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边走边游---君到姑苏见

[复制链接] 查看:2057 | 回复:2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遥知未眠月,乡思在渔歌。—杜荀鹤《送人游吴》

一首诗道尽 江南 水乡之美,写尽 苏州 古时的繁华与特色。也是因为这样的诗,当我们来到远近闻名的姑苏城时,多了一份念想***姑苏你好,终于,我们来看你了!
十一的出游,每次都很纠结。想想手里满满握着的八天假期还是有点小激动的。要知道过年也好暑假也好,其实也就短短七日左右。十一又是回娘家看望父母的时候,总想着可以带他们到处走走游游,和最爱的家人在一起,去哪里都是开心的,也不用再牵挂谁了,因为要牵挂的人就在眼前。
原本我的打算是去 长兴 ,作为 湖州 人也些惭愧, 长兴 和 安吉 都是很好的地方却不太去。初秋,应该正式银杏树叶变黄的美丽季节,很像去赶一场与银杏叶的约会。然老爷子说, 长兴 好玩的景点不多,想去 苏州 。也好,反正我和张总都没去过,于是,促成了这次与这个老家有些许相似的古城之约。

DAY1 日落寒山寺

苏州汇豪国际酒店

住哪儿,找了很久。最后缘落在了姑苏区的汇豪国际酒店。定的时候价位400左右一晚,入住时涨到了七八百,心里很平衡哈哈。
来评价一下这次的住宿:1、环境---就是公寓式的,房间内比较干净。但是外面的马路正在整修,所以走出去的感觉不太好,还好我们是 自驾 ,所以总体还算方便。
2、交通:不是在拙政园的市中心附近,所以交通不算拥堵。但是不要 自驾 到寒山寺,虽然离寒山寺只有两站路,但是非常堵。所以我们很明智地每天都是公交。附近有1号地铁、40路、313路等,都可以到达,步行5分钟左右,也算方便。
3、服务:老爸老妈的标间免费升级了,我们的大床房没有,因为客满。不过总体还是不错的,早餐如评价般,味道不错,品种也还算齐全。
4、美食:楼下就有星爸爸,多走几步还有淮海街和天街广场,好吃的西也不少哦,如果道路修好了,还会更好。这也属于姑苏区比较繁华的地段了。
5、景点:两站路到寒山寺,半小时车程到山塘,虎丘也在附近。
所以总体评价是推荐,特别是像我们这样十一出游的自由行。因为 苏州 的交通真的不怎样,那天我们本来两个多小时就可以从 湖州 到 苏州 了,结果硬是在下了 苏州 高速后堵成狗。原本打算第一天去拙政园的计划马上改了,决定直接去酒店人,然后去寒山寺,事实证明,我们的当机立断的换路线是无比明知的。

苏州汇豪国际酒店

大床房内景,床不是很大,不过够用。

小厨房,可惜没拍我最爱的烘干机和洗衣机哈哈。公寓式住宅的特色,烘干机真的很方便哦。

紧赶慢赶,一路堵到 苏州 已经是下午一点多。我们来到附近的淮海街的觅食。竟然发现这竟是一条日料街。

街道两旁开满了美食店,中午期间,很多却未对外营业,但是琳琅满目的日料店我和张总两个日料达人很是向往啊哈哈。。。这里适合我们,下次一定要再来吃。

[floor带着爸妈,我们还是选择了网评比较好的蒋家人手工面馆。

给老妈美美哒来一张照片

面馆的招牌---黄鱼面。有网友评价说吃过之后欲罢不能,我觉得还好,可能口味相对不是很重的关系,不过黄鱼很嫩很新鲜,肉也很大块,总体好评。

瓜姐和张总的牛蛙面,辣的,但是也很好吃。———PHOTOED BY 瓜姐

[floor每人一碗面,还不过瘾,后来有点了一份虾肉馄饨。直到吃这馄饨才感受到了苏式菜偏甜的风格,底下的酱油竟然是甜的哈哈,不过味道还不错。

消费清单。。。

这里有很多本地人来吃,连锁店点餐模式。

[floor厨房也是公开的,很干净,装修也带点日式风。

推荐给喜欢吃面的亲们,这次吃了两次苏式面,味道都不错。自从去了 西安 的魏家凉皮之后,对这种特色餐馆的连锁店印象一直很好。(我是 西安 传送门: https://www.mafengwo.cn/i/7442954.html )

