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穿越千年,领略不一样的四川文化

绵竹 被誉为“七十二洞天福地”之一,是唐代贡茶赵泼茶 中国 名酒剑南春的产地,也是 中国 四大年画之一—— 绵竹 年画的发源地。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 绵竹 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趁着周末,和好朋友一起去 绵竹 度过了一天。

成都 出发,大概80公里,一个多小时便能达到年画村。年画村位于 绵竹 市孝德镇射箭台村,距市区5公里,是国家级AAAA级景区。规划占地面积4平方公里,核心区域450亩。是专业加工、制作、经营 绵竹 年画系列产品一条龙的生产经营作坊。

在“5·12”大地震中, 中国 四大年画之一的 绵竹 年画遭到了沉重打击,著名的年画村被毁殆尽,年画博物馆受损关闭。然而, 绵竹 年画人没有倒下,他们用自己手中的画笔记录着历史,接迎着挑战。走进崭新的年画村,一幅幅色彩绚丽的年画栩栩如生的描绘在白墙上,吸引着来自各地的游客。

年画村的每一个角落都跟年画有关,墙上有二十四节气,抱着锦鲤的送福童子,充分的传承了年画文化,推进了当地年画产业的发展。

漫步年画村,随处散发着浓浓的 中国 味道,感受传统民俗年画的魅力。

从年画村出来,开车大约15分钟左右便到达了剑南老街。以“天益老号”酒坊遗址这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依托,完全按照明清风格设计,总长500米,用于展示“剑南春”深厚底蕴和巨大魅力的酒文化博览街。

这是一条充满历史文化的老街,酒文化、年画文化、三国文化。漫步在青石地板的老街小巷,喝茶看戏,感受剑南老街独特的文化。

剑南春“六朝酒肆”复原了剑南春酒在“汉、唐、宋、元、明、清”当时六个朝代卖酒的情景,从酒具、酒柜、酒旗、酒名、服装等都看出了各个朝代的转变过程。每一间酒肆也都是剑南春酒在这个时代的缩影。

川戏是我国古典文化中的艺术瑰宝,给蜀地百姓的生活带来了无穷无尽的乐趣。戏台各地都有,但剑南老街的古戏台堪称精美绝伦。建于明代,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即使现在,也能让当地百姓一边喝茶一边看戏,惬意之余还能深刻感受到 绵竹 文化。

在老街里,还有一个重要的蜀汉遗迹之一的诸葛双忠祠。不同于 成都 的武侯祠, 绵竹 的诸葛双忠祠前殿祀诸葛瞻父子,启圣殿祀诸葛亮。但是,都展示了诸葛亮祖孙三代忠贞无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风亮节。

还未进入景区,忠孝两个大字已经赫然在目,这是对诸葛亮一门三杰的最高褒奖。

现存的诸葛双忠祠古建筑尚有启对殿和拜殿,启圣殿建于清朝乾隆三年,拜殿建于道光七年。你穿过大门,在院子的左侧会看到三个跪着的石头雕像,这是蜀汉的三个叛徒,在蜀国都身居要职,最后都背叛了蜀汉,投奔了东吴。

转过拜殿后即是百余棵苍松古柏掩映下的墓园,传说是诸葛瞻父子的合葬墓。墓园高大,墓周长30米,封土高3米,周嵌石栏,琴剑图案,雕刻精巧。墓前石碑一道,高4.6米,宽0.77米,上刻“后汉行都护卫将军平尚书事诸葛瞻、子尚之墓”,边款刻“康熙六十一年 绵竹 邑令陆箕永立”。

从诸葛双忠祠出来后大约步行600余米,便来到了祥符寺。这个寺庙始建於唐宪宗元和五年,这一年,圭峰禅 师宗 密游历襄汉之时,曾经到该寺开坛讲法。后寺庙被毁,北宋大中祥符年间重建,故名为“祥符寺”。

祥符寺是一座闻名遐迩的千年古刹,清太史李调元赞誉祥符寺为“天下第一禅林”。寺内有五重主要殿宇,第一重为金刚殿,第二重为药师佛殿,第三重为大雄宝殿,第四重为观音殿(殿上为藏经楼),第五重为玉佛殿。祥符寺现存建筑有金刚殿、武圣殿、大雄宝殿、观音殿、藏经楼、东西罗汉堂、祖师殿、 弥勒 殿、药师殿及左古厢房。

祥符寺藏经楼供奉的两尊省内最大的 缅甸 玉佛为本寺的镇寺之宝,寺内收藏的 日本 大正年间所印的《大藏经》更是宝中之宝,也堪称当今我国的一绝。

祥符寺保存了清代乾隆至民国时期上百件名人书题的匾额、楹联及诗文,多出自名士风流大家,体现了千年古刹浑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寺院文化内涵。

祥符寺内香火鼎盛,前来虔诚礼佛的人络绎不绝。

从祥符寺出来后,驾车大约十几分钟便能来到严仙观。这里是西汉道教创始人之一严君平居住之地。道观最初由严君平之父——严子希创建,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观门“严仙观”斗大三字和左阙草书“君平庄”、右阙草书“武都山”,“静”、“定”二字分开写就的楷书以及山门楹联“儒而升仙天下名山跋此地,汉之隐士蜀中易学首先生”,皆是书圣王羲之留下的墨宝。

现建筑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观内山门殿、灵霄殿、斗姥殿、药王殿、严仙殿、城隍殿等七重殿宇千楣鹤列,万拱星悬,占地40余亩。其中斗姥殿的匾额“斗姥殿”三字系毛泽东侄子、 韶山 著名书法家毛远定先生亲笔所书。

漫步于严仙观中,让人仍能想像出当年气势磅礴殿宇辉煌的盛况。这里历史遗迹众多,吸引了很多游客前往。

从严仙观出来之后我们到了汉旺地震遗址公园。 绵竹 汉旺地震遗址(公园)由东汽厂区、东汽宿舍区以及汉旺镇区三大区域组成。主要突出数字化展示平台、减灾应急救援训练中心、远程多功能培训中心、纪念墙与感恩墙雕塑群等四大主题。

距离512已经过了12年了,这次来到这边还是去看了看。整个馆看完下来后心情异常沉重,思绪又拉回到了那年。地震带来的创伤是巨大的,无论过去多少年,512的那些场景还历历在目。