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大峰

四姑娘山大峰攀登记

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种下的这颗种子,要爬一座雪山。或许是很早很早以前,又或许是最近几年来的徒步生活。
不过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付诸了行动。而且还带着我家姑娘一起成功登顶了四姑娘山大峰。
有人说这是一座只要有腿就能爬的雪山,幸亏这句话是我在山上听人说的,要不为了这网络谣言而来爬山的话真是要心里一万匹**奔腾而过。
说起这次登山,起初是打算十一带一家四口来攀登的,后来觉得十一人太多,还是不要凑热闹了,安心窝家里的好。就往后推了一下,一不小心推到了上周末。
孩子们不愿意来,也就不勉强他们了,后来想想也真是幸亏没带他们。高估了自己的能力,能保证自己登顶就非常不错了。
为了这次爬雪山,提前也是做了些准备工作的。比如提前一周开始喝红景天(后来发现好像不太管用),还为此借口买了双比较贵的登山鞋
周五请了一天假,早上送完孩子上学。就赶紧赶高铁从西安成都,说起来西安往返成都的高铁动车二等座票价都是263元,因为公元263年蜀汉灭亡,诸葛丞相一生致力于北伐。可惜最终病故于五丈原,终究是无力攻入长安。丞相若生于现时当能轻松到长安城一览风光。中国人的浪漫大抵如此。

到了成都又赶紧到达集合点坐车发往四姑娘山镇,只是对司机大叔的车技佩服不已,四个小时的车程三个多一点就到了。
到镇上住下当晚就有点高反迹象,头微疼。媳妇还有点发低烧,后来多喝点热水,睡了一觉感觉都好了很多。
第二天8点多吃完早饭,收拾东西出发已经快九点半了。

天气真的是非常给力,阳光普照,远远的就能看见四姑娘山的四个山峰。刚开始幺妹峰还被一朵云彩包住了头,后来也还是悄悄露了出来。
走到打尖包,大大的太阳照射下居然下起了雪,虽然不是大片的雪花,但是这小雪米也是越下越大。好在都穿的冲风衣也不用再套件雨衣在外面。
快走到大本营的最后一个山坡的时候已经感觉自己快不行了,走十步路就得停下拄着登山杖休息一下。以前徒步都是从来不屑于用登山杖的(或者说是不会用)。这次的登山杖却真的是救了我的命。
好不容易钻进帐篷,已经是连根手指头都不想动一下了。等吃晚饭的时候也吃不下。好歹硬撑着吃了几口。一整个晚上肚子都不太舒服,总是想要吐。还记得在太白山小文公庙住宿的时候半夜就有人吐了,一屋子的味。心想可不要吐在帐篷里。但是外面又太冷了实在是不想起身。还好忍了一晚上没啥事。
凌晨2点醒来的时候头疼欲裂,一屋子人好像没几个睡踏实的。跟媳妇对视了一下眼神都想放弃登顶了。但是一屋子6个人都说头疼,但是别人都想还是要登顶的。那遇到这样的小伙伴我们也必须拼一下。
两点半喝了向导用高压锅熬的粥,感觉心里舒服多了。想着能冲到哪里就是哪里,不丢人。向导大叔也都说了:生命第一,你来不来山都在这里,这次不行还有下次。好有道理!

凌晨三点准时出发,忘了介绍昨晚下了一夜的雪,早上起来营地已经是一片白茫茫,雪已经深到一脚踩下去看不见鞋的程度的。这为登顶增加了一定的难度。但是这美景也是美的没话说,有点像东北的雪窝子了。真是花一份钱观了两处景,超值。
攀登到垭口前的最后一个绝望坡的时候,我真的内心是绝望的。走两步就的拄着登山杖休息下喘口气。后来也不知道是怎么走出绝望坡的。翻过垭口冲顶的时候反倒又缓过劲来了。

过了绝望坡也就没有撤退的必要了。最后一直到封顶都是跟着前面人的步伐亦步亦趋。因为稍微走慢一点,后面就有人催:不走的靠边站一站,后面都有人要失温了。就这样被人嘴上架着往前走。
最后终于登到封顶,已经七点了。短短的三公里足足走了三个半小时。

当看到封顶那一刻的风景是,一切的疲劳就如过眼云烟般消失殆尽。尤其是还看到了日照金山,虽然没有夕阳那般金灿灿,但也是绚丽十足。
下山的过程就轻松多了,除了封顶那段距离因为人多而且上下人行交错,雪厚还有点陡峭稍显艰难。后面的路就简单多了。回到大本营不到一小时。

大本营往下的路因为一晚上的雪,路上又有人马踩下的泥泞不堪。给媳妇安排了骑马,自己接着走路。主要是因为马匹不够。

不过幸亏是让媳妇骑马,后面的路那真是一个叫泥泞。有的路只能沿着马走的泥坑踩,得亏有双不错的防水鞋。

下山的风景也是超级棒,因为昨晚的雪下的不小,一路上有白色的雪峰,也有山腰的雪松,银装素裹再加上秋天的红叶,真是层林尽染。
这次能成功封顶大峰,要特别感谢我家媳妇。如果没有她的鼓励估计我也就放弃最后的冲顶了。
当然还要感谢领队向导,还有一个队的小伙伴们,没有大家的相互鼓励,最后也是难说。

这回来还没缓够呢,有人就在考虑下个雪山去哪儿了

渭城朝雨007 发表于 2023-11-27 11:09

景色很美
疫情最严重的2020年8月,我们飘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