苏州汇豪国际酒店

回来的路上看到了汇豪公寓门口看到了租房售房广告,相对郊区的地方,房价也是两三万啊,比 宁波 还贵,心里很平衡哈哈。

寒山寺

午睡片刻后,我们在落日前来到了 大名 鼎鼎的寒山寺景区。当然是公交去的,到了 苏州 之后我们深刻体会到,坐公交远比 自驾 快很 多哈 哈。

[floor另外在 苏州 ,还学到了一点-----门票不要网上买。当然这是鉴于带着老人和孩子的关系。网上只能买成人票,瓜姐身高135, 苏州 的景点几乎都是140才收半票,而老爸老妈则可以拿到60周岁以上的半价票,所以现场买更核算哦。

其实离我们酒店比较近的寒山寺景区应该是后门,所以我们进去之后先看到的是钟楼和碑牌。

寒山寺

[floor寒山寺寓居在姑苏城的 西北 角,走进寒山寺,来不及闪躲,就闯入了前朝诗人们的梦境。最出名的当属唐代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

古人的诗意,无论是遣词造句总是摄人心魄,让人无法不怀想。人们无法释怀对夜泊寒山寺的憧憬,总希望能在黄昏来到这里,停下脚步,细细聆听。

寒山寺实在是很古旧,在南朝就建立起来了,后来屡次毁于火光之灾并再多次重建。现在保留的寒山寺只能是清末时期重建的。

寒山寺

[floor还记得《枫桥夜泊》里那遥远的钟声吗?唐代的“夜半钟声”无法飘荡过几个世纪,事实上连那口钟也荡然无存。于是,到了明代嘉靖年间,寺里又制造了一口钟,但之后据说被运往 日本 了。

[floor即使是日落时分,依旧人山人海, 苏州 啊,就是人头攒动的地方。

[floor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口钟是有 日本 人山田寒山发起募捐筹资,由小林诚意等一批工匠筑造。在1905年时送给了 苏州 寒山寺。

寒山寺

这钟一式共筑造了两口,一口在 日本 管山寺,另一口就在寒山寺

[floor寒山寺的这口铜钟上有名文,是当时的 日本 首相伊藤博文所写的,全部都是汉字。

钟楼前合照,请了路人甲,用了瓜的小微单。

寒山寺

[floor终于慢慢走到了寒山寺的寺庙。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个铜人馆了,还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那尊铜人哦,不过我们没找。

[floor最好玩的地方应该是在这里---观 鱼池 。

专宠瓜姐的外公给瓜姐也买了包鱼饲料,然后小丫头就和外公加入了喂鱼大潮中

寒山寺

[floor兴奋滴笑脸哟。。。

为此,瓜妞还写了一篇周记,对于孩子来说,景点观光在没有了太多历史背景做解释的铺垫中,是无趣的,只有喂鱼才能让她如此尽兴。她快乐,于是我们都快乐了。

[floor夜幕慢慢降临,在寒山寺附近搜了半天也没找到有什么网红店,所以随便找了一家进去吃了。老爸点的白酒,很有特色的瓶子。

寒山寺

就在寒山寺景区对面,人也不算少。

太湖 三白,到了 苏州 必点----白鱼、银鱼丝炒蛋和白虾,其实我们 湖州 也有 太湖 三宝哦。不过味 道真 的不怎么样,白虾也不新鲜。跟老板娘说,老板娘还不承认,最后还收了360元,真心肉痛死了我家太后啊。。。不过在景点附近的餐馆就是这样,性价比低,味道也不怎样,而且贵。我们暗暗想,明天一定要找家好吃的弥补回来。

[floor夜幕下的寒山寺,灯火辉煌,有种白天看不到的美,让我再一次想到了《枫桥夜泊》

寒山寺

寒山寺附近的网红店也不是没有,只是没有找到合心意的。这是人均据说220多的素食店。--PHOTOED BY 瓜姐

网红奶茶店,可惜我们五个人都不太爱喝奶茶。--PHOTOED BY 瓜姐

再见了寒山寺,愿以后带着瓜妞再来的时候,她依旧喜欢喂鱼,保持那颗童心。--PHOTOED BY 瓜姐

苏州汇豪国际酒店

到 苏州 的第一天,走了9000多步,因为我们对这里不熟悉,所以走了一些冤枉路,不过总体还是很开心的,期待第二天。晚安!

[floorDAY2 人潮拙政园+世外古城墙

美好的一天总是从早餐开始。网评都说酒店的早餐很不错,我们也深有体会,给个四星吧。虽然有比这里更好更丰盛的酒店早餐,但是和很多酒店比起来还是好很多的。

我们这次 自驾 游最明智的一点就是把车停在了酒店,一路公交车到底。虽然酒店附近有1号线,但是 苏州 的地铁并没有发达到可以直达拙政园的站,所以我们选择了附近的40路,摇一个小时左右。

拙政园

[floor但是因为对附近的地点不熟,我们被一个 苏州 本地人忽悠了,早下站了,然后就绕着拙政园的外围转悠,走了不少冤枉路55.

