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1

宜昌

宜昌磨基山五连峰、五龙山、磨基山后山线路

20231108 最近上十天基本都在磨基山公园里打转恢复体力,想把磨基山公园里的各条景区步道和乡野小路大致上弄清楚,目前估计打探了一半。前天走五连峰往返花了160分钟、累的要死、路上歇了好几歇(前些年不要两个小时,也不需歇息)。今天再走磨基山,从夷陵桥头的磨基山登山步道起点开始、一刻不停的耗时23分钟爬到磨基山顶(意外偶遇户外好友美驴“飞阳”),不想太过耗费体力,转而走磨基山后山脊下山,行至山腰十字路口处见右边是一条无人清扫的小路,这条路我没走过,但路迹明显,遂沿路前行,没想到行不多远就和我以前走的对向小路相连(上次没走通这条路)。下山后在磨基山隧道工地大门外遇见两个人在晒太

阳,我问其是不是当地人?一大爷回说是的,我问磨基山和第三峰之间的山坳叫什么名字?回说叫“余家垭”,我又问“五龙”的来历和具体位置,大爷说这一带就是“五龙”,我说“五龙”应该是位于五龙河(联棚河入江段)和谭家河之间的五座山峰,大爷回说磨基山五连峰就是“五龙山”,大爷的这一回答是惊得我“目瞪口呆”!我连忙解释:据传说旧时五龙作孽,翻江倒海,兴风作浪,祸害人间。为镇其邪,遂在五龙山东方日出之处修建宝塔(即今宝塔河的七层宝塔),日出之时,塔影笼罩五龙,形如利剑直刺恶龙,恶龙降服,遂天下太平。不过这塔影无论如何也是到不了磨基山五连峰的任何一峰的,又怎么能说这磨基山五连峰是“五龙”呢!呜呼!连当地人都搞不清白当地的传说和当地地名的来龙去脉了,岂不令人悲哉! 磨基山五连峰(也有称其为“六连峰”)往返线很多人都走过(走过的都是硬角),我前几年走这条线往返耗时近两小时(116分钟),前几天(11月6号)又走了一趟竟然耗时160分钟、途中歇息了好几歇还累的要死(当时回程走到余家垭时几乎要放弃),心说再也不走这五连峰了!可这还没过几天又想去爬磨基山五连峰(没得一点儿脸性啊),一则是想锻炼身体恢复体力;另外就是想把耗时控制在两小时内。今天独爬磨基山五连峰往返线:爬山全程4.43公里,最高海拔179米,累计爬升379米,全程耗时122分钟(其中运动耗时111分钟)。这数据离我前几年的耗时数据已经相差无几了(相差六分钟),下次努力! 前天(12)号走磨基山五连峰往返线,全程耗时122分钟,比我前几年走的耗时116分钟多耗时6分钟,自己对这122分钟耗时不满意也不服气!昨天走文佛山小环线太过休闲没流汗,回家后发了个14号走磨基山五连峰往返线的活动贴,今天上午一行12人从夷陵大桥江南桥头磨基山山脊步道登山口出发,各尽其力走磨基山五连峰往返线,美驴“炎炎”全程耗时79分钟、美驴“承诺”全程耗时约80分钟、强驴“野牛”全程耗时105分钟,她(他)们分获前1、2、3名(不得不承认还是美驴们厉害)。本人全程耗时115分钟(追平了自己的历史记录)荣居第四名。实话实说咱这次是拼尽全力了,眼看着美驴们轻松超越咱却是无能为力干瞪眼,想加快速度拼命爬、奈何脚杆不争气,双腿怎么也迈不快,只能慢慢爬,不得不认输!就自己这脚力看样子咱再要想缩短全程耗时已经是基本不可能了,算了算了、再不走磨基山五连峰抢速度了,该缩手时就缩手,认命算哒! 磨基山五连峰(又叫“六连峰”-加上磨基山腰那个凸起不到十米的原太空球小山包)是上天赐给宜昌人的不可多得的户外登山线路:交通方便、抬腿就到,线路可长可短、可虐可闲、变化多端-可以任意选择走哪一座或哪几座山峰、也可以与磨基山森林公园里的其他步道或小路任意组合出数十条户外线路,老少咸宜又童叟无欺(我每次八点半之前在磨基山基本上都可以遇到一个杜姓老者,杜老爷子今年84岁,其夫人78岁,几乎每天都登顶磨基山,佩服!)。强烈建议大家没事就去走一走磨基山五连峰(六连峰)往返,看看自己全程耗时多少时间(特别提醒注意:是全程耗时,不是运动耗时)。

五龙山

谢谢你的分享,就当自己去玩了一趟,加油
前来围观欣赏美景
ybbhaii001 发表于 2023-11-22 09:24 谢谢你的分享,就当自己去玩了一趟,加油

多谢贴主点评鼓励支持!
zhb001 发表于 2023-11-22 16:33 前来围观欣赏美景

多谢贴主点评围观加币鼓励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