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行走在雪山脚下(2)——希夏邦马徒步札记

离开东坡,我们马不停蹄的直奔希夏邦马南坡,计划走完南坡再到北坡看冰塔林,然而,事与愿违,希峰的气候比预期的恶劣。

希峰的风是出了名的,看那飘扬的经幡,仿佛随时会挣脱绳索的捆绑

到达经幡桥时,已经是下午2点,走过桥,爬上绝望坡,就可以扎营了

绝望坡的植被矮小稀疏,满山都是路,5个人的队伍(在东坡我们是6人,雨竹因单位召回无缘希峰)没走多久就散开了,快到山脊才汇合

山脊上,摆放着形状各异的玛尼堆,在藏区的山间,路口,湖边,江畔几乎都能看见玛尼堆,它是祭坛,也是我们的方向标。

一个长上坡累的不轻,巨石下,避风处,休整补给,看天空的云慢悠悠的飘

欣得营地四面雪山,我们到的时候太阳已经被云层遮挡,风嚎嚎的,吹的刺骨,天没黑我们就进了帐篷,精力旺盛的老古董不惧寒冷,夜晚出帐拍星空

早晨8点过10分,日照金山如期而至,帐篷前后的雪山都被点燃,场景非常壮观

晚上打了霜,帐篷上铺了薄薄的一层,放在外帐里的白菜也打熟了

几只鸽子前来寻食,它们是游客放生的还是野生的?

出发时已经11点,走上山脊,就见触手可及的雪山,去大本营的路上,这个雪山群一直陪伴着我们

风很大,拿着旗旗摆pose居然有点点费力

景很美,拿着手机拍,怎么也无法拍出现场的震撼

坡不陡,路很长,海拔高,还要拍照,我们的速度很慢

藏区的石头都有灵性,它们或大或小,形态各异,装点着这荒芜的山脊

我一向不喜欢摆拍的照片,但这张的巍峨,刚毅打动了我

这一天我们没走到目的地,拍照耽误时间,状态也不是很好,来到有水源的地方就扎营了。

风大雾大,收拾妥当钻进帐篷就再没出来,半夜听见轰隆隆的雷声,早晨起来才明白那是雪崩的声音。

早晨的雾大,温度很低,帐篷冻得硬硬的无法收。慢慢做早餐,等待云开雾散

10点30左右,云雾散尽,收拾妥当已经是11点30。

这里的气候,每天徒步时间只有5小时左右,强悍的队友觉得每天走的时间太短,呆帐篷里的时间太长,很无聊,嘿嘿

今天我们要到海拔5260米的大本营,那是我们重装的新高度

里程不多,走得随意,一路拍照,偏离了航线,爬上5300多的雪坡,原来5300多的海拔也不过如此,呵呵

翻过那道梁,下到大本营湖边,一小帅哥抓拍到我们的行走的身影,巧的是,有好友认识他们,于是,有了这张照片,拍的真好,谢谢!

坐在帐篷里等日落,风太大了,吹得帐篷摇摆不定,吹得我担心湖水被吹上岸,呵呵

金山的颜色有点淡,倒影在结冰的湖面里有点模糊。

早晨11点过出发 ,还没热身就已经是中午,一天中最温暖的时光

阳光下,下坡中,走得舒适惬意,想停下来,数一数山的皱纹。

太阳就是个魔术师,在它的照耀下,湖泊着色,变得梦幻。

下午4点半,到达河边营地,刚扎好帐篷,太阳就在大风中躲进云层里

这是个神奇的夜晚,半夜热的掀被子,早晨起来一看,原来下雪,帐篷被埋了一截

雪一停,开始收帐篷,然而,帐篷没收完,雪又下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