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浮生偷得几日闲,一碗冰粉儿也醉人

在姜城芦山县看灯会

作为具有戍边战略要地和区域性政权中心的芦山,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三国时期,蜀汉大将姜维领兵镇守芦山,筑城设防、戍边御敌,故芦山又称“姜城”。

偶遇造型可爱的熊猫吊桥

进入芦山县城

清末民初,“天、芦、宝”地区(天全、芦山、宝兴)曾经广种鸦片,不过今天不是讲历史,不展开了,我倒是好奇这片土地是不是诞生过好多各种各样的故事。

芦山县城街景一撇,当年红军还在芦山地区建立过苏维埃政权。

街边广场舞,全是红色歌曲,很有地方特色。

街边普通民居小院子

街道名称有意思

县城里的汉姜古城区域

汉姜古城也不是全古迹,是芦山地震后修建的一个在历史建筑基础上融合商贸、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姜公庙大殿

在汉姜古城能看到的文物有姜侯祠、汉姜侯祠牌坊、平襄楼、姜公庙大殿、古城墙、城门楼、戏楼。

纪念姜维的平襄楼

这里是古城墙、城门楼、戏楼,看造型晚上还有灯会可看。

古城墙

戏楼

从古城转出来,我去了当地人气颇高的一品香,吃招牌鸭头。

鸭头和成都兔头的做法不太一样,具体怎么做的我不知道,反正就是又辣又香,软烂化渣,生意爆好,从下午卖到凌晨2点。

另一道招牌菜,石头烹鱼,这个没有鸭头有特色,但是鱼肉很好吃。

吃过晚饭已是晚上八点多,老板娘说,正好去看灯会,漂亮得很呢。

于是我又溜达到了汉姜古城。

芦山花灯是一种起源于羌族的戏剧,主要角色只有两个,一个丑角,一个旦角,演出方式轻松,内容多为即兴之作。

它属于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之一。

芦山灯会造型算得上好看,比很多地方的灯会都好,起码造型算得上美。

纪念姜维的平襄楼

戏楼

登上城墙,俯瞰灯展

逛完灯会,找小吃店,毕竟,在小县城里寻找美食乃真正快乐之源。

时间很晚了,来这家小店觅食的人还不少呢,菜单更是琳琅满目,各种组合搭配。

看我的全家福冰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