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三.参与人员

GG(5人):jinpp、伟哥、海阔天空、达伦、西门老侠

MM(2人):蝶舞香衣、冻冻更健康

在传统的角苗岭-三姊妹穿越路线中有一个海拔约1500米的独立山峰,传统路线都是从这个独立山峰的西侧半山腰绕行的。

如下图

角苗岭附近探路穿越第二季-韭菜石

走过3次这条古道,但是它东侧的山峰从来没有登过,于是就有了登此山峰的念头。

本次活动的目的在于探寻从鹿冲通往角苗岭南垭口的古道1 大坳东侧的古道2以及登韭菜石和几个无名峰。

注:韭菜石这个山峰只有才乐图APP上才有显示,两步路以及高德,百度地图均找不到这个山峰名称。

难点:

1.上山的古道很长,初略计算大约10KM,这说明到达我们要登的韭菜石附近都不是容易的事。而且也不清楚古道的路况,有没有断层,需不需要开路?

2.下山的古道也有同样的问题。

3.找不到任何前人走过的轨迹,没有参考资料。

计划线路图:

角苗岭附近探路穿越第二季-韭菜石

• 粤H胡铁花 这年代,坚守纯技术专业分析帖的驴友不多了。。。装13 拼妞 炫装备 斗速度 比时间 。。。却大行其道! 2023-11-29 10:53

四:活动行程

day0:
19:30 布吉出发。
20:33 光明接人。

day1:2023.11.25 天气:晴
01:20 鹧鸪坌, 很奇特的村子名称。 村民家门口扎营,场地很大。HB331。

07:38 出发。

08:04 鹿冲 (小水坝),HB454。有个旧房屋,蜂箱,可能村民偶尔会上来劳作。

9:35 垭口Y1, HB874。 一路上没有任何垃圾,非常干净,直到这个垭口才有少许垃圾。继续前进。

10:20 羊角坑, HB649。 到这里路况一直很好,古道清晰宽敞。再走一段有个地方塌方(a点),费了一些周折通过之后继续沿着成熟的古道走,大约走了20多分钟,古道消失,拿出手机看地图,猛然发现往北偏离,而且偏的有点多。
我们应该继续往西走,而现在是往北了。
返回,快回到塌方地点时,沿着小水沟直接下了溪谷,因为地图上看起来很快就能到正确的路径上了,可是下到溪谷发现并不好走,短短200米左右走了大约20多分钟。到达分叉处时已经快到午餐时间了,一时疏忽没有看地图白白浪费了一个多小时,太不值得了。更重要的是所有人下这段路耗费了不少体能。
我发现登山鞋地的最外层胶皮老化掉落了不少,只剩下内层了,达伦的登山鞋也开胶了。
这后面的路程漫长,还能走吗?士气下降了不少,先吃饭补充体能再说吧。

11:41 午餐,HB646。午餐后我往上走了一段路发现正确方向的古道,12:03重新出发。
可能是刚才走错返回的时候耗费体能过多还是鞋子的原因,我感觉没力气,大腿还隐隐约约要抽筋的感觉,主动要求停下来休息两次。
后来还是提不起速度,于是队友们纷纷把我背包里的重东西拿走,帮我背,我差不多只背了自己的露营装备和少部分水。

14:29 垭口Y2, HB1084。

14:52 拐点b,HB1029 这里有较大的平地,可以算是5星级营地,不过我们的目标还远着呢,继续往前走。
如果不走错路浪费一个多小时和体能,在13:30之前到达这个点是没有问题的。
令人欣慰的是,从拐点往我们前进的方向居然有清晰的古道,意料之外。

15:36 开路,HB1127。路径消失,开始开路,开路难度不小,感觉今天到达计划营地无望了,就算运气好,路况不会太差,但走夜路是避免不了的。
一路走一路观察,彻底打消了走到计划营地的念头,在一处相对平缓的地方决定扎营。

