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初访罗浮山景区

广州城区周边的山峰,罗浮山以距离近(离增城路面距离只有60多公里)的原因进入视线,果断收*藏了轨迹。

终于有时间实施计划,摩旅过去。第一次去,导航到景区正门。果然如攻略所言,门口不能停摩托,只能在100米开外吃个炒饭,然后在老板门口免费停个车。

20号天气晴朗,但是雾霾有点大,远处看山峦只能朦胧看个轮廓。

13:00,花了50大元进入正门,开始登山

能够称作道家十大洞天之第七大,神仙都愿意居住之地,风景自然是漂亮的。谁不想染点仙气呢?下次一定要找到第七洞天这块牌照好好瞻仰一下。

景区的水泥路铺设得很好,山上店铺补给点也多,很多游客都是轻身前往,当然,他们当中的大部分人最后都拉伤肌肉,要找根木棍拄着走。其危险性自己承担,此处不提。

初访罗浮山景区

爬升到海拔500多米,大致半山腰的样子,有一片摩崖时刻“吴子振衣处”。时为博罗令吴子,公干途中想游览飞云岭,轿夫抬到山腰时疲累不堪,于是忽悠老板日已登顶。吴令不忍揭穿,遂下轿振衣长啸。

以前明的条件,抬轿爬山确实辛苦,但是在这么明显是山腰的地方说谎,至少证明他们说出来不担心被惩罚。此吴子为官一方,至少是为民着想、架子不大,值得石刻纪念。

从我一外行的角度看,“飞云顶”三字隽美秀丽;“吴子振衣处”就显得意义大于艺术了。想想那些喜欢在景点涂鸦的大神,留下名字给别人骂。咱们没那个成为摩崖石刻的艺术水平,只能老老实实地留下照片和记忆,所谓的LNT好了。

初访罗浮山景区

今天的连续爬升强度有点大,运动手表不停提示我心律以达警戒值:超180了。仔细一看,183184,甚至接近190!我的天。究其原因,除了爬升长度超出以往外,最近的确是疏于锻炼,还有就是昨晚没睡好。很奇怪,当时身体感觉其实不算太坏:就是猛出汗有点气促,左腿蹭伤的部位有点痉挛的迹象,没有更多不适的症状。如果没有手表的提示,就不会知道此时正在透支着生命。

得到提示,就适当停下来,让发动机歇息一下再好好工作。

心跳最大值提示真是一项救命的功能。友情提醒一下各位驴友,爬升时打开运动手表的监测功能,科学地提醒一下自己恰当休息,以免拉爆自己。还有,找搭子的时候提醒和规避心*脏(向敏感词汇致敬)有问题的病友。

继续往上走,除了山景外,有意思的景点就开始多起来。

此处海拔676米,再下一点的缆车终点应该就是到主峰一半的路程。

鹰嘴岩,网红同质化的路牌,留个影。

初访罗浮山景区

四老枰。老套的传说,无非是打柴人见到四个老仙对弈,下山时发现工具锈蚀,一问已过几十年的哄小孩的故事。这类传闻往往经不起推敲:有无任何起止时间、人物的助证?没有?听听就好。

朱明洞天,又称情侣石。能在明朝开国前数百年提出这么响亮的口号(朱明曜真),此处在忧民一代必定香火鼎盛。不知道大和尚是否偷着乐。

情侣石,初看怎么都没有亲热的意思。及至下山,从另一个角度平视甚至俯视,才发觉有那么点意思,有点美女与野兽的感觉。

初访罗浮山景区

燕子石,回程时往下看,应该叫亲子石。感觉上这段路程适合亲子,和情侣牵手而过。

好汉坡,葛洪夫妇当年采药必经之路,佩服,还是佩服。

15:20,上升到海拔1000米凉亭处,和天上的新月合照一张。算算时间,登顶还有近两千米,按我体力计,还有90分钟路程,估计赶不上缆车17:30的末班车了。遂决定就此打住,在这休息,换掉湿透的衣服,玩玩无线电。忘了摆弄地面波电视棒,这么有意义的事,留待下次再续。

看看群山景色。

模仿航拍,看看灰灰的雾霾。景区里应该是禁飞区,因为这里要推送付费的共享航拍服务。

再次遥望飞云顶,轻松下山去坐70大元的缆车。

初访罗浮山景区

下到山脚,左边是葛洪博物馆,右边是东江纵队纪念馆和冲虚古观(正门)。这三处都是该去瞻仰却没去成的所在:

葛洪道长,冲虚古观的主人,可以说这里是人家的主场。自号抱朴子,世称小仙翁,练丹士,师从郑隐,祖系葛玄,这一系再往上的祖师爷,就是三国中大名鼎鼎戏耍各路诸侯的左慈妖道。

葛洪经历过家道中落、奋发从军、从政起落,弃职求道,有名句:“不饱食以终日,不弃功于寸阴。他还是药理大家,发现了青蒿可用于治病。现代屠呦呦从其著作获得灵感提取出青蒿素用于治疟,后来获得诺贝尔奖。所以此处纪念馆牌匾由屠呦呦亲笔所书。

冲虚古观,看门前的摆设就觉得很有内涵,据说很灵验。旧时东江纵队把司令部设置在这么隐蔽的地方,所以旁边特别建有红色教育基地。此处应该也是兵家要地,再远一点有驻军。我们以前军训,教官好像就是来自这里的装甲兵。

在山上跟广州的路人闲聊,发现从地铁新塘坐城际列车过来更方便,省时省心,下次换这种途径。

初访罗浮山景区

现在,还是跨上我的小摩托,花两小时回去增城。

在路上,专注于路况时,某一刻能达到忘我的宁静状态。这也是此行的另一收获。

这些大石头卖相一般
zhb001 发表于 2023-11-22 16:30 这些大石头卖相一般

特色是在亲嘴。所以适合亲子和情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