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环穿北京昌平黑山寨

2023年11月25日,冬日凛冽,飞雪飘零。每一程不可能都尽如人意,但也可能有出乎意料的惊喜。三友环穿北京昌平黑山寨一线15公里,上升600+。类似景区的石阶栈道平平无奇,三友大黑山无名山脊攀爬巨石,赏得一番鬼斧神工峥嵘崔嵬的奇景,回程温热黄酒与浓烈白酒共饮生欢,淙淙流水与莹莹冰瀑相映成趣。

上周爬山回来咽痛感冒,因没有及时用药加重,尤其是咳嗽不止夜不能寐,本来想着本周不出行休息了,又收到一些朋友的消息,想着也许痛快走走就可以自愈了。周五晚上才做好决定,周六又是一个凌晨出发的日子。连日降温至零下,彻骨的寒冷袭来,期待正午的山上日光耀亮,温暖如初。

此次环穿黑山寨村,村名让人联想到夜黑风高夜,杀人放火时,些许神秘恐怖的感觉,却是一个京郊宁静的村落,一方大石上红漆黑山寨三字。黑山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北部,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底蕴的地区。黑山寨的名称来源于一个古老的山关,被称为“黑山”,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山关逐渐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山寨。

此行出发后小有分歧,大队伍领队的轨迹在右边,我自己看好的大黑山分水岭草帽山的轨迹在左边,本想着A队可以走我设计的线路,但因人员较少仅有的两三位熟悉的A队队友一致跟着大队伍行走,而走上左边轨迹的只有我自己。还是决定折返追赶大队伍,深山独行虽然自由惬意也可能小有惊险。大队伍的路径很明显,一路如景区般的栈道石阶,天色阴沉,薄雾氤氲,也无风景可言,我自己一个人奋力追赶,从了无人迹到追上队尾,继而石阶攀升超越一个个队友,终于赶到最前沿与A队朋友们汇合。当然这次同样线路不分A、B队,我们只是多爬了一段险峻陡峭的山脊。

栈道轻松,率先登顶,阴云密布,冷风萧瑟,空中星星点点飘起了雪花,渐渐浓酽清冽,唯美诗意,为灰暗寂寥的山野增几分情趣。出乎意料的今冬第一场山雪,也弥补了此行的诸多憾事。另有遗憾就是这雪太小太快了,转瞬即逝,毫无影踪,恍若一帘幽梦,仿佛从未来临。栈道走得久了,连没跟随我们登顶的大队伍队友也觉着不过瘾,在金哲的带领下又爬了个黑山顶,野径狭路陡峭,枯木荆棘丛生,才有几分野山穿越的味道。登顶黑山前方断崖当道,只能原路撤回轨迹,又回到了木栏杆的栈道上。

还不到正午,大队伍在木栈道上用午餐了,我、金哲、檀哥三人翻越木栏杆,攀爬一道山脊,遇见此行最难得一见的风景。但见乱石穿空,峥嵘崔嵬,交错林立,张牙舞爪,要想前行举步维艰,必须越过一道道巨石屏障,有点恐高的我不想冒险,每攀爬一块巨石都力求稳妥。虽然我爬过鳌太的九重石海,也走过箭扣长城等险途,但是胆量和攀爬能力还是欠缺,生命只有一次,险关重重慎行,留着鲜活的生命去赏绝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