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人间秘境,神住其里——记亚丁徒步

年假的川西旅行已经结束,可后劲太强了,已经多次梦到虎跳峡、金沙江。对于此次的旅行,有太多难忘的地方,最难忘的便是亚丁环线重装徒步

横断山脉,众多的户外徒步登山路线,是户外爱好者的天堂。从自然景观光,到人文风情,以及强度难度,亚丁大环线这条路线结合了洛克线、泸亚线、尼汝亚丁等经典路线的精华,在国内的高海拔徒步路线中,算是顶流的,也是近来最火的徒步路线之一。

神山、草甸、牧场、原始森林、大峡谷、溪流瀑布,但最让人神往的,是三座神山。亚丁大环线,也是围绕夏诺多吉央迈勇仙乃日三怙主神山,进行转山徒步。

在藏族的原始宗教和藏传佛教之中,都有转山朝圣的风俗,以此来表达他们对作为神佛化身的山峰的敬仰和崇拜之情。亚丁三怙主神山,是佛教中三位菩萨的化身,其中夏诺多吉为象征勇气和力量的金刚手菩萨,央迈勇为象征智慧的文殊菩萨,仙乃日为象征慈悲的观世音菩萨。也因此,三神山在藏地拥有崇高的宗教地位,为众多的藏民所信仰。

所以,人生的第一次高原重装徒步,能走亚丁大环线,实属荣幸,感谢三神山的庇护和慈悲,感谢队友的支持与共克难关。

#合照

先介绍下我的队友,因为在重装徒步中,比较难的一环就是队伍的组建,大家素未谋面,对彼此不是很了解,体力、装备以及经验想法、工作、生活的差异,涉及行程都需要在短时间调整磨合,徒步的各种准备也要同时沟通推进,是重装徒步的第一道困难。

所以组队,最喜欢那种人狠话不多,只要告诉时间地点行程,其他问题自己解决的伙伴。他们靠谱,体力经验都是佼佼者,还能一起分享有趣的事情。如果能遇到一个同频的伙伴,那基本相当于中彩票大奖。

不是雷锋:我们管他叫雷锋,据说走过EBC,还去过什么山给忘记了,原本是打算走梅里北坡的,后来改道亚丁大环线,可惜第一天走到波拥措,因为高反就下撤了。

X:走过贡嘎、四姑娘、雨崩,福州人,本来他的行程更适合前面一支队伍,后来也推荐给前面的队伍(前面队伍七八人,早两天,也成功走完),后面是和我们一起出发,但是基本一个人在走。

修:也是福州人,这家伙是我开始就担忧的,他在云南旅居,云贵川到处逛,没怎么沟通,一沟通就是装备的问题。到要出发的前一天,睡袋、垫子还没着落,我觉得最没希望的那个人,却是最后一起走完的那个同频伙伴,是个狠人,第一天没有和我们出发,后面下午4点左右才上山一直追赶我们,天黑了最后一个到波拥措,大背包外是一些临时买的地摊货装备,头灯买了也没充电,还没有充电宝。他的“不靠谱”,我是真的不希望他上山,太不安全了,微信群明里暗里劝返他,但走完的也是他,哎,人生莫名其妙,生活忍俊不禁。

后面我们还遇到来波拥措拍素材的一对新人,还遇到一个人走线拍摄的泉州大哥。淡季出行,基本上路上没什么人,独享这绝美景色。

具体行程:

9月8号上午坐车到达冲古寺

Day1、冲古寺—巴玉营地—波拥措    9公里

Day2、波拥措 —4900垭口—嘎洛牛场—贡嘎扎则牛场   15公里

Day3、贡嘎扎则牛场—夏诺多吉垭口—杂巴拉垭口—垭口前营地—新果牛场    16公里

Day4、新果牛场—甲独牧场—黑湖垭口—黑湖—蝴蝶石—蛇湖垭口—蛇湖营地 12.7公里

Day5、蛇湖—松多垭口—双神湖打卡点—牛奶海—五色海—洛绒牛场—坐车回香格里拉镇

我们没有走第六天的卡斯牛棚,松洛垭口,因为天气以及想早点走完,第五天就直接走景区下山,全程5天约60多公里的徒步。

# 狠人修

day1 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

第一天,因为修的睡袋还没来,所以我们三个先进景区。第一天的天气,阳光明媚,景区稍留片刻,我们便到电瓶车乘车点切到土路。起初担心景区的管理员不让我们徒步重装,还有担心,事实上景区也不会管(国庆就不允许),但是那个在小保安亭的工作人员却给我们指了条错路,(真正的起点要起点水泥路面走几十米),在走几分钟后发现不对,我们看轨迹直接切到正确的路径,还算顺利。

