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近山近水烟云卷,尽美缙云四月天

荷花池塘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区域:同一个角度,夏日是舒展的莲叶和傲然的荷莲,秋冬的池子中却是低垂的残荷。不变的古村,却见证生命的不断循环。

村中有个影剧院。闪闪的 红星 标志着它的年代。在 浙南 的各个村落,这样的礼堂随处可见。诞生于激情燃烧的岁月,成为村民最重要的公共场所。

徽派建筑的马头墙,傲然向天。斑驳的墙面有着岁月的痕迹。

喜庆的双喜,让这老宅满满的人间烟火气。

和很多农村一样,村中的年轻人相对比较少,多数都是老人和孩子。村口处的小学的喇叭里,传来了课间活动的音乐声,郎朗的读书声有着属于明天的活力和气运。

村中的艺术画廊不少,将古民居的美诉诸于画,凝结于照片,包含在丝线。

偶遇了一家颇具艺术风格的茶馆。青花白瓷搭配蓝花旧布,一壶黄茶暖其中。水已备好,一起听故事可好?

交通:河阳古民居在县城 西北 ,距城约十公里。
门票:成人40元(参观保护建筑内部才需要门票,村内闲逛不需要票)

关于吃住行的实用攻略> 关于美食炊烟袅袅,香气满厨……锅与铲叮当的碰撞声,缩短了每个人心与胃的距离。那些不为人知的地道风味,才是解锁当地人文风物的独特密码。关于 缙云 ,我知道你会马上想到“ 缙云 烧饼”,那飘摇的饼香,温暖了多少游子的思乡之心和胃,不过 缙云 的美食不止于此。

【吃货到 缙云 ,从茭白宴开始】
“茭白”本是一种常见的水生蔬菜,分布在我国的南北各地,没想到 缙云 的“茭白宴”呈现的确是如此的高大上。 缙云 县水质优良,土壤肥沃,气候宜人,生长出来的茭白色泽洁白,口感清脆,有着“茭白之乡”的美誉。茭白也是外地游客来了 缙云 ,必须品尝的一道美食。
“茭白宴”顾名思义,每道菜中必须要有茭白,可以为主食,可以为主菜,可以为辅菜。十八坊农家大院的总厨李 永昌 先生,就是土生土长的 缙云 人。作为一名国家中式烹调高级技师、国家高级药膳师, 永昌 先生以让来 缙云 旅行的人,从吃就能了解到 缙云 的文化底蕴为追求的目标。这桌茭白宴就是他将自己对家乡文化的融会贯通和质朴热爱,用出神入化的厨艺,成就了这色香味满格的饕餮盛宴,给我们带了极大的享受。

先是这四小碟前菜,就被惊艳到了。婺韵之茭(椒盐、凉拌、酒糟、油焖),开胃前菜。 缙云 的菜,不咸,不辣,不甜,追求清淡,就是要保留食材本身的原滋原味儿,强调一个鲜字。

先是和大家介绍一道 浙江 名小吃的金奖作品,茭白馄炖。不要以为馄炖馅儿是用茭白做的,其实是馄炖皮。薄薄的皮非常匀均,拿到灯下都会透光。真是非常考验刀功,光是练习就用了几百斤的茭白。相比传统的面粉制作的馄炖皮,茭白皮的口感更脆。虾仁的馅儿,非常鲜美。

菊花养生茭,这是非常考验刀功的一道菜。和民国菜的菊花豆腐,有着异曲同工之美。横切99刀,中切99刀,三分之二处分开,三分之一处相连。在 缙云 县种植着大量的菊花,种类繁多,也是大厨灵感的来源。