终于找到了售票处,不容易啊。因为行程的改变,蜂窝里买的拙政园门票前一天就退了,又鉴于昨天在寒山寺买票的经历,我们发现还是排队购票核算。爸妈半票、女儿免票,最贵的就是我和张总了。

队伍虽然很长,但是移动得特别快,所以去拙政园游玩的旅客不用因为队伍长而望而却步,一般二十分钟就能排到了。(当然传说中的博物馆还是要很久的哈哈)

拙政园

[floor进入园内,我瓜姐说的第一句话就是:麻麻,这里和故宫的人一样多啊!

还好花红柳绿还有鸳鸯相伴,我们只能在其中自娱自乐,细细品慢慢行,体会 苏州 园林之美。

没有什么比起拙政园,更能称得上是 苏州 的眼眸,她顾盼生辉的灵动把全部的锦绣精致呈现给你我。她的目光扫过的时候,就像一种浑然天成的艺术气息,渗透到这个城市皮肤的每一个毛孔之中。

拙政园

[floor荷花已经凋落,但是满池的荷叶依旧喜迎来往的客人。

不过是一个私宅,却展现出皇家园林的气魄来。

这里的人、这里的事、这里的建筑都被深深打上了拙政园的痕迹,精致的 苏州 国的痕迹。

拙政园

[floor江南 四大才子之一文征明也参与了此处亭台楼阁的设计,前前后后花了十六年。

拙政园共分为东园、西园和中园三个部分,其中还有像琵琶园这样的园中园。她没有很精巧的布局来营造一种如画的美景。

我们可以慢慢地行,用脚步,一寸一寸丈量这方美丽的精致。无奈,此次的行人有点多。

[floor此照片主题:听荷。。。。用眼眸,抓拍这些定格的永恒瞬间

拙政园

园林建筑的特色之一就是假山,给喜欢钻洞的孩子们带来了不少乐趣

[floor拙政园的细节处,尽显雕琢的小精致

[floor无敌宝宝的第一张全家福,好不容易找到了可以放无敌宝宝的地方,可惜背景还是单薄了些。

拙政园

琉璃窗户,看着都喜欢

明明是这里的景是87版《红楼梦》取景的地方,不知为何却觉得这琉璃窗更能让我想到林黛玉。

[floor盆景区,造型独特的植物都是园林工人 的杰作。

[floor在拙政园里,其实也就逗留了两个小时左右。因为人太多,我们很多时候都只想坐下来休息,嘈杂的人群挡住了原本可以慢慢欣赏的美景,甚至还有人爬上柿子树摘柿子的,脸皮这么厚的游客实在让人嫌弃。

吴越荣记

不是拙政园不好,而是我们来错了时候来欣赏她的好。匆匆离开拙政园的那一刻,我们有种重获新鲜空气的舒适。鉴于昨晚没有吃到美食,所以今天五个吃货憋着股劲儿找网红店。在市区,五个人是不能坐一辆出 租车 的,于是徒步找了一家相对较近的店,走了15分钟左右。

在拐进了一座桥的辅道,再往里走竟然被这里的宁静惊到了。

[floor此处竟然人特别少,不用说拙政园了,即使在进入辅道前也不曾感受到这样的宁静,这里,让我们万份欢喜。
网红店不愧是网红店,到达的时候即使在这么人烟稀少的地方,却依旧排着长队。我们就趁机门口凹个造型。

吴越荣记

其实也没排很久的队伍,因为毕竟已经是下午两点左右了。我们如愿吃到了传说中物美价廉性价比高又很有 苏州 特色的新型概念餐馆---吴越荣记。

[floor推荐菜品---杂鱼,都很好吃

推荐菜--乌米饭,个人感觉稍微偏淡了些,口感还是比较糯的

吴越荣记

推荐菜--烤鸡,右边的辣粉真心辣,我们都比较喜欢吃特质的酱料,酸酸甜甜的,再加一点点辣粉就更加完美了。但是不是很入味,这鸡肉是需要伴佐料的,否则太淡,香还是很香的。

[floor吴越荣记的装修也很喜欢,很有古典园林感,宁谧得犹如古代的仕女

[floor厨房就在进门处,依旧是开放式的。这顿午餐,我们点了好多,价格268。想想昨天晚上的360,真心太划算了。此处无比推荐!

