

10月29日下午,我们四人按约定顺利抵达了飞来寺,不吃猫的鱼还提前一天到达。大家约定第二天7点半租车到亚贡村徒步进山。

10月30日,我们7点起来,吃了早点,准备出发,这时日照金山和月亮同框的景色出现了,昨天到达客栈我还在怀疑大堂那幅日照金山画上的月亮是P上去的,今天就眼见为实了,上车后租车师傅说,今天是农历十六,天气又好,这样的日照金山和月亮同框一年难碰上几天,但让我们碰上了。我立刻在心里默念:梅里雪山保佑我们,扎西德勒!

后面几天的行程都是天气晴好,但深秋的高原雪山再好的天气也不会是风和日丽,吹得骨冷,晒得肉痛是常态,特别是晚上,气温骤降,帐篷内外都是厚厚的一层霜;景色也好,雪山,秋林令人目不暇接,震撼、惊喜不断,但为了看清走好脚下的路,顾不得或错过了美景欣赏也是必然的,安全第一,没有遗憾;行程也很顺利,进山四天时间都按预定目标走完,11月2日下午圆满出山,租车抵达德钦县城,但整过行程比我们想象的还是要艰难许多,每天的耗时都超过了预定计划。

D1:飞来寺~亚贡村~坡均营地。

D2:坡均营地4150米~次丁垭口4720米~坡将营地4150米。梅里雪山,扎西德勒! --记2023年10月底梅里北坡重装徒步

D3:坡将营地~滇藏垭口5200米~坡将营地。

D4: 坡将营地~亚贡村~德钦县城。

不同于其他经典成熟的徒步线路,有几点提示一下后去梅里北坡徒步的朋友:

飞来寺有很多户外用品店,户外燃气罐等都有卖,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达的朋友提供了方便,但价格基本上是翻倍。

进山只收20元的卫生费,所有营地都不收费,马帮也很友好,欢迎我们去他们的木屋烤火取热水。

重装的朋友如果在坡均营地扎营,要从营地再往上走几百米,那里地势平坦,水源又近,是个扎营的好地方。

最后真诚地感谢梅里雪山,让我走进了您的怀抱,又圆了我一个雪山梦;感谢随我同行的三个队友,有你们的陪伴和包容才有了我这次重装高原徒步活动的轻松和愉快。扎西德勒!

梅里最后的秋色
很棒的游记,现在亚贡村不强制向导了吧
  • 368260717 亚贡村只要20元进山卫生费,签订防火责任书,其他什么都不需要,不强制向导,营地随便扎营不收费,营地马帮很友好,邀请我们去他们的木屋烤火,取热水。 2023-11-21 21:08
zhb001 发表于 2023-11-21 16:45 很棒的游记,现在亚贡村不强制向导了吧

新人来报道啦!新人来报道啦!
368260717 发表于 2023-11-21 21:08 亚贡村只要20元进山卫生费,签订防火责任书,其他什么都不需要,不强制向导,营地随便扎营不收费,营地马帮很友好 ...

不管是梅里北坡,还是东南坡不是说要强行租马帮的吗?
  • 368260717 再说一遍:进山只要20元进山卫生费,签订防火责任书,其他什么都不需要,不强制请向导,不强制请马帮,营地随便扎营不收费,营地马帮很友好,邀请我们去他们的木屋烤火取暖取热水。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3-11-24 11:06
八脚666 发表于 2023-11-24 10:05 不管是梅里北坡,还是东南坡不是说要强行租马帮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