刚开始就是原始森林段的爬升,从海拔 2900 米香格里拉镇、再到冲古寺 3990 米,加上身上的负重,虽是第一天,但我们依然走得慢,第一是为了适应海拔和节奏,第二也是为了拍更多的风光。树林里,大蚊子很多,每当我们休息的时候都会围过来。穿出树林,便可观赏底下的景区道路和仙乃日神山,多走一段,在去巴玉营地的路上便可看见央迈勇和仙乃日两座神山,那种初见神山的震撼不可名状,在休息时间,看着眼前的美景,终于明白洛克先生的惊叹。

第一天的我有些不适应,特别是在4500米以上,负重将近40斤,走几十米就得歇息下,喘粗气,肩膀酸痛,大腿缺氧痛,有一两次放弃的想法,想着景区逛逛就好了,后面高原的路还充满了未知风险。

还有个“安全隐患”的修,他在群里问我们走到哪里了,还给我打微信电话,第一天大部分路段是有信号的。听到他还去了冲古寺,还走错了去景区潇洒游,还要上山,我头都大了。那会,我们都快到巴玉营地了下午三点多了,他还没上山说要来追我们。我根据自己狼狈的情况,第一天没那么轻松觉得这样太危险了,肯定还要走夜路,关键他破装备还吊儿郎当,上来送人头吗?然后,第二天头条新闻——《游客亚丁景区遇到危险叫救援》。好希望不靠谱的他知难而退,不要蛮走。结果就是,他摸黑到了波拥措,还带了一对拍素材准备结婚的新人。我去接他们的时候,嘴巴责怪他的同时,心里也是绝对的佩服,是个狠人,这么短时间居然能追上,我知道夜路有多不好走,还是在高原!

# 傍晚的波拥措

在这里建议,看情况可在巴玉营地露营,首先这边海拔较低,4550米,强度也不大,更能适应海拔,波拥措离巴玉营地不远,但是波拥措4700米的海拔,作为第一天的露营点,是比较危险的,非常容易引发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结果参照雷锋,他第二天就下撤了,空留遗憾。

到巴玉营地,我们体力其实消耗挺大,但饶是如此,我还是走到最前面,我们三个往上走都走错了路,我及时切到轨迹上,雷锋和X据说费了一番功夫。下午5点半,我感觉得加快脚步,天黑前要扎好营地,走在前面,他们两个已经消失在视野当中,此时天上也下起了小冰雹,还伴有小小的雨,我知道波拥措近在咫尺,但就还是没到,有些绝望。6点看到波拥措的时候想着终于到了,可还要到对面才有较好营地,沿着右侧碎石再走过去,寻找营地扎营。

▲在巴玉营地

到达之后赶走牛群,迅速扎营,那时已经七点十几分了,等待他们的到来。后面雷锋和X快7点50的时候刚到,天马上就黑了。那会我心里想的就是修千万不要上来波拥措,巴玉营地扎营才是对的。

在给雷锋照明的时候,看着他搭帐篷,着实令人着急,传统的交叉干帐篷,他大概用了十来分钟还没搭好,搭的时候还慢吞吞且不熟练,外帐正反面、窗户搞不清楚,估计那会他已经有下撤的想法了,第一天体力和意志力就不行了。总结下来,就是出发太晚,我们是12点才在景区徒步,上午晚出发,导致了时间较短,所以大家一定要早出发,早扎营,比较不那么被动。对了,那晚满天繁星,可我早早就睡了,高反劝退了拍星空的我,抬头找到银河,织女星,牛郎星从未如此清晰可见,可实在累了

day2 风光旖旎,近距离观看夏诺多吉

早餐吃了干粥和麦片,那对新人还帮我们拍了些很好看的照片,非常出片,不愧是户外博主。9点半开始第二天的行程,雷锋说高反要下撤,就我们三个出发。今天要走4900且萨嘎丁垭口-娘措观景点-嘎洛牛场-贡嘎扎则营地,全程约15公里,前小半程是爬升,后大半程是下降。波拥措刚开始爬升比较陡,其他其实都还好,4900垭口虽然是全程海拔最高的垭口,却并不难,因为坡度非常平缓。波拥措的海拔就已经是4750左右了,所以走到高山牧场就好走很多,平路走快的可以直接起飞。垭口有藏民堆的玛尼堆,比较好认,不知不觉就到了。翻过垭口之后一路下坡5公里左右即可抵达嘎洛牛场,路上会遇到很多牦牛。