此处推荐的另一个原因是旁边还有一个古城墙,而且人也相当稀少。

古城墙上的翁婿俩

[floor古城墙上我们才真正放飞了心情,因为人少哈哈。真的很少很少,几乎就我们,还有几个在楼上喝茶的 苏州 本地人。

就此开启拍照模式,哇咔咔,这才是我们想要的旅行

吴越荣记

我和最爱的妈咪。。。

[floor古城墙的旁边也有很多未开的店铺,古色古香

从 西宁 到现在,还是最喜欢这套亲子装,颜色很适合拍照( 西宁 游记传送门: https://www.mafengwo.cn/i/7477916.html )

吴越荣记

[floor在城墙上爬高爬低的瓜姐,那个下午,我们都在这样的笑容中享受着世外 桃源 。

[floor古城墙其实很短,比 西安 的古城墙短了太多太多,只能算一个小景点,所以也不能在蜂窝的地图里找到这个位置。

远离喧嚣,才是我们在十一期间特别想要的感受。 苏州 ,曾是父母年轻时来过的地方,带着对曾经的回忆他们故地重游,却也被这长假的无法预料到的喧闹吓到了。十一,国内哪里有像此处一样宁静安详的好去处呢?

[floor在 苏州 的每天,为了保持体力,我们每天都有安排两小时的午睡。晚上在酒店附近的天街广场吃了简单的晚餐。找了一家粤菜馆,吃些简单的,缓解一下午餐的油腻。

[floor无意中在广场里碰到了书店,对于书店,还是有很多遗憾的。在 台北 错过了诚品书店( 台北 游记传送门: https://www.mafengwo.cn/i/7363664.html ),在 苏州 我们将再次错过诚品书店,但是苏走有特色的书店又岂止诚品一家呢?

人潮涌动的书店,告诉我们,这也是一家网红店哦。

[floor翻进青少年阅读区的瓜妞,最近狂迷《笑猫日记》系列

姑苏第二日,继续在瓜妞的阅读中接近了尾声。明天我们将用半天时间来游玩,然后返回 湖州 娘家,每天走一个景点还是有些奢侈,但是我们喜欢,这就是自由行,属于我们自己的随心所欲又开心快乐的自由行。

[floorDAY3 声行漫步七里山塘

苏州汇豪国际酒店

又是美好的一天,今天尝试了蔬菜 沙拉 ,味道还不错。每次吃蔬菜 沙拉 ,就特别喜欢沙茶酱,这是好吃的原因哦。

七里山塘

七里山塘,这是一条水乡。窄窄的山塘河,穿过了3600米长的山塘街,也穿过了几千年的悠长岁月。犹如一弯清代的娥眉,恰到好处地点缀在 苏州 城的脸庞,清雅脱俗,她会说话。

[floor山塘街离我们的酒店大概半小时的车程,有着小桥流水的美,让我和爸妈不禁想起我们曾经的美丽小镇,也是如此典雅、幽静。无论游客再多,总能从俗世繁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淡淡的喜。

一样的是水乡,不一样的却是情怀。看水中碧波荡漾,看青妆淡瓦的水乡人家。那些回忆犹如悠长的山塘水,把我们拥抱在臂弯里。

七里山塘

看那沿河畔的烟柳,飘飘渺渺想起黛玉那两弯似蹙非蹙的烟眉,轻柔却又写满惆怅......

遥想当年,林黛玉就是从这水路从姑苏老家投奔到贾府的。不过,不知道她看到这些水道两旁的繁华时是不是能暂别悲鸣,投身到这繁花世界去呢?苦涩的眼泪与山塘的水作伴,怎么想都有些让人难以释怀。

[floor“天尽头,何处有香秋,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宁葬侬知是谁”乡愁,乡愁。1000多年过去了,多少人在这里有过平凡而又幸福的生活,而你我,不过是山塘的过客而已。好好生活,比什么都重要。

七里山塘

比起宁静的河水,对面的游船售票处却是人团锦簇,排着长队,等待上船,想近距离地体会一把 江南 的水, 江南 的梦, 江南 的景。

而生于 江南 长于 江南 的我们,却被这些红红绿绿娇艳不已的小摆件吸引了。难怪瓜姐一到这里就满脑子满细胞地开启了购物模式,实在是很可爱。

[floor很多人都说, 江南 古镇的韵味都是相同的。当我们第一次来到一处,也许会被这样的小资情调所感动,然而去得多了,无论是 乌镇 、 周庄 还是 南浔 ,都反而让我们越来越多地体会到了一种商业气息。但即使如此,每次看到这些精心的点缀,依旧心动不已。

