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走进大英,探索古盐井

提及死海,大家可能熟悉的就是位于 以色列 、 巴勒斯坦 、 约旦 交界的盐湖。在距离 成都 两个小时后的 大英 县,也有一个不亚于国外的死海,那是国内唯一以漂浮为注册商标的大型旅游度假区,以享誉中外的“卓筒井”古老采盐技术为基础,有效利用千年地下盐卤水资源,深度挖掘盐文化内涵,为游客创造了死海漂浮,结晶盐体验等新、奇、特的项目,是传统与现代,古老与时尚,资源与科技完美结合的新一代旅游。

一大早从 成都 出发,和朋友们说说笑笑大概两个小时左右就到达了位于 大英 县的 中国 死海。由于人在水中可以漂浮不沉类似死海,故誉为“ 中国 死海”。

走进 大英 死海旅游度假区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 中东 风格的独特建筑风格和充满热带风情的园林景观。走过长长的走廊,仿佛置身于异国风情当中。

由大象组成的这道长廊,从象鼻里喷出的水雾让人置身于仙境当中。

走进室内漂浮区,需要先换好衣服,就可以体验那特有的感觉,即使不会游泳也可以体验在水中的乐趣,放松身体,轻轻的浮在水面上,那种幸福感油然而生。

这里常年恒温,冬季可以热漂,可充分舒缓疲劳,缓解精神压力,可以改善人体健康调节作用,对风湿关节炎、皮肤病、肥胖症、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等具有显著的理疗作用。人在死海漂浮一小时,可达到八小时的睡眠功效。
友情提示:漂浮时注意不要在水中嬉戏,避免盐水溅入眼睛,若盐水不慎入眼,请立即招手让岸边工作人员用清水清洗双眼,下水前应取下各种首饰寄存在贵重物品寄存处,以免它们在高浓度盐水的浸泡下产生化学反应。

死海还有多种娱乐设施,如惊险刺激的V滑道,让你尖叫连连,放松的同时还能体验到激动与兴奋。死海除了有室内温泉,还有池泡温泉,漂流河、旋流池、按摩池等,能满足家庭成员不同需求,是家人朋友的假日放松的不二之选。

在这里除了可以体验神奇的漂浮之外,还有以盐卤为基础的黑泥浴的特色项目。死海黑泥是提取沉浸在死海海水底部的矿物泥,其中富含30多种矿物质,可使皮肤得到很好的清洁和滋养,在冲洗掉身上快要干涸的黑泥时,皮肤会像婴儿般柔滑。

景区内有配套的酒店,玩累了可以直接回酒店休息。
当都市人都在为如何消除“亚健康”状态而绞尽脑汁时,不妨到 大英 死海去体会健康之旅的独特魅力。
关于交通:自驾从沪蓉高速 大英 出口下,直行第一个路口左转然后直行走到尽头就是死海景区。
友情提示: 中国 死海景区目前处于改造中,预计明年五月重新开业。

蓬基井位于基井湾社区,是全国第一口基准井且位于 蓬莱 镇而得名。开凿于1956年3月,是一口主要天然卤水生产井。这里不仅生产了大量的盐卤混合油,还有1.7亿立方米的优质天然气,还有锌、硼、砷、氟、碘、铁、氨、锂、锶、溴、钙、镁、钾、钠、钡等诸多其他元素,为国家的化工工业和 大英 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基准井又称区域地质深探井。它是在区域普查阶段地质资料缺乏的情况下,为验证物探成果,提供地球物理参数,了解所钻地层的沉积特征和生油储油封盖情况,进而指导找油方向而部署的区域深探井。

蓬基井是第一口 中国 旋转式钻井超三千米的深井。第一口天然气中不含硫化氢的深井。也是第一口自喷黄卤超过五十年的深井。

作为近现代工业遗址,蓬基井是新 中国 经济建设的重要产物和见证,是 中国 近代钻井史上的一座丰碑,是新 中国 石油建设的奠基石之一,它为推动我国现代化工业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由此,蓬盐人又将其亲切地称之为“功勋井”。

离开蓬基井,开车大约半小时的时间就会到达卓筒井。卓筒井位于卓筒井镇以东一公里处,其深钻汲制技艺是北宋庆历年间的一项伟大发明。“凿地植竹,为之卓筒井”,它是一种使用铁质圜刃,以冲击式方法向地下深处开凿小口径盐井的钻井技术。

卓筒井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直立粗大的竹筒吸卤的盐井,是手工制盐的活化石。

卓筒井安装有世界上最早的单向阀门,仅竹筒大小却能打井深达数十米。被称为“ 中国 古代第五大发明”、“世界石油钻井之父”。

在卓筒井陈列馆,可以实地观察、体验、了解卓筒井手工制盐的千年技术发展,感受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科技魅力。

一进陈列馆,就被这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品深深吸引,在这里,可以详细的了解我国盐业分类和盐业开采历史,感受卓筒井技术的千年发展历史,沉浸在卓筒井散发的独特魅力之中。

除了有卓筒井陈列馆,还有卓筒井遗址。穿过几丛茂密的竹林,终于见到了被称为“ 中国 古代第五大发明”的最后3个活标本。它们屹立在几片包谷地的中间。

被称为“世界近代石油钻井之父”的卓筒井,仅存1灶3井,而唯一娴熟掌握这一小口径打井技术的老人已年近八旬。大顺灶是一个熬盐的灶房,曾经辉煌地“统辖”着18眼卓筒井,是当地卓筒井制盐灶房中的“龙头老大”。在1991年以前,这样的制盐灶房在 大英 还有9处,共有卓筒井41眼。但在1991年以后,其它的灶房及其卓筒井都被淘汰了,只留下大顺灶和三眼井作为保护对象。

井场、晒坝、筒车、盐锅……一系列卓筒井钻盐工具让我们应接不暇。钻井→取卤→晒卤→滤盐→煎盐,五个生产步骤流程让我们称赞不已。

这次出游,不仅在死海感受到了放松,还深刻了解了 中国 古盐井,感受到了卓筒井的千年魅力,感叹 中国 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