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天津蓟州庙峪顶大环穿

2023年11月18日,人间忽晚,山河已冬。山野上周还有残秋的缤纷绮丽,本周尽是初冬的荒芜寥落。廊坊山水户外A队四友穿越天津蓟州王庄子庙峪顶一线25公里,上升近1100米,晴空朗日,信步山川,长路漫漫,芳草萋萋,群山踏遍,斯人未老。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冬天的风已经吹来,季节更替,冬天在无声无息中悄然登场,却在忽然之间改变了季节的温度。

冬天的太阳,依旧很好,冷暖之间,生命因为懂得岁月的慈悲,而变得温暖。街头巷尾,仍有残留的潋滟秋色,走进山野,才初见严冬的凛冽荒芜。

王庄子至庙峪顶的山脊,前两年走过多次了。本次我们A队四人,我、霞霞、龙、深秋,均为70后同龄人,算是近期人员最整齐的一次。本来想着或许如上周一般赏个残秋,哪知一夜北方残红凋零,徒留漫山遍野的苍凉落寞,唯有苍松翠柏依旧本色。进山途中梨树上挂着熟透的梨子,一些队友摘下品尝,我也分得一枚半山腰唯一残留着冻着冰碴的叶酸梨,尝了一下冰凉而酸甜可口。我这肠胃欠佳只的能浅尝辄止。日光温暖处有一棵还挂着些许叶子的大树,或许会是今年我最后一次在有叶子的树下留影了,虽然叶子都已干枯残损,风中摇曳着也酷似一只只翩飞的枯叶蝶。

本次我们四人小队没有直接走之前的庙峪顶方向,而是选择逆时针反向大环穿,比之前走过的线路多了部分里程和爬升。而且右边的山脊鲜有人行,乱石杂沓,坎坷难行,杂草疯长,路径不明。我和三位朋友比,这平衡能力和灵活性欠佳,走得相对有点艰辛,但是还好,自己毕竟久经考验,谨慎慢行就是了。站在山脊的巨石上,蓝天澄澈如镜,远山绵延若黛,我和山野共同沐浴着明亮的日光,一切静谧唯美温暖如初。

这个山头的标志物铁塔,与庙峪顶的铁塔看上去酷似,但没有标志牌肯定不是。山脊下撤,一路坎坷,至公路上,沿去年穿越下山的路径上山。我这路感超级差,队友们都有印象的路对于我仍然全然无感,也许是我走过比别人更多的线路吧。

陡坡攀升,道路终于明晰。这道奔腾起伏婉若游龙的山脊,我多次走过、拍照留影并详尽描写过的,还是印象深刻的,尤其漫坡金黄轻摇漫舞低吟浅唱的狗尾草,正午强烈的日光下诗意盎然。满目苍凉中又见明亮的颜色,还有我们亮丽的行装,飘过的欢声笑语,寥落席卷的山野平添了缤纷色彩和生机活力。春有夏花秋有叶,冬雪未至,且先赏黄草云天的盛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