[floor此处之所以特别的,是因为依然有很多古迹可循。我家老爷子一到附近就去买了票,本以为是坐船的船票,后来才发现是这里的两处景点的门票。我们先找到了其中的一个景点,走入。

七里山塘

每个景点人迹竟然罕至,与热闹繁华的街道行程了鲜明的对比,仿佛那份喧嚣从未属于过这里般。

[floor这是纪念 苏州 商人的一个参观展览处,让我们不禁想到了曾经在山塘河上来来往往的商船以及商船上攀谈、招揽生意的商人们。沿着历史的长河,我们游览、了解了曾经繁华的 苏州 。我突然想到了沈万三,想到了最近电视剧中的周莹,这些曾经鲜活的人物,有着怎样奇妙的人生呢?

小巧的人偶还还原了当时的场景,很有意思吧。------PHOTOED BY 瓜姐

七里山塘

[floor中途走累了,找了一家生煎包子店进去吃了点儿东西。 苏州 的生煎也是很有名的,最出名的当属哑 巴生 煎,但不在此处,就解个馋吧。

味道并不怎样,但是依旧人满为患。

小憩片刻后,继续走走停停。看到了有趣的西洋镜,有着年代感的西洋镜吸引了人们的目光,然而却因为要收费,便鲜少有人问津。

七里山塘

第二处的游览景点,我们找了很久。是一个很小的园子,然而走进去之后却惊叹不已。

这是一个小巧秀气的园林。不同于雍容华贵的拙政园,这园子就犹如还未长成的豆蔻少女,用青涩的目光流转着千年的期盼。此处的美来自于独树一帜的清 新和 自然,更来自于这里的人烟稀少,让来者都刮目相看。

[floor靠门而坐,我们体会着这份别样的宁静,仿佛这里就是我们的家。难怪张总一进来就说:“如果这里是我们的家就好了”....小小的,宁静的,安详的,温馨的便是我们对这里最深的感受。

七里山塘

一扇大门将一切烦乱嘈杂关在门外,也将世间的纷争落在心门之外。这个世界,只属于它们,鑫成不染,轻柔又温馨。

[floor园里很静,连树叶落到池中的声音都听得真切。曾经在每日黄昏,定有位素衣佳人坐在亭中听着潺潺流水。

最带感的一张全家福,相比拙政园的合照,小桥流水的此处更让我们放松和喜爱。不是所有客人都会来到这里,都愿意放弃坐嘈杂人多的大船而去寻找这样的小园子的。所以我说,缘。我们与此处结下的缘,让我们深感欣慰。

七里山塘

[floor走出小园子,马上又感受到了街道两旁的繁华,其实水乡古镇,就是这样的。

坐在河边,泡上一壶茶,忽略身边形形色色的行人,投身到河水的潺潺中,也许我们可以呆一个下午。

那个上午收获最大的就是小瓜同学,在软磨硬泡下爸爸给她买了三个小礼物。而我们的收获则是用眼睛,领略了WINDOW SHOPPING的古色古香。

七里山塘

[floor连银行也有古镇的特色,两扇红漆门仿佛向我们诉说着属于这里的故事。

琳琅满目的橱窗中,摆放着很具 中国 古典特色的衣着和用品。突然脑中出现了一首歌:“天涯呀海角,觅呀觅知音......”

[floor有点小可惜的是,我们错过了精彩的评弹表演。不是不能看,而是人太多。人一多就会失去那份边喝茶边欣赏吴侬软语的兴致。所以我们对这次山塘行最满意的就是所做出的那些取舍,让我们看到了与别人视线不一样的美。

[floor山塘街的小街道里还有一个十二生肖馆,不大,精致小巧,是带孩子参观的好去处。

七里山塘

那天,我们还因这里现代化建造的融入,获得了有趣无比的体验,好像就是在那个园子的楼上。

[floor走出山塘街前,吃货们不能忘的,便是去苏面坊吃一碗地道的 苏州 面。

苏式面的劲道一直很喜欢,酱油汤清澈见底,旁边的爆鱼和豆腐可以自己添加。

七里山塘

笛声寒,苍影残,烟波桨声里,何处是 江南 ?(---PHOTOED BY 瓜姐)
------此时,心中什么也不再有,心中只想要这一刻没有什么可以打破的宁静,属于你我心中的那份沉淀,像一片羽毛纷纷飘落,随着山塘水不停地下落,下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