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太兴山

第一次参加跟西安徒步团队行动。说来也是好笑,在西安也待了十几年了。

本来是打算周六去箭峪岭的,后来两个孩子都生病了就往后推了一天,结果还是没有带上那俩仔子。
太兴山位于库峪里面,也只算是个浅山,海拔2340米,算不得是秦岭主脉。
活动贴上说全程只有不到10公里,爬升也就900米。本来我是不想的,有点无趣。后来只能说脸被打肿了。
早上6:00起床,然后骑摩托车再倒地铁。7:00本来从集合点发车的,结果因为好几个人没到,又延到7:05发车。这一点就跟北京的徒步活动有很大区别。北京的活动基本都是按点发车,一般也很少人迟到。
到了库峪口又转乘村民的面包车,美其名曰景区摆渡车。因为外来车不让进,除非提前预约。我倒觉得这也没什么,总比一刀切似的完全封山要好的多。
看到村里的大字写着促进农村发展,这把山都封了,一般都不让进,村民的农家乐也办不起来,不知道如何能促进农村发展。

登山口已经差不多9:00点了,开始爬山。路上还有一些冰碴子,估计前一阵降温留下的还没有完全化掉。
太兴山估计是个道教圣地,一路上都是很多道馆。说不上多么宏大,都是依山而建,就地取材。就好比这个白衣仙洞,就在一个山窟窿里。

这里也有一个南天门,虽然没有泰山的气派,但也非常有气势。

秦岭跟北京附近的山相比,最有特色的一点就是几乎每个秦岭的小山沟里都是有水的。有水就增加了山的灵气。以前爬北京的山总觉得好像少点什么。后来才发觉是少了水。

爬到天梯这里,是把有人累惨了,只能采用狗爬了。其实台阶也不算多,无聊的专门数了下,大概是450级左右。想起南太行那次爬到王莽岭的那一段台阶也是爬我累趴下了。台阶应该比这还多,而且爬那段台阶之前也是一段悬崖峭壁似的陡峭台阶刚爬完,还以为到平路了,结果又来那么长一段台阶,直接心态就给干崩溃了。

这上面好几个道馆门口都摆着这样的小商店,看到这种心里就感觉特别的温暖。心里想着人人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这是社会的进步,也是人类的进步。

快到顶的这段路有几段特别陡,不过好在还有铁链可以攀附。

登顶成功,太兴山2340米。不过距后面的铁庙还有一段距离。

去铁庙的路不长,但是非常险。说什么长城三险,箭扣,司马台,十八蹬。我去了其中之二,也没觉得多险。
不过某人看到这段路就怂了,只能我一个人上阵。

经过几段铁链路,终于到达铁庙,远远的看倒也没觉着多么惊奇。走到跟前才能发现多么神奇。近一吨重的纯铁筑的庙,就这么落在三块大石头上。看着感觉这些石头就那么随随便便落起来摆在那里,上面杵着**铁庙。十平八稳,也不知道摆放了多久。网上也没有查到确切年份,有说200多年,有说600多年。而且更秘的是也不知道谁用什么手段摆上去的。想想一吨重的铁,怎么通过这重重险阻又被举放在那样的高处。

铁庙里供奉的据说是太白金星,咱也不懂。

别哪天被个熊孩子换成奥特曼放里面。

从铁庙返回山顶处,发现还有个这高科技太阳能烧水。

领队已经开始做饭,今天做的是旗花面。热乎乎的一碗面下肚,简直太舒服了。

这也是西安驴友跟北京驴友的区别,回想起第一次跟北京的驴友徒步,带了自嗨锅。结果其他同志们都是急冲冲的咬个面包,吃完就继续赶路了。我的自嗨锅还没有好。这大概也跟城市的生活节奏有关。大都市都追求的是效率,所以也就什么事都带入了效率。陕西人民就不一样了,主打就是一个吃。不然陕西的名小吃为什么那么多,而且还广受好评。这不是没有道理的。
所以一个城市一个特色,各有特点。

这还有别的团队煮火锅的,螺蛳粉。最绝的还数包饺子的,还带了各种馅,猪肉大葱,韭菜大肉,莲菜。主打就是一个享受生活。

对了,这山顶的道馆里还能借宿,不过11-4月不可以。估计是天太冷的缘故。看这大通铺感觉也还不错。

下山见到这个背狗大哥。这么洋气的一只狗,被我媳妇恁给人叫个土锤。

下山一路慢慢走着,晒着太阳。路上还见着许多的小朋友,一位家长还说他们的小孩周末从来不上培训班,就是爬山,成绩还非常好。
这次爬山的体验就是还是秦岭的风景好,没事多爬爬山,秦岭七十二峪。来西安这么多年还没去过几个,争取接下来走全它们。
另外就是户外的方式,陕西的小伙伴和北京小伙伴的享受模式截然不同,也是各有特点。但是陕西很少见AA的伙伴,都是商队。也可能是我还没有融入陕西驴友圈。
最后祝愿热爱生活的小伙伴们享受生活。

渭城朝雨007 发表于 2023-11-27 11:50 经过几段铁链路,终于到达铁庙,远远的看倒也没觉着多么惊奇。走到跟前才能发现多么神奇。近一吨重的纯铁筑的庙,就这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