虽然刚开始的爬升不长,但是X还是落后了,我和修两个一起走,刚好我们的节奏差不多,快到嘎洛牛场,我们吃了路餐。第二天的天气依然很好,只是中间下了点雨,修判断雨很快就停,我觉得还会下,拿出雨衣穿上,一分钟后雨停了对了,整趟旅程他基本没用过雨衣,我用了两次,最后一次是出景区的时候。

嘎洛这个牛场规模还算比较大的,是嘎洛村民用石头自行搭建的牛棚聚集区,有二三十座石屋,每年四月到六月之间的虫草季节,牛场会成为数十名藏民的临时栖身之所,其他时间只有少数牧民在此居住,而10月底到3月份的冰雪季节,则无人居住。

嘎洛牛场水源充足,还可在石屋借宿(需要付费),借宿石屋的话还可以生火,如果徒步中遇到雨雪天气,不失为好的选择。也想告诉大家,遇到极端天气,及其他情况,看到有牛场牧场,都可就地扎营,根据实际情况避免风险,而不是一味的前进,所以高原徒步的判断和经验很重要。

长下坡

4900垭口

还有一项能力,我觉得也很重要,那就是轨迹和方向路径的判断。优秀的徒步者,看一眼轨迹和山势走向,就能在心中浮现出正确的路径,他们的方向感、距离感强 ,对行程路径的把握了然于胸,即使第一次走也很少走错路。

从嘎洛牛场出发到贡嘎扎则牛场这一段都是下坡,下坡路看到一个瀑布后,基本要走溪水漫灌的山路。起初还以为走错了,但轨迹显示就是对的,硬着头皮下降,这条路因为水流风险是陡增的,需要时刻注意安全。那会我们也在担心X一个人,会不会有危险。

峡谷的风光还是很好看的,因为太阳的暴晒,有几个瞬间让我觉得在福建爬山徒步,走完这段后会经过一个桥,然后进入原始森林。在路上我看到了连理树,遇到了马帮,夏诺多吉时隐时现。剩一点多公里的时候,已经感觉有点走不动了,脚下的白水河指向着今天的目标营地贡嘎扎则。中间我们还看着轨迹的提示,想早点打水,轨迹提示取水点离营地几百米,可提前打水。但是我们走了一圈,最终还是在营地附近取水,那边也有干净的水源。

摇摇晃晃到了营地,卸下背包,身体仿佛空了,背包勒得肩膀痛。我们住进了牛棚,这里可以睡四五个人,还可以烤火。下午4点多快5点达到营地,有个木屋是刚新建的,估计是后面牧民要等国庆来收费。我们到的时候,没有牧民。

在亚丁机场,我遇到一个大哥,山东菏泽人,一个人刚走完亚丁大环。给了我一百块,希望我把这一百块放在贡嘎扎则的牧场,他来木屋住的时候,因为寒冷烧了好多柴火,这是给牧民的。后来,我没把钱钉在木屋墙壁,而是放在了冲古寺,算他的功德。后面还帮他邮寄了一个打油气罐,大哥刚出山风尘仆仆要赶回去上班,是个非常实在的人。

再说下贡嘎扎则牛场,牛场营地就在夏诺多吉东坡牧场上,是一个风景绝佳的五星级营地,牧场也非常平整,可以容纳很多顶帐篷,但是牧屋估计只能几个人,旺季的话先到先得。这里也是观看夏诺多吉日照金山绝佳的位置,旁边白水河的起点,雨季的话我想不用担心水源。

# 狠人修&大通铺

我和修在木屋休整煮饭,打好水,等待X的到来,中间还出去吹了哨子,希望他能听到,找到我们,可惜空空荡荡的山谷没人回应。在我们以为他不会来的时候,他出现在门口了,非常惊喜。吃完饭,我出去捡了些柴火,晚上烧点火取暖,顺便把牧屋里面篝火堆旁的垃圾烧掉。篝火,也让我们疲惫的心得到了一些慰藉,在与世隔绝的香格里拉深处,篝火代表世间的烟火与联系,甚至是文明。但是兴致一过,我们就后悔了,烟气有点大,木屋烟的浓度有点大,我几次出去躲避。睡觉前,还是决定把火给熄灭了。那一夜,下了好几场大雨,我都醒过来,我们庆幸有牧屋躲避,想是夏诺多吉庇护,感恩!