16:48 营地,HB1274。整理营地,扎营,明天再登韭菜石。
这一天行走14.3KM,爬升1664米。

轨迹图
角苗岭附近探路穿越第二季-韭菜石

day2:2023.11.26 天气:晴

07:45 出发。本来想着沿着溪谷上到垭口Y3,但是溪谷看起来不太好走,在溪谷右侧山坡上往上爬升,适机再回到溪谷,可是发现回到溪谷也没那么容易,索性继续在山坡上爬升。这样快到达了Y3东侧的山峰了。这个山峰很像雄狮的头,从侧面可以绕着登顶,不过今天的路程还不明确,没心思登这个狮子头了。
从狮子头南侧的山沟开路下降。

8:52 垭口Y3,HB1372。通往韭菜石的山脊上全是密密麻麻的竹子和茅草,开路很费劲。

9:24 山峰P1, HB1453。

9:58 韭菜石,HB1503。 终于登上了韭菜石,以为是一个巨大的岩石,结果上面只有两个不大的岩石,可能顶部全部被植被覆盖了,看不到爬升过程中看到的壮观的大岩石。

11:04 垭口Y4,HB1302。到这里已经和传统的角苗岭-三姊妹线路重合了。

11:46 计划营地,HB1265。午餐,如果按计划从大坳古道的东侧出山,可能会比较晚,更主要的是这条古道没有走过,不知道路况如何,如果有断路的情况需要找路开路,那么今晚下不了山也是有可能的,还有我的达伦的鞋子随时有可能完全脱胶,那就真走不了了。于是决定还是从大坳古道的西侧潭岭水库方向出山。
卫星电话试图联系司机,信号很差,无果。

13:04 垭口Y5,HB1354。第一次走角苗岭的时候这个垭口全是粗大的竹子,密不透风,现在竟被人踩出来一条明显的路了。一路都有比较明显的路径,虽然有不少树木倒下拦住古道,但问题不大,下降很顺利。

15:10 垭口Y6,HB1026。很快来到了大坳古道,再走两个小时就可以出山了。
在一处空旷处用卫星电话和司机联系上,告知我们的线路变化。

15:36 大坝,HB971。

17:11 潭岭龙潭水电站,HB756。

17:24 双水水电站,HB673。

第二天行走12KM,爬升536米。
轨迹图

全程轨迹图:

总结:
本次活动只完成了计划的一半。
不过满意的是:
1验证了鹧鸪坌到角苗岭南垭口的古道是基本完整的,路况良好,探明了古道状况。
2.登顶了韭菜石。
第一天从拐弯处b点一直快到达营地有隐隐约约的路径,断断续续要开路。第二天一直到传统营地基本上都是在开路。尤其是从垭口Y3韭菜石这段路植被茂密,开路难度相当大。

我第一天状态不好,好几次差点要抽筋,各位队友帮我背了很多东西,也给我补充了宝矿力粉、盐丸等,感谢大家的帮助。伟哥和西门老侠两位先锋一直在前面开路,扫清道路上的障碍,磕磕碰碰和体能消耗也是最多的。
感谢海阔天空不辞辛劳为大家煮饭,也感谢各位队友分享的美食。
感谢每一个队友的支持和信任,遇到困难不抱怨,共同克服。和你们爬山真是无比愉快的事,期待下次同行。

jinpp 发表于 2023-11-29 09:56 [[table][tr][td]

一.原活动召集贴[/col ...

• jinpp 说不上技术和专业,都是早些年和户外前辈们爬山时学到的技能和养成的习惯而已。 现在是速食时代,都追求快速和简单。随着智能手机和户外APP的普及,轨迹满天飞,人也变的越来越懒。差不多拿个智能手机就可以走大部分 ... 2023-11-29 15:08
老房子,有人使用,但没人住,不适合扎营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狮子石,像极了!领队心心念念的第三季

韭菜石,天知道上这个山顶前我们经历了什么!三公里路,走了差不多四小时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领队的破鞋

谁说屁屁的活动没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