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环穿北京昌平黑山寨

险峭之处,凌绝之巅,自有无限风光。巨石参天,或奇伟俊秀,或雄壮豪迈,两侧悬崖绝壁,万丈深渊;眼底群山迤逦,阡陌纵横。两位兄弟都是攀岩能手,兴致勃勃;而我却是举步维艰,望而生畏。终于面对一块两米多高的巨石,我决定不再前行,原路撤回,其实这里距离山脊尽头已经很近了。我自己小心翼翼下撤回木栈道,正好看到大队伍刚刚用餐完毕远去的背影。他俩速度稍快很快赶来,我们也准备用午餐了,可是发现忘带炉头又去追赶大队伍,一路小跑赶上从王二哥处借得一枚。

三人算是丰盛的午餐,一瓶黄酒锅里煮热,就着水饺也一饮而尽,金哲看我还是冷就开了小郎酒一瓶分享,接着又煮了两袋泡面吃,三人酒足饭饱返程。回忆起朋友众多把酒言欢的热闹,此行还是稍嫌单调冷清。对于生命中的经历,无论好与不好,现在都心存感恩了。因为明白了即使人生无常,即使经风也经雨,泥泞也坎坷,那也都有它存在的意义。

近期行程最好走的一次,下山也是一马平川的石阶栈道。很快回到公路上,路过一座古刹,跑过一段骑行道。精华点两枚小型瀑布,中间仍是飞流奔涌,两边却已凝为冰挂,飞珠溅玉,晶莹剔透。凛冬将至,静待又一季冰雪奇缘。

近期短线行程中强度最低的一次,正好也适合咳嗽未愈的我。征程不一定尽如人意,风景不一定丰富多彩,生活不一定繁花似锦,文字也不一定动人心弦。在路上行着,在心底爱着,岁月如歌,阳光普照,心清远,人自由,此行足够精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