Day3 体力耗尽,几近崩溃

今天我们大约要走16公里,途经贡嘎扎则牛场—夏诺多吉哑口—垭口前营地—杂巴拉垭口—娘西牛场—央迈勇横向垭口—新果牛场。对于今天的行程,我们早上还认识到必须早点出发,还沉浸在夏诺多吉的日照金山的震撼中。修和X出发前在白水河那边捡石头,但我们也是接近9点半出发,我想着早点走,我知道今天有很多爬升,可没想到这么多爬升,接近1千米的爬升。

▲日照夏诺多吉

早上需要连续爬升几个小垭口,当你觉得爬过这个垭口就不用再爬时,新的垭口就出现了,有个垭口还能看到牛棚,但是切记不可从牛棚一路下坡,要沿着轨迹走到达夏诺多吉横向垭口。经过垭口之后沿山体横切,在夏诺多吉南面徒步,偶尔会听到山体巨石滑坡巨响,让人对夏诺多吉更加敬畏,而且沿途是白色岩石路线,非常魔幻。

这段路后轨迹开始平行于洛克线之上,一路可俯瞰沟底的牛场,下方就是著名的万花池牛场。到达杂巴拉垭口下方营地,这里也是与洛克线汇合地方,刚好下雨了,修呼喊我过去牛棚避雨,我走在前面听到了,在一块岩石下避雨,穿好鞋套飞奔过去避雨。

走到杂巴拉垭口下方营地,很多队伍都会在这或者万花池营地过夜,万花池营地有牛棚、有可乐也有篝火。但是我们头铁,要翻越垭口。看了山势,修觉得应该是绕道背后,因为那个垭口,高的不像是可以翻越的。我看了轨迹和山体走势,心里也是觉得非常不可思议,真的是从那边翻越过去吗?可也没其他路线了,周围都是大山包围。如果今天要到新果牛场,今天就必须加快翻越。如果就地扎营,那会是愉快轻松的一天,也就走了7公里。

▲杂巴拉垭口

避雨过后,我们决定翻越去新果牛场,那里也有牧屋,那是支撑我们到达的想法,牧屋实在太香了,不用搭帐篷。杂巴拉垭口,这也是我全程最痛苦、最难克服的垭口,腿跟灌了铅水,只有爬升。碎石坡,路径不明,又刚下过雨,山神看我们可怜,出了个太阳和彩虹,奖励下我们。

# 杂巴拉垭口风景

用了半条命翻过垭口,我在那边等修,等的有点失温的感觉,手有些冻僵,所以他上来后还要拍照,我都不愿意,因为我知道后面还有很长路要走,垭口待久了容易失去温度。此时的天气也不好,太阳匆匆露面就藏起来了,后面基本是缓下坡,但是大雾和偶尔的小雨,身旁的央迈勇也看不见,影响了我们的速度。中间我还丢了塑料水壶,放在背包侧兜里面应该是休息时掉落。两天的行程,压缩成一天,对于我来说有些吃不消,在走过2段碎石区的横切后,体力感觉有些不足,最要命的是还要有段爬升,才能看见新果牛场。

碎石坡

第三天路餐

对了,这两段碎石区为央迈勇峰南侧悬冰川的终碛垄,现在冰川消融不可见,只留下垂流而下的瀑布和数米高的终碛垄,挺好走的,这边还有个佛塔,是转山的休息点,可以去参拜,当年的洛克博士曾在此遇到统辖亚丁地区的匪帮首领,在其允诺之下,洛克博士才得以有了2次亚丁之行。

在最后的爬升时候,明显感觉肚子空空,体力也快竭尽,只能安慰自己,马上就下坡了,马上就快到了,还有不到两公里就有牧屋了歇息了,那时候我后悔今天要走16公里,真的太累了,特别是前两天体力消耗过后!建议体力一般的人,可以在万花池扎营,分两天来走。好在爬升的时候可以俯瞰郁郁葱葱的峡谷(下方峡谷名为老蛙雄沟),天气也变好,感叹香格里拉的秀美,世外桃源大概说的就是这里,真的是神住的地方!爬升结束后,随后一路下坡,我加快脚步,想快点到达新果牛场扎营。大概7点半到达,修十来分钟后也到了。

到了牧屋,里面有个泉州的大哥和一个当地向导,已经在生火休整了,我们在旁边的大通铺休息,那会我基本力竭了,再多走一公里都很危险的那种。我们在牧屋,又担心起X,按他的体力和速度今天是到不了新果牛场,希望他能在经过的营地就地休整。稍微休整后就去隔壁烤火找他们聊天,大哥跟我们讲了他在乌孙和其他线路的经历,我们也在吐槽今天的强度。后面就回我们的大通铺,做饭休整,今天几乎崩溃的我因为太累也早早就睡了。

▲烘干鞋袜

半夜,依旧是几阵瓢泼大雨把我吵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