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人间秘境,神住其里——记亚丁徒步

Day4 穿越百年的追寻

今天要走新果牛场—甲独牧场—黑湖垭口—蛇湖垭口—蛇湖营地 约12.7公里。

早起,打开房门外面一片苍茫,偶尔还下起雨,我们问了大哥要不要出发,他们9点出发。而我心里还想着雨下大的话,就在这边休整一天。但早餐过后也收拾妥当,随时准备出发。到9点半,雨稍停了,我们把雨衣都准备好出发,随时在路上准备用。

可是开局我们就走错路了,大雾浓厚,一没看轨迹就偏离。昨天在山上看今天的路线非常鲜明,但是大雾我们啥也看不清。好在也就走错一点,及时纠正。上午,就是爬升,到黑湖垭口,约有500米的爬升,4.3公里左右的路程。到第4天,我们也基本适应了高海拔徒步节奏,但是昨天对我们来说强度大,我们还是较吃力的,到黑湖基本是修在前面走,我后面跟。

到垭口位置,我们追上了泉州大哥和那位向导。大哥还帮我们拍了照片,我在垭口休息了下,但是风吹得有点头痛,感觉不对就立马穿衣往前走。大哥要拍照,嘱咐向导在蝴蝶石等他,我也想早点看见蝴蝶石,这可是洛克线上的标志。

多云

修与下方的黑湖

黑湖

黑湖垭口往前走一点,就看到黑湖,一般的高山海子都是绿色和蓝色,但黑湖却是黑色,也是非常特别的。黑湖到蝴蝶石这段路是下坡,也比较平缓,没啥难度。下午2点,我们终于到达了蝴蝶石头。

约百年前,著名的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从大凉山的木里县启程,穿越稻城、亚丁等地,他两次穿越稻城亚丁之后,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表了他撰写的文章和拍摄的照片。因为他的探险,才有《消失的地平线》,人们才知道小说中所描述的“世外桃源”称之为“香格里拉”。他是真正的探险者,未知的路径,土匪的阻挠恐吓,还是个外国人,却依旧探险这最美的天堂!

所以能追寻他的脚步,穿越百年,在蝴蝶石前与洛克“合影”,是一种荣幸,世界很大,值得我们去探索,去发现,去体验!

▲前往蛇湖垭口

蝴蝶石过后,有段爬升,但不是很难,旁边还有个小湖,到达蛇湖垭口,往前一些,就可俯瞰整个蛇湖,那是一种令人震撼的美。蛇湖算是亚丁最大的湖泊,因为外形像蛇所以叫蛇湖。我和修都在这边拍摄了很多好看的照片,这边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仙乃日背面和央迈勇西侧,我们也就在傍晚时候,才一睹两座雪山露出山顶。

▲蛇湖上方

下到蛇湖这段路,个人认为是全程最陡峭的一段路,特别是重装,还是充满危险的。第二天景区的工作人员巡查,也跟我们说,下来的路曾有人滑坠。所以,一定要小心,还有就是下到蛇头还是蛇尾,蛇头离景区或者第二天的路程更近,蛇尾可以拥有更好的欣赏央迈勇的角度,更有机会看到央迈勇的雪山倒影,蛇尾还有牧民的住所,100元可以住那边喝酥油茶。X第4天就住在蛇尾牧民家,然后还一起吃了晚餐早餐,体验感绝佳。我们住在了蛇头,牧民过来收费,在营地扎营是50元,在石屋里面是100元。

我和修面对营地费用,还是有犹豫的,牧民说可以清理垃圾,然后我们在上面两个营地也有住牧屋没有收费,也帮我们度过夜晚大雨的危机,所以150元两人住了石屋。在蛇湖营地,我还看到了野兔,还有岩羊!营地的水源在石屋的西边30来米处。

