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2023年11月21日--游白崖山公园记

嘉州之北,广场之南,绿心之外,竹溪之滨,有白崖山崖墓。赤崖之下,竹溪之阴,多凿墓穴,以三洞为最,曰朝霞,曰白云,曰清风。崖墓乃汉代之物,宋时已为嘉州胜景之一。至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仍可一游。数岁之前,已辟为公园矣。余昔亦曾游之,至今唯忆一景:崖墓之最大者,前立一风化残像,上有红绸系之,下有香烛余灰。孟冬癸未,余得空而徒步一览。临崖下,有牌示为“汉韵园”,循路而上,得二院门,一为白崖院,一为洞溪院。二院门联甚异:洞溪园缺下联,白崖院缺上联。退而相之,盖建者以此二门而合为一也。

园内曲径,十步必折。景点略稀,非数绕而不得。入画园,攀一崖,上有三崖墓,为铁网所隔。墓道口之两壁,均可见题刻,上部清晰,下部或毁,或为今人复刻。左墓口内有一深坑,以一小槽连于洞内,盖排水之用也。

壁上可见题刻

复下,闲步书园,有三苏之文,却为今人所书,非真迹也。又上园旁一亭,有老者以音响而歌。亭后有崖墓者三。中墓立一省保碑,题“蕴真洞岩画”(“画”字未细辨,或残不可识),落款为“一九五六年八月十六日公布”“乐山县革命委员会立”。三洞所遗之物,唯墓道所刻之门楣、瓦当可见,余者空空如也。

转亭下,绕一池,复上一“先贤履痕”,视其名,似多有碑文。入之环视,大失所望,壁无一物,唯空墙耳。舍之而上,又得三崖墓。中有二凳,盖管理者所置。墓顶见黑,应是香火所为。右墓之壁见三刻物,一为莲花,一为宝剑,一似切刀。观其所在,应为成墓之时。噫,不虞于此得余所见矣。

渐抵一高栏,栏后亦有二崖墓,惜栏高崖远,不敢越跃,唯有远观。二墓无异,均空无一物,唯墓道之门楣可辩。遂上登山道,须臾越顶而下,得见绿心环线。见时辰尚早,复还。再穿园,出门而左行,立见两大洞,阔约三丈,高约丈五,洞口均为砖墙所隔,不得而入。上有一红牌,为“市中区文物保护单位公示栏”。余所忆之残像者即处墙后,奈何墙甚高,无处入手,乃罢。左右循视,尚有二三小墓,均为砖墙堵口,遂有返意。

如果我没记错,此墙后有一个残缺的菩萨像。

复至园口,上书“白崖汉韵”,驻足稍视而归。临小区,恰一时辰。

州志中记载的白崖三洞,看来三苏也来过这里。

余观此园,有两大不足:一为所饰之物汉韵太少。嘉州崖墓甚多,麻浩、柿子湾、肖坝、车子等,均多崖墓,其所刻之物甚多甚美甚精;然此园内汉物稀少,且均为现代机器之物,非工匠之作也,少韵无神,徒有其名。二为文章太少。白崖胜景已历千载,历代之题刻、咏句、文章皆不少;余遍览院中各地,唯书院中仅二三文字,其皆不见,且不伦洞溪、白崖二院之门联哉。窃为思之,盖此园或为一期,非无二期三期欤?

这应该是一个很好的防御工事,地道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