【不一样的烧饼味】
“吃遍五湖四海,山珍海味,还不如这一口家乡味。“
很多人对 缙云 的第一印象,来自每个地铁口、小巷中都藏匿着的 缙云 烧饼店。海内飘香的“ 缙云 烧饼”,将 缙云 的 大名 和这街头巷尾的诱人味道合二为一,回味舌尖,萦绕心头,不曾断绝。
有 缙云 的朋友说那外地的烧饼不是正宗的 缙云 味道!所以我来到 缙云 ,先要品尝一下这最正宗的原汁原味,检验一下,家门口的那常常排队的 缙云 烧饼摊铺,是不是忠实于传统。

除了这么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茭白宴, 缙云 当地的名小吃也是一绝,得过各类金奖无数的,就是 大名 鼎鼎的 缙云 烧饼。
这个被称为是 缙云 人舌尖上的乡愁的美食,有着650年历史的烧饼,是个地地道道的 缙云 小吃。皮儿薄且酥,上面附着些糖浆,带有些甜味儿,半肥半瘦的猪肉和当地的梅干菜做成的馅儿,不柴不腻,香气四溢。

【敲肉羹】
不过 缙云 的美食不止烧饼。寻常人家的厨间灶头,都有着自己的拿手绝活儿。最让人难忘的当然是敲肉羹。它是上过《风味人间》的美食。
敲肉羹的做法用木棒的捶打,使得肉片的质地发生改变,肉片断裂,纤维松弛,加入配菜,再用淀粉勾芡的做法。《风味人间》里面的解说词,特别打动人心:“保留了菜肴诞生和演化之初的印记,就和当地的千年古民居一样,从 中国 饮食历史的滚滚红尘中向我们走来”。由此让我对“ 缙云 ”这座小城,心生向往。

【 缙云 爽面】
爽面又称土面,它的历史更加悠长,已经1300多年了,也是 缙云 小食的一大特色。看似平常的一碗面,制作起来可是大工程,需将面挂在高处的杆子上,然后再一点一点的将它拉成又细又匀又长的艺术品。
目前已在舒洪镇上就有一座 缙云 爽面博物馆,在阳河古民居景区内有一家爽面体验馆。
做熟的过程可以加上青菜,胡萝卜,油渣,葱花和香菜,虽是当地人的家常小面,却非常受外地人欢迎,在 缙云 的几天,我一共吃了三次,回家之后还颇为想念。

【 缙云 面饺】
也叫 缙云 小馄炖,爽滑的皮,搭配着鲜肉馅儿,加上猪油渣的香,鲜美绝伦。

【 缙云 菜饭】
鲜嫩的芥菜,包裹着排骨和咸肉的香气,和香米一同进入味蕾中,绝对是小时候的味道。

【清明果】
有些类似 上海 的青团,用青莲汁和糯米粉制作而成,上口软糯,回味清香。有甜咸两种,为了便于区别,店里将咸味的做成了饺子状,咸味儿做成了包子状。咸味的多为猪肉和芥菜笋,甜味儿的多为红豆加糖。

>关于住宿悟道山水间,当然住在山水中最方惬意,游览起来也非常方便。
石头村 的农家乐,河阳古民居的民宿,以及大 龙门 的山庄都值得一试。而仙都景区的轩辕大道上,也有着很多家精心设计的民宿。相比很多旅游景点,这里的民宿业态更健康。而且每家都有自己的特色,做的都格外用心。
比如 这家当地的标杆性的民宿,于山水之间,更有接近山水田园之意。

这个民宿设计,出自 大名 鼎鼎的设计师孙云之手。以木石钢三者之间的巧妙结合,给人现代化的舒适感,又不失仙都的自然风格。房间里的木材,很多是取自拆除的旧建筑,包括一些 浙江 的民居, 上海 十六铺的老建筑, 杭州 G20项目的改建等。给老的材料赋予了新生,得益于设计师的妙想。

每间房都会有个两个字的名字,“无二”就是其中之一。 “无二”两字,即是心无旁骛、谨守初心,又是独一无二,独你唯一的感觉。这是我最喜欢的状态,我即是我,我的世界的唯一主体,每天奔波忙碌,最大的事情,不过就是做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