# 傍晚蛇湖

Day5  结束徒步,与现实世界重新链接

早上起床后,天气不好,还有阵雨,因为天气和想早点下山,就打算直接从牛奶海五色海下去景区,不走卡斯牛棚再去转一天了。9点多的时候,雨停了,泉州的大哥穿好雨衣就出发了。后面雨就一直下,没有很大,我们收拾好了就一直在等雨停。这时,X早从蛇尾出发牛奶海,但是我们还不知道。因为窝在石头房,我浑身有点冷,一直在抖,期间来了三个景区工作人员来巡查避雨,跟我们有闲聊了些。

▲雨天蛇湖

在等雨停期间,修又跟我海夸胡吹起来,说去外面玩的趣事,新疆迷路差点叫救援,哈巴雪山猛干,损坏了膝盖等等。吹牛到了11点,雨终于停止了。

我们即刻就出发了,虽然今天是最后一天,但是我们还是没有掉以轻心,最后一天,也是终于感觉背包重量减轻的一天。我们以为还要走段路,没想到半个小时就到双神湖打卡点了,然后手机消息的提示音也告诉我们,又重新回到文明世界。

我在垭口,看到了掉落的经幡,便去撑起来一部分,没有注意到上面的打卡点。弄好之后,我们两个便从出发牛奶海。中间还遇到两个游客要去蛇湖拍照,教他们下载了地图轨迹。还遇到了刚要小转山的藏族姑娘。

到了牛奶海,就遇到了很多人,5天了,都是在荒野秘境中徒步,一下子看到这么多人,还挺不习惯的,也很新奇,仿佛离开文明世界很久。最让人意想不到的就是在补给点遇到了X,他都已经在补给站吃了午饭了,还以为他会晚一天出山。

后面我们去了五色海,据传说,这个湖能够“反演历史,预测未来”,仿佛是时间的守护者。我也相信,五色海在三怙主的加持下,在某个时间点可以逆转时空,回到过去。

因为天气也不怎么好,我们就尽快下山了。下山遇到各种形形色色高反的人,还遇到了一对非常有意思的老伴。老头和我们聊的很开心,并管他老婆叫领导,领导叫他上厕所的时候把风一下,因为稻城景区有些厕所不分男女。一出厕所,“领导”就责骂他办事不利,进而上升到“这辈子你就没关心过我”的政治问题,我们几个都听笑了,老头还一直据理和她力争。

▲五色海, 倒转时空,最想回到过去哪一刻?

下景区,我们速度还是很快的,天气也不好,我们坐电瓶车到冲古寺,进去参拜并和里面的喇嘛闲谈了会,上山时候遇到的一个小伙子,还在冲古寺这边住宿了一晚,想不到寺庙也可住宿,下次可以尝试下。把机场遇到大哥的钱还有自己口袋剩下的钱,捐功德给了寺庙,下山。

亚丁徒步结束,总结下来不是自己有多厉害,而是大自然有多包容,包容我们的打扰,怜悯人类的脆弱。也没遇到极端天气,给我们的徒步降低了很多难度。

5天4夜,心中全是三神山,眼里也只有高山、湖泊、草甸、森林还有日月星辰,从未有过的专注和宁静。垭口的经幡吹动着不仅仅是嘛尼经,也有自由而纯洁的心灵!行走在孤独而又美丽的香巴拉,在时间的无涯的山川里,在三怙主的慈悲的注视中行走,感受自己的渺小,接受大千世界的变化,几个瞬间,所有的纠结、烦恼与痛苦都烟消云散,只有自己的呼吸与脚步,和一颗平凡但净明喜乐的心!

直升机1314 发表于 2023-11-27 12:25 day1 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

第一天,因为修的睡袋还没来,所以我们三个先进 ...

不在国庆就没人管了
直升机1314 发表于 2023-11-27 12:25 摇摇晃晃到了营地,卸下背包,身体仿佛空了,背包勒得肩膀痛。我们住进了牛棚,这里可以睡四五个人,还可以烤火。下午4 ...

美如画
直升机1314 发表于 2023-11-27 12:25 用了半条命翻过垭口,我在那边等修,等的有点失温的感觉,手有些冻僵,所以他上来后还要拍照,我都不愿意,因为我知道后 ...

天气不行
记录详细。风景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